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职工投稿 : hbghwzxtg@163.com

自治区总工会制定具体帮农助农保障措施努力降低疫情对脱贫攻坚影响

作者: 荣玉光 贾丰会
来源: 职工e家
日期: 2020-03-30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部署,自治区总工会制定7个方面28条应对措施,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有序推进脱贫攻坚工作。措施明确2020年在扶持资金不减、奖补项目不变、第一书记不换的基础上,支持4个“访惠聚”工作队所在村、8个深度贫困村第一书记围绕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有序恢复农业生产、鼓励转移务工就业、开展消费扶贫、推进扶贫项目建设、保障群众基本生活等方面下功夫,努力降低疫情对脱贫攻坚影响,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双胜利。

  在疫情防控上下功夫。坚决落实自治区“3+2”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值班值勤,购买口罩、消毒液、测温器、值勤帐篷等防疫用品,制作疫情防控宣传单、横幅等,出台为提供生产生活物资供应点适当补贴措施,在抗疫一线开展创先争优劳动竞赛活动,协调帮助隔离人员家庭和特殊困难家庭提供食品供应,为村民提供生产生活用品集中运输服务和就医就业外出接送服务,开展水、电、网络、煤等服务保障工作,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各村平稳有序、群众生产生活安然有序。

  在农业生产服务保障上下功夫。制定困难群众发展生产适当补助措施,保障小麦、玉米、蔬菜、大棚、林果等农作物和林果业施肥、农药、灌溉等,鼓励农民调整产业结构。对疫情防控期贫困群众在小麦施肥、农药、灌溉等方面给予适当补助,进一步提高群众春耕春备春管积极性。根据本地实际,着眼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相结合,制定2020年脱贫巩固提升计划,科学谋划各村产业布局,研究本村全面发展规划,确保种植业、林果业和养殖业实现提质增效。

  在挖掘内需拉动产消上下功夫。积极鼓励引导群众挖内需、补短板、强弱项,计划开展人居环境清理整治,对开展人居环境清理整治、积极发展庭院种植业、养殖业的庭院给予适当奖补。申请和实施人居环境清理整治项目,促进改善村容村貌的同时实现贫困群众就业增收。实现餐桌、课桌、床等内部需求实现内部生产、内部劳动促进内部增收。开展断墙残路修复、入户路面硬化、撂荒土体复垦等内需工程,不断扩大内需促进消费,扩大农民创造增收渠道。

  在吸收人员就近就业上下功夫。科学有序推动扶贫车间、合作社等用工单位或组织复工复产和扩大生产,对于手工编织、土布纺织、裁缝合作社、木材加工等扶贫车间,吸收本村人员增加就业规模的给予适当奖补支持,促进群众就业增收。

  在促进群众实现增收上下功夫。加大转移就业、产业发展支持力度,鼓励有跨区就业意愿的劳动力有序实现劳动力转移就业,给予本人适当的交通补助和家庭留守人员适当的生活帮扶。支持大力发展牛、羊、鸡、鸽子养殖项目,对扩大养殖规模的致富带头人和脱贫监测户、边缘户给予适当的资金支持或奖补。积极打通牛羊经纪人经商渠道,为种植养殖大户对接农畜产品销售渠道、拉订单、签协议。指导组织群众发展庭院经济,种植经济作物、开展果树嫁接、荒地复垦、植树造林、农家肥储备、农机具维修等实现增收。

  在教育、健康、消费扶贫上下功夫。组织未返校的大中专、初高中学生投身社会实践,参与宣传助力脱贫攻坚等工作,为表现较好学生发放适当奖补资金,为特别困难的家庭学生适当给予返校交通补助。对有特殊困难的贫困家庭特别是脱贫监测户和边缘户中有重病、大病、慢病的人员,通过帮助其购买保险、临时救助、发动募捐、社会帮扶等方式给予支持帮助。发布农产品信息和贫困户需求,鼓励机关及直属单位干部和社会人士购买农产品和实施定向帮扶。

  在拓宽群众致富渠道上下功夫。结合各村资源优势,加大招商引资和项目引进力度,开发各村集体产业和扩大集体经济收入来源,对生活困难群众采取临时救助、低保动态调整、开发公益性岗位、实施各类奖补等措施给予保障,同时重点关注脱贫监测户和边缘户收入情况,科学分析制定防止返贫措施,确保群众有稳定增收渠道,有效降低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

  自治区总工会驻村工作队把疫情对脱贫攻坚影响降到最低的应对措施

  (2020年2月24日)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部署,根据区总党组的工作要求,区总南疆工作队党委研究制定了“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所在村、深度贫困村把疫情对脱贫攻坚影响降到最低的应对措施(共7个方面28条)。各“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深度贫困村第一书记可在2020年驻村工作经费额度内申请经费用于应对措施的落实。

  一、落实自治区“3+2” 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封闭式管理、社会面管控、集中隔离,拉网式排查和科学救治),购置疫情防控所需要设施设备和实施生产生活服务补助救助

  1.组织干部、农民参与疫情防控值班值勤,安装封闭管理护栏和搭建临时值勤用房、帐篷等,制作疫情防控宣传单、横幅等。

  2.购置口罩、消毒液、测温器等防疫用品。

  3.在抗疫一线开展创先争优劳动竞赛活动,对党员先锋示范岗、一线执勤人员、医务工作者等在各项工作中表现突出的个人按照相关规定给予表彰奖励。

  4.协调帮助封闭式管理期间隔离人员家庭和特殊困难家庭食品供应。

  5.为村民提供生产生活用品集中运输服务和就医就业外出接送服务。

  6.对为村民提供生产生活物资供应点进行补贴,确保人民群众食品、蔬菜、水果、肉类、农资等供应充足。

  7.联系对居家学生开展网络授课接入互联网,并结合实际给予适当补助。

  8.组织开展水、电、煤、网络、有线电视等服务保障工作,为服务保障人员提供适当补助。

  二、推进农业生产服务保障,确保种植业、林果业和养殖业实现提质增效

  9.保障小麦、玉米、蔬菜、大棚、林果等农作物和林果业施肥、农药、灌溉,鼓励农民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蔬菜种植、林果种植和养殖业项目,帮助农民实现增收,对疫情防控期间出现困难的群众给予适当补助,对积极发展生产的给予奖补。

  10.科学制定2020年脱贫巩固提升计划,着眼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相结合,科学谋划各村产业布局,高起点研究制定本村全面发展规划,为制定“十四五”规划打下坚实基础。

  三、鼓励引导群众补短板、强弱项,挖掘内需拉动产消一体化扩大,创造增收渠道

  11.大力挖内需、补短板、强弱项,对开展人居环境清理整治、积极发展庭院种植业、养殖业的庭院给予奖补。

  12.积极申请和实施人居环境清理整治项目,推动2020年度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吸纳本村贫困群众就业,在改善村容村貌的同时实现贫困群众就业增收。

  13.弥补推动普及吃饭上桌、睡觉上床、学习有课桌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力争实现餐桌、课桌、床等内部需求实现内部生产、内部劳务促进内部增收。

  14.推动断墙残路修复、入户路面硬化、撂荒土地复垦等内需工程实施,扩大内需促进消费的同时增强发展后劲。

  四、鼓励和扶持本村扶贫车间、合作社等用工单位或组织复工复产和扩大生产,吸收更多人员就近就业

  15.科学有序推动扶贫车间、合作社等用工单位或组织复工复产,鼓励他们加大资金投入扩大生产规模,根据本村扶贫车间、合作社等用工单位或组织吸收本村人员就业规模给予奖补支持。

  16.对在手工编织、土布纺织、裁缝合作社、养殖或劳务合作社、木材加工等扶贫车间或合作社就业人员给予适当奖补,鼓励村民就业增收。

  五、加大对转移就业、发展产业方面的支持力度,促进村民多渠道实现增收

  17.鼓励有跨区就业意愿的劳动力按照疫情防控形势下实现复工的相关要求有序实现劳动力转移就业,给予本人适当交通补助和家庭留守人员适当生活帮扶。有序推动疆内劳动力有组织转移就业和零散就业。

  18.支持村民大力发展牛、羊、鸡、鸽子养殖项目,对扩大养殖规模、引进优良品种的致富带头人和脱贫监测户、边缘户给予适当资金支持或奖补。

  19.积极打通牛羊经纪人经商渠道,为本村种植养殖大户对接农畜产品销售渠道、拉订单、签协议,实现增收致富。

  20.指导村民科学谋划,有序组织群众发展庭院经济、种植经济作物、开展果树修剪嫁接、荒地复垦、植树造林、农家肥储备、农机具维修等实现增收。

  21.科学调配生产时段,挖掘家庭消费需求,推动群众把需要年内完成的家庭事务,如:家庭装修、棚圈建设等非人员集聚类工作现阶段进行集中处理,变闲时为忙时,也为疫情解除后外出务工经商创业等赢得时间创造宽松条件,为实现全年总体增收打下坚实基础。

  六、加大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和消费扶贫力度

  22.组织未返校的大中专学生、初高中学生投身社会实践,参与宣传助力脱贫攻坚举措落实等工作中,为表现突出的学生发放奖补资金,为特别困难家庭的学生给予适当交通补助,以增加困难家庭总体收入,防止返贫。

  23.对有特殊困难的贫困家庭,特别是脱贫监测户和边缘户中有重病、大病、慢病的人员,可以通过帮助其购买保险、临时救助、发动募捐、社会帮扶等方式给予支持帮助,确保不会因病返贫致贫。

  24.驻村干部通过社会扶贫网发布农产品信息和贫困户需求,鼓励区总机关及直属单位干部和社会人士积极主动购买本村农产品,对有需求的贫困户实施定向帮扶,促进已脱贫户增收减支,防止返贫。

  七、加大招商引资和项目引进力度,拓宽致富渠道,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

  25.结合本村资源优势,加大招商引资和项目引进力度,拓宽村民增收渠道,开发更多就业岗位满足本村劳动力就业需求。

  26.积极主动开发村集体产业和扩大集体经济收入来源,壮大村集体经济。

  27.对生活困难群众及时采取临时救助、低保动态调整、开发公益性岗位、实施各类奖补等措施给予有效保障,降低和消除返贫致贫风险。

  28.重点关注脱贫监测户和边缘户收入情况,科学分析并逐户制定防止返贫的有效措施,确保有稳定增收渠道。

[茹斯坦]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789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