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职工投稿 : hbghwzxtg@163.com

电力战线的“拼命三郎”—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国网工匠"、乌鲁木齐供电公司变电检修室继电保护工作负责人黄新民

作者: 冯跃龙
来源: 工人时报
日期: 2020-04-29

  电力战线的“拼命三郎”——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国网工匠”、乌鲁木齐供电公司变电检修室继电保护工作负责人黄新民

  “工作中千万不能因为快而减少操作步骤,每一个环节都不能少,有时的粗心大意,就有可能造成机场、铁路、医院等重要负荷场所停电,甚至危及生命,所以我们的工作要非常谨慎、仔细、有耐心。”4月2日21时许,新疆电力学校教室内灯火通明,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变电检修室继电保护工作负责人黄新民在给青年职工讲授操作规范课。

  为带助团队中的年轻职工在几天后的国网新疆公司——继电保护技能大赛中取得佳绩,黄新民一边上班一边利用午休和下班时间为年轻人“开小灶”。而他却常常因此,错过饭点,熟悉他的人都知道,这就是黄新民的工作风格。

  爱岗敬业,无私奉献是黄新民对待工作的常态。作为继电保护工作负责人,黄新民在参加工作的23个年头里,凭借“拼命三郎”的劲头不断创新继电保护技术,从一个初出茅庐的普通职工,迅速成长为继电保护专业的资深专家,并先后荣获国网西北网继电保护专家、国网公司劳模等称号。今年1月,黄新民被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授予“国网工匠”称号,成为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首位获此殊荣的职工。

  老旧变电站的改造、新建变电站的验收投运,现场少不了黄新民的身影;亚欧博览会、全国冬季运动会等重大保电现场,也都有他的坚守。凭借着对专业的热爱,黄新民连续3年稳坐新疆公司继电保护竞赛第一把交椅。在新疆电网只要有关继电保护的疑难杂症,大家第一个就会想到向黄新明请教。

  有一年冬天,一场风吹雪席卷了和静县巴音布鲁克地区,扬起积雪弥漫在整个草原。受强冷空气影响,附近220千伏天鹅湖变电站变压器突然出现故障,无法工作。“变电站的停运将影响附近铁路、矿场等重要负荷场所供电,抢电任务迫在眉睫。”接到当地变电站的支援请求,黄新民率队立即出发,驱车7个多小时赶往事发地。

  “施工前准备、变压器排油和拆除、辅助设备更换、注油、二次回路施工……”黄新民简明扼要地向记者介绍更换变电器步骤,而简单的几句话,他们至少得干几个小时。

  夜间施工加上冬季室外环境恶劣,当时的变压器更换工作则更加困难,施工时间和难度更是翻倍。“冷风呼啸,寒风刺骨,这边还在进行设备更换,那边眼看风吹雪就来了,要不及时躲避,暴雪瞬间能把人埋了。”黄新民回忆说,那一次,他们历时3天连续32个小时才完成了更换。

  “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先做到。”黄新民说。为了确保操作和现场安全,凡是有较大、较复杂的工作,黄新民都同职工们一起到变电站操作、检修现场,进行安全风险分析、安全措施检查、操作技术指导、现场工作协调等。

  过度的劳累让他患上了严重的胃病及高血压,体检化验多项数据超标,医生再三嘱咐要注意休养,避免劳累,可他一忙起来总是忘记。

  去年4月,为了完成公司220千伏、110千伏变电站刀闸改造工作,黄新民经常工作到凌晨一两点才回家,第二天照常上班,这样持续了3个多月,他和同事顺利完成了全部刀闸改造工作。

  执着的坚守与细心的钻研铸就了他今天的收获。多年来,黄新民累计发现了12项保护原理和程序不完备问题;纠正了150余项二次回路设计缺陷;消除了360余项设备重大隐患及现场疑难杂症,他所负责的变电现场从未发生过任何安全事故。

  作为公司的继电保护专家,尽管年逾不惑,黄新民依然未曾放慢创新的步伐,他始终紧盯新技术发展趋势。

  2011年,国网乌鲁木齐供电公司“黄新民职工创新工作室”成立。以工作室为依托,黄新民组织开展了职工技术研讨、经验交流、创新项目研发等活动。同时开展了一线职工“拜师带徒”“一带一、一托二”等活动,实现了职工互助互学、共同成长。工作室成立8年以来,累计完成75个创新课题的研究,获得52项国家专利,5项软件著作权、发表了132篇论文。

[茹斯坦]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227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