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职工投稿 : hbghwzxtg@163.com

结亲故事丨“小剪刀” 剪出民族团结情

作者:
来源: 自治区总工会
日期: 2020-03-30

  一把“小剪刀”让她们相遇,一幅幅剪纸作品让她们结下了深厚的师徒情。她们就是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精河县精河镇锦福社区干部早日古·阿不都克里木与结对亲戚李桂珍。

  因剪纸结缘的她们,在交往交流交融中,共同创作出了一幅幅惟妙惟肖的剪纸作品,民族团结之花也随之悄然绽放。

  2020年,新年的第一天,早日古为感谢师傅李桂珍多年的授艺,专门创作了一副剪纸作品“金鼠送福”,栩栩如生的金鼠,吉祥如意的福字代表了早日古对师傅新年的祝福。收到剪纸作品的李桂珍迫不及待地将其贴在了客厅显眼的地方。

  早日古说:“师傅给我教了剪纸的技巧,我很感谢她,新的一年,我把剪好的福字送给她,祝师傅全家身体健康、阖家幸福。”

  早日古曾在中专学校里学过美术专业,对画画和剪纸有一定的专业基础,但是为了照顾家中年幼的孩子,她放弃了自己喜爱的绘画剪纸,也使得所学的专业知识逐渐淡忘。

  2013年,早日古遇到了恩师李桂珍。在与师傅学习剪纸的过程中,虽然学习刻苦,但由于基础相对薄弱,难免会被师傅批评。

  回忆起当时的场景,李桂珍说:“刚开始,她剪得比较粗糙,剪刀也不太会用,一些细节掌握得也不是很好。我就从最基础的开始慢慢教她,有时候她剪得不对的时候,我会特别严厉地批评她,但是她总是笑眯眯的,也不生气,认真改正。她对剪纸特有热情,勤学好问,所以我想将自己的知识毫无保留地教给她,也希望她能把我们传统的剪纸艺术发扬光大。”

  “师傅说我,是为了让我进步,为了让我剪得更好。她批评我时就像妈妈教育自己女儿一样的,我心里都是暖暖的。”早日古说。

  2019年10月15日,早日古有机会到上海参加培训,培训期间她依旧惦记远在家乡的师傅,于是在培训闲暇之余,她特地为师傅精心挑选了围巾和剪纸的小剪刀。

  每次谈及收到徒弟早日古精心挑选的礼物,李桂珍总是高兴地说:“她出远门还想着我,给我带了一条这么漂亮的围巾,现在我出去和朋友吃饭聚会,都会带上这条围巾,还会告诉他们这是我徒弟送我的。”

  七年里,早日古虚心向师傅李桂珍学习剪纸艺术,在她的心中,李桂珍不仅仅是她的师傅,更是她的亲人。

  早日古说:“师傅耐心地教会我剪纸艺术,生活上遇到什么困难,她也会给我很多建议。快到春节了,我打算炸些馓子送给师傅,也送上我对她新年的祝福。”

  在师傅的谆谆教导下,如今的早日古剪纸手艺精湛,还开起了剪纸培训班。在培训班里,不同年龄、不同民族的学员们跟着早日古学习剪纸手艺,她的手艺和耐心的教授,赢得学员们夸口称赞。

  “新的一年,我希望我的剪纸手艺有所提高,剪出更多更好的作品,用剪纸作品展现我们各族儿女亲如一家,共同团结奋斗的美好画卷。”早日古说。

[茹斯坦]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789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