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职工投稿 : hbghwzxtg@163.com

全区工会系统脱贫攻坚暨对口援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作者: 周麟翰
来源: 职工e家
日期: 2020-03-30

  11月4日,自治区总工会召开自治区工会系统脱贫攻坚暨对口援疆电视电话会议。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及对口援疆工作各项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对自治区工会系统脱贫攻坚工作和对口援疆工作进行再部署再落实。自治区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陈忠宽出席会议并讲话。自治区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马尔兰·贾克斯汗主持会议。

  自治区工会系统脱贫攻坚暨对口援疆电视电话会议现场

  会议要求,各级工会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强政治责任感和现实紧迫感。把脱贫攻坚工作和对口援疆工作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始终保持昂扬的斗志,继续发扬连续作战作风,持之以恒攻坚克难,坚持精准施策、聚力攻坚,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会议强调,各级工会要以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为引领,统筹推进社会稳定和脱贫攻坚,在思想认识、整体谋划、目标任务、推进举措、落实责任、监督执纪上紧密结合,维护稳定为脱贫攻坚营造良好社会环境。深入贯彻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强化脱贫攻坚数据跟踪监测,精准施策、精准调度,做到扶持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进一步在推进“七个一批”、落实“三个加大力度”上聚焦发力,既不急躁蛮干,也不消极拖延,既不降低标准,也不吊高胃口,确保焦点不散、靶心不变,集中力量攻克南疆四地州深度贫困坚中之坚。要坚持问题导向,牢固树立底线思维,以解决突出制约问题为重点,以补短板为突破口,集中力量攻关。加强监督执纪,确保每一分扶贫资金、每一个扶贫项目都落到实处,确保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真正使贫困地区群众不断得到真实惠。压实党政一把手的责任,逐级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形成多元立体、全方位全覆盖抓脱贫攻坚的责任体系,切实凝聚起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

  会议强调,各级工会要坚持以职工为工作导向,抓住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认真履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的基本职责。各级工会要从实际出发,进一步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分解任务、倒排工期,精准到户、责任到人,明确每户困难职工解困脱困的具体时间、期限和责任主体,确保如期实现解困脱困目标,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全面核查困难职工家庭经济情况,确保精准识别。按照“四个一批措施”、“七个行动计划”,精准施策,坚持物质帮扶和精神帮扶并重,加大扶志扶智力度,提升困难职工自身解困脱困能力,实现真脱困、脱真困。要加强帮扶资金使用和政策执行的监管,确保帮扶资金精准、足额用到困难职工身上。确保帮扶资金安全、及时地落到实处。要聚焦攻坚目标,强化责任落实。加强各级帮扶干部的培训工作,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充分发挥工会帮扶中心专业服务人员作用,更好地满足困难职工、农民工需求,助力脱贫攻坚。加大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整治力度,严防“虚假式”“算账式”脱困等问题。完善困难职工退出机制,及时组织力量对已脱困的困难职工进行“回头看”。

  会议强调,各级工会要把做好对口援疆工作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做到推进项目有力度,改善民生有成效,队伍建设有形象,稳步开展各项工作,为推动新疆的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做出应有的贡献。要以干部人才援疆、产业援疆、民生援疆、文化教育援疆为重点,同时做好援疆项目资金的管理,进一步增进民族团结,加强内地与新疆职工的交流交融,为新疆的经济建设高质量发展添动力,促进新疆劳动和谐与职工队伍稳定。深入贯彻第七次对口援疆工作会议精神,强化主体责任,学习先进经验,推动互利共赢,不断提升工会对口援疆综合效益,全力做好稳定发展各项工作。同时要进一步压实责任、加强工作统筹,严格监管项目,规范使用资金,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会上,伊犁州总工会、克州总工会、阿克苏地区工会、自治区总工会定点扶贫村作了交流发言。自治区总工会机关各部门及直属单位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地州市、县市区工会以及“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在当地分会场参加会议。

[茹斯坦]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789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