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职工投稿 : hbghwzxtg@163.com

脱贫攻坚丨依克萨克村:转移就业助力村民增收

作者: 江枫
来源: 工人时报
日期: 2020-03-30

  “复工复产后,工作就开始忙了。”近日,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图什市上阿图什镇依克萨克村村民太外库力·再丁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虽然比较忙碌,但我非常开心。”

  37岁的太外库力·再丁有3个孩子,还有70多岁的老母亲需要照顾,生活一直很困难。“几年前,我通过劳务派遣来到乌恰县托帕口岸托运公司当搬运工,每个月都有3000元~5000元的收入,家里的生活越来越好了。”太外库力·再丁高兴地说,“特别是村里多次在自治区总工会的支持下表彰转移就业先进个人,受到表彰的我干劲十足。”

  近几年,依克萨克村在脱贫攻坚战中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立足实际,精准实策,自治区总工会派驻阿图什市上阿图什镇依克萨克村扶贫第一书记塔依尔·阿不都外力主动联系乌恰县托帕口岸托运公司,通过劳务派遣带动村里89户农民(其中5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了就近就业。

  太外库力·再丁一边打工一边养殖牛羊,去年一举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家里不仅添置了家电,还通上了网络,日子越过越红火。

  据了解,去年11月,依克萨克村489户2192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已全部实现脱贫。为确保村里已脱贫村民稳定脱贫,今年以来,依克萨克村严格落实“摘帽不摘政策”工作要求,继续壮大第三产业高质量发展。

  塔依尔·阿不都外力介绍,依克萨克村继续利用临近国家一类口岸吐尔尕特口岸(托帕口岸)地缘优势,鼓励村内壮年劳动力在其附近从事建筑、货运装卸、厨师、保安、汽修等工作,

  提倡有技术、有经济头脑的村民自发组织,形成队伍,同时政府出面加大与用人单位协调沟通,协商工资待遇、与务工人员签订合同,保障其合法权益和工资收入,高质量实现就近就业。

  在区总大力支持下,依克萨克村先后多次表彰转移就业先进个人暨致富带头人,共表彰57名贫困户及致富能手,发放资金8万余元。

  “以前我们想出去赚钱,但又怕离家太远,担心农忙时节帮不上家里忙,农业生产就有困难。”村民阿吉木·太外库力自从几年前来到乌恰县帕米尔仓库从事搬运工作以来,先后带动村里33人参与。“现在的工作单位离家近,可以兼顾农业生产,一个月有5000元收入,一家人过得很幸福。邻居亚森江看到我家变化很大,主动找我,现在我们一起赚钱,我们都非常感谢党的好政策。”

  “坚决确保高质量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持续巩固脱贫成效,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努力。”塔依尔·阿不都外力表示。

[茹斯坦]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789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