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职工投稿 : hbghwzxtg@163.com

我区各地积极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

作者: 辛曼
来源: 工人时报
日期: 2020-03-26

普及宪法知识 弘扬宪法精神 维护宪法权威

——我区各地积极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

12月4日,乌鲁木齐市公安局特警八支队走进大巴扎向店铺经营者和游客宣传宪法。

  12月4日是第六个国家宪法日,也是我国第二个“宪法宣传周”。连日来,我区各地公安、法院、检察院、司法等系统积极开展以“弘扬宪法精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主题的“宪法宣传周”活动,在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中形成了学宪法、讲宪法、懂宪法、守宪法的自觉行动。

  “同学们,大家正当青春年少,不仅要时刻遵纪守法,还不能让青春蒙上校园欺凌和违法行为的阴影……”12月2日,在“宪法宣传周”期间,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组织法官走进乌鲁木齐市第113中学,开展“法治进校园”宣讲活动。一个个案例、一幅幅图片随着宣讲而不断展现,现场数百名中学生静静地聆听着法官的宣讲。

  不仅如此,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还开展“宪法宣传周”社区普法行活动,普及《宪法》、法律常识,并通过组织《个人信息保护法》有奖知识竞答,提升居民法治素养;举办国家工作人员宪法宣誓及旁听庭审活动;组织“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员、高院结亲干警为村民宣讲宪法精神,引导村民培养法治意识,增强学法、尊法、守法、用法能力,让宪法精神、法治信仰在乡村间传播、弘扬。

  12月4日,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结合“宪法宣传周”活动,邀请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光华路社区、建国北路社区代表参观了自治区人民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大厅、检史馆、检察融媒体中心,并同两个社区代表进行座谈交流,向参加活动的代表近距离、面对面宣传宪法法律和检察工作,此举在代表中引起热烈反响。

  “这是我第一次走进自治区人民检察院,通过参观学习,让我对宪法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作为‘访惠聚’工作队的一员,要做法律的践行者和维护者,将宪法精神传达给社区居民,增强居民的法律意识。”12月4日,天山区教育局驻光华路社区“访惠聚”工作队副队长杨柳荫参加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宪法宣传周”开放日活动时说。

  根据司法部统一部署,12月4日,自治区司法厅举办了第二届“宪法宣传周”开放日活动,邀请了党的十九大代表、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党支部书记、高校师生等社会各级各界人士120余人通过参观新疆公共法律服务运维中心、新疆司法行政展馆、司法厅“党员之家”、观看“七五”普法专题片和第三届全国“我与宪法”微视频新疆获奖作品,以及召开国家宪法日座谈会,向参加活动的社会各界代表发放调查问卷,征求对司法行政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代表们纷纷表示,开放日活动,内容丰富,使大家对宪法、司法行政机关工作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了解。今后一定坚决拥护宪法,做宪法的遵守者与捍卫者,共同为法治新疆建设作出新贡献。

  开展依法行政培训和依法行政知识测试、组织兵团第三届新媒体普法(宪法知识)挑战赛、推进基层连队社区群众冬季法治大培训……这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着力打造特色亮点的“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记者从兵团党委全面依法治兵团委员会办公室获悉,即日起至12月下旬,兵团将集中开展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

  目前,我区各地公安、检察院、法院、司法行政和政府有关部门紧密结合各族群众的法治需求和民俗文化特点,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积极开展“进机关、进校园、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网络、进宾馆、进宗教活动场所、进公共交通场所、进军营”的十进“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从而达到普及宪法知识、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推动宪法法律宣传教育热潮,将宪法精神融入人民群众日常生活的目的。

12月4日,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宪法宣传周”开放日活动座谈会现场。

[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7655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