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职工投稿 : hbghwzxtg@163.com

选手水平高,比赛样品合格率达95%——自治区第一届纺织行业细纱工职业技能大赛纪实

作者:
来源: 自治区总工会
日期: 2020-03-13

比赛选手赛前试机

  金秋十月,举国欢腾。10月10日至12日,由自治区总工会牵头,联合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举办的2019年新疆技能大赛——自治区纺织行业“鲁泰杯”细纱工职业技能大赛决赛在阿瓦提县新疆鲁泰丰收棉业有限责任公司开赛,来自全疆各地州市及兵团的棉纺企业近70名职工参加比赛。

  本次大赛通过理论考试、JC40s和C32s两个品种的抵管接头和换粗纱的实操比赛,选拔出6名高水平、高素质的细纱工,她们有望参加明年全国细纱工技能大赛。最为重要的是,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人才职业鉴定中心将为大赛前20名颁发高级工国家职业资格证书。

裁判评估现场

  10日10时,大赛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总裁判长李文革郑重宣誓:严格履行裁判员职责,做到严肃、认真、公正、严谨。尊重参赛选手、尊重比赛实事,圆满完成各项裁判工作!

  11日,是参赛选手们最紧张的一天。历时8小时的实操比赛,有人伤心落泪,有人信心满满。“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比赛,准备了很久,但由于太紧张,抵管接头成绩不理想,我前面的选手比我快了4秒,我要多加练习。”来自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选手温且姆•萨迪尔哭着说。记者发现,由于紧张她的双手一直在发抖。

大赛笔试考场

  巾帼纺纱争鳌头,梭飞线舞如龙游。在拿到换纱成绩时,巴州新疆利泰丝路投资有限公司选手马红梅脸上露出了满意的笑容。比赛中,她换纱动作连贯、顺畅,手指犹如在纱线间舞蹈。“为了这次比赛,我准备了5个月,每天利用休息时间进行理论复习和实操练习,希望能获得第一名。”

  今年4月,该大赛预备会议后,各地州工会及广大棉纺企业积极响应,纷纷开展岗位练兵、操作比武活动,棉纺行业掀起了“学知识、练技术、比技能、创一流”的群众性热潮。在此基础上,各地州采取理论考试和实际操作考核相结合的办法,为本次决赛选送了一批优秀选手,代表全疆棉纺行业细纱工的最高水平。

大赛闭幕式现场

  李文革倍感欣慰地说:“本次大赛,选手实操技能水平整体高于往年,总成绩95分以上的就有24位,接头、换纱动作连贯、顺畅,合格率达95%,比往年80%的合格率,有了很大提高。大赛接头最快的选手是来自第六师新疆六孚纺织工业园有限公司的胡秀春,用时31.96秒,相比国家比赛最快的29秒,差距不大;最值得骄傲的是,换纱最快的新疆鲁泰丰收棉业有限公司选手巴合尔古利•吾斯曼,用时49.5秒,已经超过国家比赛最快的54秒。”

  获得本次大赛第一名的选手张连娟,来自第八师新疆如意纺织服装有限公司,已经从事这行19年,比赛前夕仍在加紧练习。“我很高兴取得这么好的成绩,强中自由强中手,我的总成绩虽然排名第一,但换粗纱比最快的选手慢了10秒,要向她们学习好的经验和技术,争取在全国大赛中取得好成绩。”

获得20名高级工国家资格证书的选手合影

  闭幕式前,参赛选手对张连娟、巴合尔古利•吾斯曼、胡秀春、阿娜古丽•吐热克4位选手的抵管接头和换粗纱技术演示,进行了观摩、学习,并进行技术点评。

  本次大赛,打通了新疆纺织行业职工职业技能晋升的通道,激发了职工“比学赶超”的工作热情,展示了自己的技术水平,搭建了切磋交流、互相学习的平台,对新疆纺织行业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提升职工素质产生深远的影响。

决赛开幕式上,各支队伍整装待发

  大赛为前6名选手、优秀裁判员颁发了荣誉证书和奖杯。巴州总工会、新疆鲁泰丰收棉业有限责任公司、新疆溢达纺织有限公司、新疆中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工会分别获得大赛团体奖第一名到第五名。巴州总工会、阿克苏地区工会、塔城地区工会、昌吉州总工会、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工会荣获本次大赛的优秀组织奖。自治区工信厅、阿克苏地区工会领导干部参加了大赛的开幕式和闭幕式。

[茹斯坦]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706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