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职工投稿 : hbghwzxtg@163.com

“钢铁医生”炼就火眼金睛——记八一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制造管理部铁前化验作业区作业长、高级工程师吴琨

作者: 王丽丽
来源: 新疆网
日期: 2020-04-29

  个人简介:新疆八一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制造管理部铁前化验作业区作业长、高级工程师。2013年,吴琨带领由基层女职工为主要成员组成的检化验团队,创建了“女工创新实验室”,随后该工作室获得自治区总工会授予“职工(劳模)创新工作室”称号,2017年,吴琨获得自治区总工会授予新疆“三八红旗手”光荣称号。

吴琨(左二)和徒弟们在做溶样实验

  4月24日,走进新疆八一钢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八钢公司)制造管理部理化检验中心铁前化验作业区的原料化学分析室,吴琨正拿起一块刚刚从进厂原料中取来的 、已经打磨好的“黑宝石”——像扣子一般大小的煤炭样本,放到镜质体显微测定仪下调试观察,从样本分布图上很快就能判断出原料样本的混煤情况和煤质状况。

  吴琨是该作业区的作业长,她带领团队承担着八钢公司所有进厂原材料、贵重合金、煤焦化产品、高炉铁水等过程控制以及产品的取样、化验工作。

  曾梦想当医生的吴琨说,检化验分析就像是钢铁生产的眼睛,她们就像专门为钢铁看病问诊的全科医生,要炼就“火眼金睛”,把好钢铁生产的第一关。

  300多次试验只为1个数据

  1560 摄氏度以上的高温、动辄数百吨的钢水、硕大粗笨的零件……钢铁工人在人们的印象中被定格为“豪迈而粗犷”。吴琨却总是穿着白大褂、面带笑容、温和而清秀。

  “生产钢铁的原料不分昼夜入厂,我们就要不分昼夜取样,每天检测成千上百个数据。”吴琨说。

  煤是生产钢铁的原料之一,煤黏结指数是判断煤黏结性和结焦性的重要指标。2016年,公司对一次进厂煤炭的黏结指数产生了异议。

  “煤的黏结指数越好,出的焦炭越好,炼的钢铁就越好,按说这个指数该在七八十,可是这次测出来是20多。”吴琨说。

  将那批煤炭拿来后,吴琨和三个团队成员对影响煤黏结性的每个因素进行测试,一个试验差不多要三个小时,一晚上,四人共做了三十多次试验。

  “可是试验依旧失败了,怎么办?只能继续做。”吴琨说。前后300多次试验后,吴琨终于发现,送来的其中一个煤炭样品是热的,而导致数据出错。

  目前,吴琨带领的团队连续十年检化验协议完成合格率达到100%。

  精确到0.5微升

  吴琨还带领由基层女职工为主要成员组成的检化验团队,创建了“女工创新工作室”,对化验项目进行优化、对设备技术进行创新、改造,对进厂原料以及炼钢过程合金原材料方法进行技术革新,达到了节省人力、降本增效、满足生产急需的目的,并获得自治区总工会授予的《职工(劳模)创新工作室》称号。

  几年来,工作室签订“师徒协议”31份,把新手培养成为合格的检测人员。

  一次,在测定煤焦油中的萘含量时,需要加0.5微升的基体元素,一名新手用估量的方式加了一小滴,吴琨在检查实验结果时,只看了一眼便发现了问题:抗干扰元素加多了,你加到1毫升了。

  以往测定萘含量的试验使用的是蒸馏分析法,一般一个试验耗时近 4 个小时,对于一些新手时间更长,怎么样提高效率呢?

  吴琨带领团队经过多次试验,成功消除煤焦油的干扰物质,采用色谱分析法,只需20分钟就能测定出煤焦油中的含奈量。

  “在技术上,严谨的态度和专注的精神是最重要的。”吴琨总是对团队成员说。

  有一次,炼铁高炉结瘤,需要检测铁矿副品中的微量元素查找结瘤原因,吴琨检验了3个多小时,涉及几十个环节,全部完成后才回家。

  可是刚到家,她突然想起波长精度可能调整不到位,便立刻打的从乌鲁木齐市区的家中赶到单位,此时已是凌晨1点多,整个实验楼空无一人,她来到化验室,重新操作一遍,完成时已是凌晨4点了。

  将创新精神延续下去

  吴琨曾经的梦想是成为一名穿白大褂的医生,她从重庆工业专科学校毕业分配到八钢公司铁前化验室工作,一干就是三十多年。“化验室也是穿白大褂,也算是圆了我一个梦。”吴琨说。

  作为高级工程师,吴琨曾有机会到别的检测机构工作,但她却主动选择坚守在八钢公司生产一线。

  吴琨说,在检验一线,她是最强的,这让她对化验职业有满满的自豪感。

  目前,吴琨带领团队积极开展现场安全环保攻关,对化验中有毒有害方法创新的持续改进、设备本质化的安全改造创新,30多项创新技术获得八钢公司认定,5项专利通过国家认定。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这促使吴琨对如何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做出更多思考。

  “我现在就想能带出更多的徒弟,把创新精神延续下去,为公司和社会创造更多的价值。”吴琨说。

[茹斯坦]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22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