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职工投稿 : hbghwzxtg@163.com

乌市各级工会组织团结引领广大劳模职工战疫情助复工

作者:
来源: 工人时报
日期: 2020-03-26

在大战大考中践行初心使命

——乌市各级工会组织团结引领广大劳模职工战疫情助复工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乌鲁木齐市各级工会组织充分发挥优势,切实履职尽责、积极勇挑重担、主动作为,在这场大考中彰显新时代工会人的责任和担当,为防控战“疫”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工会力量。

  工会给力:

“硬核”助企业复工复产

  3月8日一早,乌鲁木齐市总工会组成3个慰问组,分别走进15家直属重点国有企业和37家非公企业,为企业、职工送去368.8万元慰问金,为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加油助力。

  各慰问组深入车间班组看望一线职工,积极征求企业和职工的意见建议,并嘱咐企业建立完善职工生产生活保障机制,进一步做好职工劳动安全保护、卫生健康以及心理疏导等工作,做到疫情防控与企业生产两不误。

  与此同时,市总工会还为复工复产企业协调解决了10万只口罩、10吨消毒液等防疫物资。
测量体温、戴好口罩、间隔一米、重点区域日常消毒、食堂错峰开饭、单人单桌分餐就餐等,一个环节都不能少。

  当日,在新疆统一企业食品有限公司门前,工会主席褚齐告诉笔者:“所有进出人员必须测温登记,对进出车辆进行消毒。”

现该公司仅有两条方便面生产线复工,其他生产线因有600名职工尚未返岗而无法开工复产。目前,市总工会正在积极与企业和职工沟通协商,帮助职工早日返企并保证工作待遇不变不降,助力企业全面恢复生产。

  市总工会表示,下一步将根据企业生产情况和职工需求,本着特事特办的原则,实实在在为企业和职工排忧解难,为企业及时复工复产提供有力保障。同时,扎实做好困难职工帮扶工作,及时排查与化解矛盾,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构建和谐稳定劳动关系,当好职工贴心人。

  乌市政协副主席、市总工会主席古丽其娜·沙吾尔(前排右八)与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总工会领导共同慰问乌鲁木齐高铁站防疫执勤民警。

  第一时间:

送去工会的关心关爱

  疫情发生后,市总工会迅速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分析研判,连夜研究制定应急预案,第一时间为市属18家医疗机构及6家药业生产企业送去275万元慰问金,并为防控一线公安民警送去价值20万元的方便面、火腿肠、卤蛋、水果、牛奶、矿泉水等慰问品。

  前不久,市总工会再次为全市社区(村)疫情防控一线人员筹措1030万元专项慰问资金,并与各区(县)总工会配合,慰问全市每一个社区工作者。截至目前,市总工会已累计拨付慰问经费1713.5万元。
同时,各区(县)总工会和各企事业单位工会按照市总工会的统一部署,积极行动,筹措资金,先后为疾控防疫系统、防疫防控物资生产企业、公安检查防疫站以及一线医务工作者等疫情防控一线干部职工送去慰问金和各种急需的生活、防护用品。
各企业工会急职工之所需,帮职工之所急。新疆维泰开发建设股份有限集团工会、乌鲁木齐安保(集团)有限公司工会等为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的职工配发口罩、消毒液、耳温枪、防护服、护目镜、鞋套、喷壶等防疫物资;新疆友好集团工会、乌鲁木齐公交集团有限公司工会等还为一线职工配置了折叠床、棉被、洗漱用品等,把工会组织的温暖及时送到了职工的心坎上。

  此外,市总工会还调整了劳模先进评选名额分配比例,向疫情防控一线突出贡献者给予倾斜。今年向自治区推荐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候选人时特别增加推荐了5名防疫一线干部职工,作为2020年全国、自治区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正式候选人。

  乌鲁木齐市总工会慰问公安防疫一线民警

  抗击疫情:
劳模、职工冲锋在一线

  路灯下,高春梅开始了一天的清扫工作。

  高春梅是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南湖南路片区管委会克东路北社区保洁班班长,从事环卫工作已14年,同时她也是自治区级劳模。“现在,每天上班第一件事就是测量体温,提醒大家戴好口罩和手套、注意安全、别留卫生死角。”高春梅说,这段时期,她觉得自己身上的责任更大了。

  “抗击疫情,作为环卫工人,我们更要干好本职工作,从公厕、垃圾箱开始,每隔4小时消毒一次,不给病毒蔓延的机会,做病毒的终结者。”高春梅坚定地说。
每天,乌鲁木齐市有两万名环卫工人穿梭于城市的大街小巷,守护城市干净整洁。
“我报名、我报名……”

  2月11日,中国电信乌鲁木齐分公司开发区分局应急保障装维团队的装维员司建鹏、娄小顺主动请战,前往一家医院感染区隔离病房,安装18部ITV宽带电视及6部无线网卡,用于被隔离疑似患者的通信保障需求。

为降低感染风险,身着厚重防护服的两人从进入感染区病房开始,施工过程中便不能喝水、进食、上厕所。直至凌晨3时30分,经9个多小时的艰苦鏖战,终于完成全部安装调试工作,此时,两人已被汗水浸透。

  工会承诺:
不让职工因“疫”致困

  连日来,乌市困难职工帮扶中心工作人员顾不上休息,不断地打电话,询问每一个困难职工的近况,向各(区)县和企业了解这次疫情给困难职工带来的影响。

  为此,市总工会专门下发通知,要求各区(县)困难职工帮扶中心和企业困难职工服务站,做好困难职工评估工作。对低收入职工群体受疫情影响情况进行全面摸排,及时将因“疫”返贫返困职工家庭纳入帮扶范围。对疫情造成特殊困难的职工,加大帮扶力度,确保职工不因“疫”致困。

  这些天,天山区困难职工帮扶中心工作人员玛依拉·阿不力孜多次与困难职工谢瑞联系。当了解到这次疫情给其家庭带来较大困难时,玛依拉打算为她申请一次特别救助金。“工会帮我找工作,还让我家享受困难职工补贴、大病救助、金秋助学,这些年来工会对我家的帮助让我感到非常温暖,相信我家的困难只是暂时的,生活一定会越来越好。”谢瑞感激地说。

  “我家能摘掉困难职工的帽子,这都要感谢工会对我们多年的帮助。”李世光说。他是原乌鲁木齐市保温瓶厂职工,在市总工会的帮助下,他已成功脱困。

  疫情期间,乌市困难职工帮扶中心的工作人员又给他打来电话,了解脱困职工生活近况。

疫情期间,乌市总工会为全市在册困难职工每人发放了1000元慰问金。目前,全市218名在册在档困难职工今年第一季度困难救助金也已陆续发到每一位困难职工手中。

  一线纺织工人喜领乌市总工会送来的暖心慰问金。

  工会志愿者:
活跃在战“疫”各个岗位上

  此次抗击疫情中,有600余名工会志愿者不计报酬、不怕劳累、不惧危险,活跃在各条战线各个岗位上。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市总工会兼职副主席、公交珍宝巴士有限公司公交车司机谷祥峰就是一名工会志愿者的突出代表。调休后,他当起了社区的志愿者,每天负责登记小区出入人员、量体温、消毒等工作。谷祥峰说:“作为一名老党员,在关键时期就应该坚守在第一线,共克时艰。”

  高新区(新市区)总工会常务副主席刘蕾,从春节至今,带领高新区(新市区)机关工会志愿者服务队,负责接待火车站、机场返程和中转旅客转接工作,通常都要忙到凌晨一两点;市公安局工会主席胡奕带领7名工会志愿者,上门为一线执勤民警送餐、理发,配发生活用品;沙依巴克区教育工会主席赵平义组织工会志愿者配合公安奋战在乌拉泊防疫检查站……

  据悉,疫情期间还有许多工会志愿者分布在社区防疫第一线,为辖区困难、患病居民买粮买菜、送饭送药,为孤寡老人打扫房间卫生、洗衣梳头。
 

[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7707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