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职工投稿 : hbghwzxtg@163.com

自治区总工会启动2020年元旦春节期间送温暖活动

作者:
来源: 职工e家
日期: 2020-03-25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党委脱贫攻坚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全国工会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座谈会工作部署,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关怀和温暖及时送到广大职工群众的心坎上。近日,自治区总工会启动了2020 年元旦春节期间送温暖活动。

  此次送温暖活动重点突出六方面内容:

  (一)把送温暖活动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自治区党委九届八次全会和自治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

  (二)全面开展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冬季攻势”。

  一是抓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大排查,全面梳理和解决影响解困脱困质量的问题。

  二是抓全员培训,提高干部攻坚能力和困难职工脱困能力。

  三是抓项目建设。各级工会围绕“四个一批”、“七个行动计划”积极筹划项目,推动解困脱困工作开展。

  四是抓问题整改,提高解困脱困质量。

  (三)深入开展走访慰问活动。

  一是走访调研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困难企业、去产能任务重的企业、厂办大集体改制企业和面临困难的民营企业,了解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困难成因、职工安置和政策待遇落实等情况,与企业共研解决之策、共谋发展之道。

  二是深入下岗失业、患重病、工伤病亡、遭受各类灾害或突发意外等情况造成生活困难的职工家庭,了解生活状况和实际需求,帮助解决生活困难问题。

  三是组织力量深入基层生产一线、国家、自治区重点工程和重大项目、节日服务岗位,对工匠劳模、先进模范人物、重点学科(工程项目)带头人、派驻挂职干部、坚守岗位一线职工等进行走访慰问,激励干部职工新担当新作为。

  四是了解掌握职工特别是困难职工生活状况,协助党委和政府把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各项政策落到实处。

  (四)保障困难职工基本生活。

  重点关注困难地区、困难行业、困难企业和困难职工群体,做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过程中企业职工、功勋工人、工亡遗属等特殊困难群体的帮扶救助工作。加大对因重病、残疾等无法脱困的困难职工家庭托底帮扶,保障家庭基本生活。对刚刚脱困的职工家庭,要开展回头看、再走访,防止返贫返困。

  (五)做好职工福利和生活保障。

  一是根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实施细则》,向职工会员发放适量的节日慰问品,保障干部职工的正常福利待遇。

  二是通过购买服务、公益创投等模式,引导社会资源和社会组织,对节日坚守岗位的一线职工组织群众性文化活动,丰富节日生活。

  三是增强帮扶中心社会化枢纽平台功能,引入社会资源和力量做实困难帮扶、健康服务、文化娱乐、生活保障等各类服务项目。

  四是引导和推动企业改善职工生活条件,开展职工生活保障和心理健康服务等项目。

  (六)做好农民工维权服务工作。

  一是配合政府部门做好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加强对招用农民工较多的工程建设领域和加工制造等劳动密集型行业,以及易受出口贸易摩擦影响的加工制造业企业的排查,及时发现和化解欠薪隐患。

  二是对因企业欠薪导致生活困难的农民工,要依法依规提供法律援助和生活救助。

  三是加强和铁路、交通运输等部门沟通协作,帮助职工特别是农民工解决春运返乡中遇到的问题。

  2020年元旦春节期间,自治区总工会将组成慰问组赴各地走访慰问,为广大职工特别是困难职工送去党和政府的温暖。

[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7654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