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职工投稿 : hbghwzxtg@163.com

多点发力,分类施策,全面推进货车司机等群体入会工作

作者: 桑茜
来源: 工人时报
日期: 2020-03-20

  8月28日,来自全疆105名基层工会干部就推进货车司机等群体入会工作进行了经验交流和现场观摩。

全区工会推进货车司机等群体入会工作经验交流

  今年是货车司机等群体入会工作推进年。全区各级工会聚焦货车司机、快递员、护工护理员、家政服务员、商场信息员、网约送餐员、房产中介员、保安员等群体入会工作,按照“先大后小、先易后难,以点带面、分类施策”的思路,积极探索建会入会和会员服务管理新模式,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最大限度地把货车司机等群体组织到工会中来,取得明显效果。截至目前,全区工会系统货车司机等群体建会2135个,会员达到7.2万人。

  从源头促进货车司机等群体建会入会工作

  自去年7月开始,区总在下发方案的基础上,先后多次与自治区公安厅、人社厅、邮政管理局、交通运输工会、自治区家庭服务业协会等单位协调对接,收集数据信息,向各地各单位工会点对点下发组建意见函,指导各级工会开展工作。

  区总还与自治区交通运输厅联合下发全区“司机之家”建设和验收工作的通知,为推进“司机之家”建设提供工作保障。联合自治区邮政管理局、自治区人社厅、自治区团委举办邮政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推动行业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联合自治区家庭服务业协会,召开推动家庭服务行业企业建立工会组织讨论会,推进全疆家庭服务行业企业积极建会。成立了“工会组建行动小组”,下沉基层合力推进货车司机等群体入会、百人企业建会等工作,形成了重视基层、关心基层的浓厚氛围。

  形成各具特色的建会入会经验

  在推进货车司机等群体建会入会过程中,我区各级工会将货车司机等群体入会工作与百人以上企业建会专项行动相结合,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扎实的工作作风,稳步推进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充分调动各方资源,针对不同行业用工特点,形成了各具特色的建会入会经验。

  乌鲁木齐市总工会、阿克苏地区工会、昌吉州总工会、克拉玛依市总工会、喀什地区工会等单位结合各级工会干部驻村(社区)和下沉,积极开展“四季送”、职工医疗互助、劳动竞赛、工会普惠制服务等活动,使工会服务职工的各项工作有效覆盖货车司机等群体,为货车司机等群体提供多样化、精准化服务,以维权服务实效凝聚人心、增强入会吸引力。喀什地区工会主要领导先后深入到快递行业集中的喀什市、伽师县等县市,与11家快递行业400多名职工进行面对面交流,探索建会入会举措。目前,14家快递公司成立了工会,涵盖会员809人,入会率达到100%。

  自治区交通运输工会负责人介绍说,货车司机与货运企业、货运车主之间大都以合伙关系或劳务关系存在,很少建立劳动关系,大量货车司机游离在工会组织之外。对此,自治区交通运输工会发挥“司机之家”筑巢引凤优势,大力吸引货车司机“落户”工会。

  基层工会通过多种形式推进建会入会工作

  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总工会为海曼家政培训中心挂牌“家政之家”,规范家政行业;组织工会开展文化活动等方式,推动家政等群体入会工作进度。

  伊宁市总工会在家政服务行业建会中采取依托家政协会建立家政服务行业工会联合会,进而吸纳了协会所有的家政公司,吸收了家政从业人员及护工会员2000余人,入会率100%。

家政培训

“家政之家”授牌

  个体性强、流动性大、文化程度偏低,是货车司机这一行业的普遍现象。博乐市总工会将货车司机入会作为重点,借助货运网络平台,依托乡镇(街道)工会联合和社区工会服务站作用,灵活组织零散就业的货车司机入会。

  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总工会采取人员集中“单独建”、规模企业“牵头建”、行业集中“集体建”、小微企业“社区建”的“四建”方式,灵活推进货车司机等群体建会入会。

  乌鲁木齐天山区总工会探索建立打造“司机之家”等服务阵地,搭建服务货车司机群体的工作平台,帮助解决他们学习、休息、交流及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通过服务,激发货车司机等群体入会积极性,增加吸引力,扩大影响力。

司机之家

  和静县总工会针对货车司机行业工会组建工作存在货运公司底数不清、货运司机不固定等实际困难,县总工会和和静县交通运输局、和静县道路运输管理局多次上门沟通,大力宣传《自治区总工会推进货车司机等群体入会工作实施方案》,在取得他们的支持下组建和静县货车司机行业工会,目前组建和静县货车司机行业工会正在顺利推进中,预计组建工会后货车司机覆盖职工人数达780人。

  库车县总工会制定“一公一站一册一补一评”“五个一”工作机制,扎实推进货车司机等群体入会工作往深处走,往实里去,截至目前,全县城区及城乡结合部社区共计51个,已经成立工会37个。

司机之家阅览室

  布尔津县总工会干部赵宁在现场观摩了乌鲁木齐公路管理局延安路服务区的“司机之家”后感慨地说:“‘司机之家’为司机朋友提供餐饮、休息、娱乐休闲等优质快捷服务,真正把‘司机之家’建成了司机朋友的‘温馨港湾’,调动了司机等群体入会的自觉性和积极性,为更加有效的吸引货车司机等群体入会提供了方案,总结了经验,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回去之后,我们一定以此次观摩交流为契机,认真总结分析本地货车司机等群体现状,借鉴先进经验,攻克建会入会的难点和瓶颈,努力打造一批有特色、有亮点的货车司机等群体‘职工之家’。”

 

 

[茹斯坦]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731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