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职工投稿 : hbghwzxtg@163.com

“让孩子们拥有自信的笑容”

作者: 段静花
来源: 工人时报
日期: 2020-04-29

  “让孩子们拥有自信的笑容”——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阿克苏地区乌什县前进镇国语小学校长库尔班·尼亚孜

  2003年,库尔班·尼亚孜用自己的60万元积蓄,创办了新疆第一所民办国语小学——阿克苏地区乌什县前进镇国语小学。16年来,他所创办的学校已经让1000余名学生受益,并培养出了乌什县第一个理科状元、清华学子。他先后获得“中国好人”“自治区道德模范”“改革先锋-民族团结进步的践行者”等多项荣誉称号。去年4月23日,他又获得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

  “创办之初,困难很多。”库尔班·尼亚孜坦言,“当时村民们都认为我是个骗子,甚至有人说我是傻子,有钱没地方花,不愿意把孩子送到学校,甚至多次推倒学校的围墙,招生和招老师都面临着很大的困难。”但库尔班·尼亚孜没有放弃,因为他深信学好国家通用语言,就能让孩子们走出封闭的天地,走向外面的世界,用知识改变命运。

  2010年,该小学第一届87名考生全部考上了疆内初中班,总分300分的试卷最高成绩达到290分。这让村民们打心眼里认可了这所小学。

库尔班·尼亚孜给孩子们指导功课

  “也是从2010年开始,我们的疆内初中班录取率连续多年达80%以上。去年秋季计划招生120人,报名的有2000多人。7年的努力,我们终于证明了自己!”库尔班·尼亚孜笑着说。

  “我想让孩子们都拥有自信的笑容。”为了培养孩子们的兴趣爱好,帮助他们树立自信,更好地融入社会,库尔班·尼亚孜在学校先后开设了京剧、豫剧、二胡、安塞腰鼓、古筝等10余个特色班,并聘请专业教师和民间艺人授课。

  “以前文化课不好,我有点自卑,因为安塞腰鼓打得好,校长都夸了我,现在我很快乐。”该小学4年级学生艾克热木·库尔班脸上洋溢着自信。

  去年7月以前,艾克热木·库尔班是个学习成绩中等的学生。暑假期间,他在电视上偶然看到安塞腰鼓的演出节目,很羡慕。开学后,便报了安塞腰鼓特色班,经过半年多学习,不仅安塞腰鼓表演得有模有样,文化课成绩也有了很大进步,现在学习成绩排在班里前5名。

  和艾克热木·库尔班一样,今年5年级的古丽孜巴·库尔班也在京剧特色班里找到了自信和快乐,再也不会因为文化课成绩不好而感到沮丧,特色班俨然成了学生们的兴趣乐园。

  现在,全校的每一位学生都能说一口流利的国家通用语言,650名学生都参加了各类特色班。学生们勇敢地走出校门,参加各类演出和比赛。“看着孩子们一个个走出去,拥有更广阔的舞台,我很欣慰。我将一如既往地办好这所学校,传承好中华传统文化,让每一个孩子都自信、快乐!”库尔班·尼亚孜说。

 

[茹斯坦]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227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