今天是:

职工投稿 : hbghwzxtg@163.com

自治区首届服装行业制版师职业技能大赛决赛成功举办

作者:
来源: 自治区总工会
日期: 2020-03-13

  7月27日至29日,由自治区总工会、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主办的2019年新疆技能大赛——自治区服装行业“际华杯”制版师职业技能大赛全区决赛在昌吉市新疆际华七五五五职业装有限公司开赛,来自全疆各地、州、市的近40名选手参加比赛。

  本次大赛选手们通过理论考试、立体剪裁、服装制版、样衣制作四个部分考核,从而选拔出高水平、高素质的制版师,代表新疆服装行业职工参加9月初举办的全国制版师技能大赛。

  夏日炎炎,选手们比赛的热情丝毫未减。7月27日11时,开幕式上参赛选手和裁判员代表作了发言,大赛组委会为7名专家老师颁发了这次大赛的裁判员聘任证书。随后,全体参赛选手进行了理论考试。考试时间过半,大部分选手进入了主观题答题部分,选手们认真思考、仔细作答。

  当日下午的立体裁剪考试,让选手们既紧张又兴奋。5小时50分的比赛,选手们认真阅读试题、粘贴人台标记线、量尺寸、用铅笔和尺子在白色布料上绘制胸围线、前中线等,选手们一会儿蹲下一会儿站起来,通过分割、折叠、抽缩、拉展等技术手法逐渐制成考试试题中的罗马裙造型。

  “我从事服装行业25年,第一次接触立体裁剪,平时都是平面裁剪或者用电脑CAD制图,这个还是有一定难度的。我虽然是第一个完成作品的,但我的针法排布没有规律,也不太美观,和其他选手存在差距,这次比赛是一次难得的交流学习机会,以后要多注意细节。”来自伊犁州的10号选手池勇说道。

  技术交流不分时候,技能切磋一分高低。每场比赛结束后,选手们总会抓紧时间交流,无论是在车上,还是用餐的间隙,他们都会进行思想的碰撞。7月28日,经过上午紧张的服装制版比赛,比赛进入了白热化阶段,下午的样衣制作就要一分高下了。由于比赛场地和用餐地点有近15分钟的车程,中午用餐的时间就越发的紧张,15号选手曹建新一路上忙着和其他选手交流下午的考试如何制作,到了用餐地点还在兴奋地交流,由于说话占用了太多时间,没了吃饭时间,她就着茶水仓促吃了几口花卷,就赶着去了下午的考试......

  7月29日凌晨2时,经过裁判员们的挑灯夜战,认真评判,比赛结果出来了。

  比赛结果,总是几家欢喜几家愁。“付出总会有收获,在得知要参加比赛后我天天练习,生怕错过某个细节。”来自巴州获得第一名的选手刘泉激动地说,但在比赛中我也看到了自己的不足,在沟通交流中学习了很多经验和方法,拓宽了思路,增长了见识。

  从事服装行业15年的昌吉选手王瑜,是本次比赛的17名。她说:“以前在公司觉得自己还挺优秀的,真是天外有天,人外有人,比赛从设计到制作,都是能力和技术的体现,以后要加强理论知识的学习,有机会再参加这样的比赛。”

  本次大赛为企业和职工搭建了技术交流平台,让更多的服装行业职工通过大赛互相学习先进的操作方法和技术,激发行业职工技术创新,提高技能水平,为新疆服装行业制版师技能的整体水平提升做出新的贡献。

  闭幕仪式上,裁判员对大赛作品分别作了点评,选手对点评作品观摩并交流经验。大赛为前6名选手、优秀裁判员颁发了荣誉证书和奖杯。喀什工业园区美丽奥服饰有限公司的职工西热帕迪汗•阿卜杜克力木获得了特殊荣誉奖。伊犁州总工会、巴州总工会、乌鲁木齐市总工会、喀什地区工会和吐鲁番市总工会荣获了本次大赛的优秀组织奖。中纺联人才职业鉴定中心将为大赛第1名至第6名选手颁发技师国家职业资格证书,为第7名到第20名选手颁发高级技能国家职业资格证书。

  自治区工信厅和自治区人社厅相关部门领导参加了闭幕式。

[茹斯坦]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7066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