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职工投稿 : hbghwzxtg@163.com

阿克苏地区复工复产让贫困户吃上“定心丸”

作者: 杨硕
来源: 自治区总工会
日期: 2020-03-18

  3月11日,位于阿克苏纺织工业城(开发区)的阿克苏心孜造纺织有限公司车间,机声隆隆,工人努比热亚·艾合坦在生产线上忙碌着。“去年8月,我来到这里上班,每个月工资3000多元,帮助家里脱了贫。春节过后,受疫情影响不能及时返岗,心里很着急,担心没收入。但没想到,疫情期间公司还给我们发了生活费。两天前,在拜城县政府和工业园区的协调下,公司安排专车接我们返岗工作,让我们的生活又有了保障。”她说。

  自2月下旬恢复生产以来,阿克苏心孜造纺织有限公司已有270名职工返岗复工,目前企业已100%恢复产能。

  面对疫情防控与发展生产,以及脱贫攻坚的重任,阿克苏地区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提前谋划复工复产与春耕生产,对贫困人员脱贫工作更是抓紧不放松。相关部门人员多次与阿克苏工业园区企业和外地企业对接,先后有组织地输出多批次农村富余劳动力前往企业复工复产,让贫困户吃上“定心丸”。

  拜城县托克逊乡库木格热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所占比例大,居民均为从山上搬迁而来的牧民。阿克苏地区中等职业技术学校驻村工作队根据实际情况,积极与拜城新兴矿业有限责任公司等复工复产企业对接,联系就业岗位25个,组织村里富余劳动力外出务工。“我是脱贫户,在家里种地,收入不高想出去打工,受疫情影响正发愁,工作队想到我们前面,为我们找好了就业岗位,管吃管住每个月2800元工资,每周还有一天休息。”将要外出务工的村民麦麦提·亚生高兴地说。

  为支持企业稳定发展,阿克苏地区出台《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若干政策意见》,围绕金融服务、稳岗支持、减轻企业负担、支持持续发展等方面提供11条政策支持,帮助中小企业应对疫情,复工复产。同时,联合地区财政、金融系统提供紧急授信资金,确保重点企业恢复生产保障供应,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

  这几天,阿克苏宏运彩印包装有限公司负责人杨永光心里的一块石头总算落了地。3月8日,通过网上招聘,企业顺利招收到6名工人。“这得感谢政府线上招工的服务措施,否则企业想复工是办不到的。”他说。

  随着企业陆续复工复产,阿克苏地区各地积极搭建用工调剂平台、在线帮助企业发布用工信息,为企业用工提供有力保障。同时利用各种媒体广泛发布用工信息,采取视频选聘、线上招聘等方式,开展“线上春风行动”,搭建企业和务工人员“直达通道”。

  库车市阿拉哈格镇央都玛村是自治区级深度贫困村,在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帮助下,12名贫困村民来到苏甫尔乐器厂上班。“工人正在抓紧时间赶制100套乐器,有政府的帮助和支持我们有信心渡过暂时的难关。”乐器厂负责人塔里甫·买合木提说。目前,44名村民在苏甫尔乐器厂上班,其中22名是村里的贫困户,每月工资在1200~3500元之间。村民加兰木·买买提说:“春节过后工厂一直没复工,我很担心。现在好了,又有了稳定的收入,可以买农资,改善家里生活了。”

  “庄稼一枝花,全靠肥当家。”现在正值冬小麦陆续返青,田间追肥管理不能延误。受疫情影响,很多化肥企业没有生产,村民因缺少农资不能及时施肥而着急。新疆惠丰肥业有限公司及时复工复产,开通了两条生产线,加班加点确保春耕化肥的供应,公司1万吨订单正加紧生产。

[茹斯坦]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729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