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职工投稿 : hbghwzxtg@163.com

解决“八大群体”建会难题,他们有“奇招”!

作者: 尚伟平 石晓燕
来源: 自治区总工会
日期: 2020-03-20

  和静县快递之家组建快递行业联合工会

  为密切工会与职工联系,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层和群众基础,做到哪里有职工群众、哪里就要有工会组织的要求。巴州和静县总工会切实开展“八大群体”入会工作,最大限度把以农民工代表的快递行业从业人员吸收到工会组织中来,推进快递行业组建工会力度。

  新形势下快递公司规模日趋扩大,强化快递行业服务意见,提高维权能力,工会组建问题一直进展缓慢,从2018年4月开始,和静县总工会积极沟通、协商配合,宣传讲解新形势下快递行业工会组建的意义,使快递从业人员对工会组织的认可有所提高,打消他们对工会组建的顾虑,彻底解决快递从业人员建会的难题。

  2019年5月17日,和静县成立和静县快递之家快递行业联合工会,覆盖职工人数35人,并选举产生和静县快递之家行业联合工会首届工会主席和委员。

  和静县快递之家快递行联合业工会的成立,标志着在新形势下以网络为媒介的新型群体大量出现,企业组织和职工就业方式发生变化,需要工会组织聚焦“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夯实工会基层基础。工会干部要深化工会改革创新,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积极探索新思路新方法,不断提高组织职工、服务职工的能力和水平提出更高的要求。

  阿克苏地区库车县总工会“五个一”工作机制扎实推进货车司机等“八大群体”入会。

  阿克苏地区库车县总工会为不断提升货车司机等“八大群体”建会入会积极性和主动性,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充分发挥工会组织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功能,始终牢牢扭住货车司机等“八大群体”入会这一重点工作不放松,积极谋划、科学统筹,制定“一公一站一册一补一评”“五个一”工作机制,扎实推进货车司机等“八大群体”入会工作往深处走,往实里去,取得明显成效。

  “一公”:即一封公开信。为使广大货车司机等“八大群体”工会组织的全方位认识,提升各群体加入工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由库车县总工会结合“八大群体”现状及实际,撰写并投入1万余元经费印制了致“八大群体”的一封公开信,在各乡镇(街道)及网格服务站点、各类群体较为集中的醒目地方予以公布,并利用周一升国旗和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宣讲公开信内容,呼吁“八大群体”行动起来,了解工会、认识工会、融入工会,感受工会组织大家庭的温暖,充分认识到工会是他们值得信赖的“职工之家”和“娘家人”,将依法维护他们在劳动报酬、劳动安全、社会保障和精神文化等方面的合法权益,竭诚帮助他们解决在生活救助、困难帮扶、医疗互助、就业指导、技能培训等方面的实际问题。截至目前,已在全县范围100余处醒目地点进行了张贴公布。

  “一站”:即一个服务站。为便于就近就地服务管理货车司机等“八大群体”,为各类群体提供便捷的服务,以各乡镇、街道、社区工会为主体,在各基层工会、网格点设立了“八大群体”服务站。同时县总工会结合实际,在各矿山企业、大型停车厂门口相对集中、人员密集的区域,与区域内商店或餐厅实现资源共享,也建立了“八大员”服务站点,常态化提供涉及劳动合同、薪酬待遇、拖欠工资、医疗救助等维权服务及法律咨询,为货车司机等“八大员”宣传党的惠民、富民、安民政策,引导他们合理、合规、合法维权,避免在出现矛盾纠纷时,出现过激行为,造成不应有的后果,切实做到会员在哪,工会服务就跟到哪里。同时已投入1万余元在部分服务站点配置了报架、饮水机等必备品。截至目前,已设立网格服务站点36个,各类群体密集场所服务站点3个,其他网格点正在陆续设立当中。

  “一册”:即一本宣传册。由县总工会投入1.5万余元编制印发货车司机等“八大群体”入会宣传手册5000余册,放置于各“八大群体”服务站,使全县各级工会干部及各类群体知晓“八大群体”是指哪些类别,认清选择货车司机等“八大群体”入会的重大意义,同时,使“八大群体”认识到入会之后将享受到的帮助签订劳动合同、维护合法权益等“十项福利”及其他普惠性服务、精准化服务,消除思想疑虑,增强入会的主动性,提高入会的积极性。明确入会的办法,尤其对那些零散的、工作不固定、流动性大的各类群体,本着属地管理的原则,由各基层乡镇(街道)、社区工会负责就地就近纳入工会进行服务管理,解决了入会“无门”的问题。同时,针对货车司机、网约送餐员、快递员等群体工作运营期间驾驶车辆、电动车和摩托车,属于高危职业,为提示这类群体注意安全驾车,消除烦躁情绪,县总工会投入1万余元印制了1万余份温馨提示标语,以各街道、社区工会组织为主体在楼宇巷道、单元楼门口、电梯口、“八大群体”服务站等处张贴有效为“八大群体”暖了心、解了忧。

  “一补”:即一份工作补贴。为提升基层社区兼职工会工作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对成立工会的社区兼职干部每月给予100元补助。激发他们参与工会工作的热情,充分发挥社区面对面服务群众的优势,通过社区工会这个平台,把货车司等“八大群体”有效地凝聚起来,吸引过来。截至目前,全县城区及城乡结合部社区共计51个,已经成立工会的37个,工会兼职干部37人,并于近期将为37名兼职工会干部发放第一次工作补贴3700元,通过这一举措,有效提升了基层工会兼职干部干事创业热情,缓解了基层一线工会力量薄弱,没人干事的难题。

  “一评”:即一个评选“最美八大员”机制。库车县总工会出台评选“最美八大员”工作机制并下发各基层工会,结合各基层工会“八大群体”及企业分布情况,进行评选名额分配,每季开展最美“八大群体”评选活动不少于一次。评选活动以乡镇、街道为单位,采取动员宣传、群众推荐、审核公告的办法,每季度从辖区内加入工会组织的货车司机等“八大群体”中评选政治立场坚定、思想品行端正、热爱本职工作、遵守职业操守、群众口碑好,在工作中业绩突出或有重大贡献的人员作为“最美八大员”,并给予人均不少于300元的表彰奖励。目前,2019年第一次评选活动各基层工会组织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当中。

  库车县总工会通过“一公一站一册一补一评”“五个一”工作机制,截至目前共有效吸引全县货车司机等“八大群体”入会2434人次。

[编辑:茹斯坦]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731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