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职工投稿 : hbghwzxtg@163.com

做好劳模服务管理引领工作,使工会真正成为劳模的“家”和“港湾”

作者: 孙玉娟
来源: 职工e家
日期: 2020-03-25

为进一步大力弘扬劳模精神

为新疆各项事业发展凝聚智慧力量

自治区总工会紧紧围绕新疆工作总目标

在“选、树、服、引”上下功夫

形成劳模服务管理引领工作长效机制

着力发挥劳模示范引领作用

使工会真正成为劳模的“家”和“港湾”

  一、在评选上下功夫,真正把各行各业的先进模范选出来。

  2019年4月29日,自治区召开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大会

  坚持一位劳模就是一个标杆、一面旗帜,严格对照评选标准,既注重政治性、先进性,也注重代表性、广泛性,真正把那些“开拓型、奉献型、实干型”的先进模范评选出来。

  一是注重促进发展,从“三大攻坚战、三项重点工作”中选树建功立业先进典型;

  二是注重聚焦总目标,从维护稳定、“访惠聚”驻村、民族团结、对口援疆等工作中评选有突出贡献的先进;

  三是注重创新创造,从劳动竞赛、职工素质提升、科技创新等活动中发掘各战线的劳模人选;

  四是注重坚持面向一线,要求产业工人不低于35%,其他一线职工和专业技术人员不低于20%,农民工不低于10%。

  近五年,推荐表彰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单位14个,奖章68人,全国工人先锋号集体92个;评选开发建设新疆奖状单位168个,奖章374人,自治区工人先锋号集体512个;推荐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61人,自治区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596人。

  二、在树典型上下功夫,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

  劳模代表参加自治区总工会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企业千场宣讲活动

  坚持讲好劳模和工匠故事,用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引领社会风尚作用。

  一是加强在评选过程中的宣传。通过履行民主推荐程序、坚持公示制度,宣传先进模范人物的突出贡献。

  二是加强在重大活动中的宣传。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给劳模班回信精神、习近平总书记“10·29”重要讲话、向三股势力发声亮剑等重大工作中组织劳模代表通过公开信、倡议书、座谈会发言、撰写心得体会、主动发声亮剑等多种形式,表明立场、亮明态度、提振信心,发挥劳动模范在推动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中的示范带头作用和强大影响力;

  三是加强在关键节点的精心宣传。在每年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后,通过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协调自治区主流媒体,以“劳模光耀天山”为主题,联合采访、集中宣传10名各行各业劳模模范,并通过传统媒体和网络媒体全面推送,形成声势。

  四是加强在劳模 “五进”中示范宣传。自治区总工会与各级工会成立劳模宣讲团,统一开展“中国梦·劳动美·新疆好”劳模宣讲进企业、进机关、进校园等“五进”活动,以劳模宣讲、劳模事迹感染人激励人。

  四年来,区总及各级工会组织“五进”活动达3200余场次,听众400余万人。与此同时各级工会通过城市街头公益广告牌、阅报栏、电子大屏等展示劳模心语和劳模形象。

  三、在服务管理上下功夫,将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劳模心坎上。

  劳模代表参加自治区政协迎新年茶话会

  一是政治上关心。加强政治关怀,推荐劳模代表出席或列席各级党代会、两会,肉孜麦麦提·巴克、容雪岭、马建新等多名劳模当选十九大代表和自治区九次党代会代表,还有一些劳模参加和出席当地的两会等,积极参政议政。让劳模从工作岗位走向公众视野,不断提高社会地位。自治区总工会结合改革工作,提高全委会委员中劳模的比例。第十二届委员会中,领导班子中增设2名劳模兼职副主席,2名劳模任常委会委员工作,23名劳模和先进任全委会委员。各地州、县市级工会劳模和一线职工在各级工会委员中的比例大幅提高。

  二是工作中关爱。促进劳模学习交流,指导各地州工会借助援疆力量,邀请劳模和工匠人才83人次来疆传经送宝,选派我区劳模和工匠人才280人次赴内地学习交流。先后推荐依达亚提·拜斯拉木等14名劳模赴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模本科班学习。争取更多资源和机会,推动制定更好的政策和措施,提升劳模工作环境质量。

  三是生活上呵护。建立劳模数据库,目前已建立健全441名全国劳模、4018名自治区劳模档案,实现劳模档案动态管理。每年组织开展全国和自治区劳模生活状况调查,打造劳模保障工程,制定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总工会劳模保障管理办法》,在做好劳模专项资金补助工作基础上,大力开展劳模慰问和临时救助工作。抓好劳模疗休养,仅2018年,组织开展自治区劳模疗休养35批820人次,有的劳模第一次走出新疆,进一步增强了作为劳模的自豪感、归属感和幸福感。

  四、在引领创新上下功夫,团结各族职工奋力建功新时代。

  自治区总工会组织西部钻探、八钢等工会参加全国职工创新博览会

  着眼于新疆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全力推进以创建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为主要载体的职工技术创新活动。

  2012年此项工作开展至今,共命名自治区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410个,有7家工作室被命名为全国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拨付项目扶持资金共计820万元,涵盖机械制造、纺织服装、信息技术,以及化工、电力、建筑等各行各业。创新工作室以“名师带高徒”为载体,推动形成产业聚合、人才集聚效应,对新疆产业转型升级做出了贡献。

  在第五届全国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评比中,1个项目获第五届全国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二等奖、1个项目获第五届全国职工优秀技术创新优秀成果、5个项目参加2018国际创新创业博览会展示。

[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761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