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职工投稿 : hbghwzxtg@163.com

自治区首届纺织和服装行业职业技能大赛预备会顺利召开

作者:
来源: 自治区总工会
日期: 2020-03-13

  4月19日至25日,自治区首届纺织和服装行业职业技能大赛预备会分别在阿克苏阿瓦提县新疆鲁泰丰收棉业有限责任公司和昌吉市新疆际华七五五五职业装有限公司召开。自治区总工会副巡视员赵兵发、自治区总工会副巡视员周博林分别出席上述会议并讲话,自治区纺就办、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兵团工信局相关领导参加会议。

  大会主要讨论、制定了服装制版师和细纱工职业技能大赛的技术标准和评分标准,通过PPT讲课、观看视频及实操等方式对前来参会的企业服装制版师、细纱工教练员进行培训,为我区8、9月将举办的决赛奠定了基础,同时为选拔出参加全国大赛人员做准备。

  会议指出,纺织服装产业是我区重要支柱产业和民生产业,企业在提高生产工艺技术和管理水平、积极采用国内外先进技术装备的同时,应注重培养大量熟练技术工人,以此来提高生产效率、保证产品质量稳定、提升竞争力。

  会议要求,在今后举办职业技能大赛方面应加强以下三点:

  一是要结合企业发展现状和职工队伍实际,把推进非公企业技能竞赛与健全工会组织体系结合起来。通过竞赛推动企业组建工会,促进企业加快发展,帮助职工提升技术水平,实现企业和职工“双赢”;

  二是要加强班组技能竞赛,进一步夯实竞赛基础。深入开展以创建“工人先锋号”为载体的班组竞赛和达标升级竞赛,创建红旗班组、标杆班组等活动,把更多职工吸引到竞赛活动中来,使技能竞赛与班组建设相互促进。要指导班组围绕提高技能、创新技术、节能环保、安全生产等方面开展竞赛,引导班组努力打造高效、创新、和谐团队;

  三是要在企业广泛开展劳动竞赛。自治区纺织和服装产业工会要在安全生产、节能减排、生产量化上制定统一的标准,企业可根据统一标准结合企业自身发展情况制定劳动竞赛计划和方案。积极鼓励企业根据自身生产经营现状,以开拓市场、降低成本、优化结构、转型升级为主要内容开展竞赛活动,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会议强调,举办职业技能大赛,既是对我区纺织和服装企业职工技能水平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一次全面检验。通过举办细纱工和服装制版师职业技能大赛,选拔最高水平的操作能手,激发广大职工学知识、学技能的热情,为企业劳动效率提升发挥积极作用。同时通过广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提升广大职工技术水平,提高企业产品质量和盈利能力,夯实产业发展基础,全面提升产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助力解决农民工就业和脱贫攻坚工作。

  此次预备会得到了全区各地、州、市70余家企业的积极响应,130余人参加了培训。参会人员纷纷表示:感谢工会组织的此次活动,在与同行老师技术交流的过程中增长了见识、扩大了知识面。

  本次预备会由自治区总工会、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主办,阿克苏地区工会、新疆服装(服饰)行业协会承办,新疆际华七五五五职业装有限公司和阿克苏阿瓦提县新疆鲁泰丰收棉业有限责任公司协办。

[茹斯坦]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7067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