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职工投稿 : hbghwzxtg@163.com

雪山深谷挡不住他的巡诊路——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特克斯县牧业包扎得尔库克苏温泉卫生院副院长居马泰·俄白克

作者: 卢钟
来源: 工人时报
日期: 2020-04-29

  雪山深谷挡不住他的巡诊路——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特克斯县牧业包扎得尔库克苏温泉卫生院副院长居马泰·俄白克

  在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特克斯县,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最美乡村医生居马泰·俄白克早已是个名人,可认识他的人都说:虽然他是名人了,但人还是和以前一样那么质朴,那么敬业。

  对于包扎得尔冬牧场里的1000多户牧民来说,居马泰·俄白克没有变,他还是那个翻雪山、过冰河,奔走在高山深谷之间,为牧民诊病送药的“马背医生”。

  如果说有什么变化,大概就是居马泰·俄白克觉得,自己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因为,作为特克斯县牧业包扎得尔库克苏温泉卫生院副院长,他要操心的事很多。“卫生院现在缺中医医师和药剂师。另外,卫生院现有的8名医生都在40岁以上,等我们退休了,谁来接班?”居马泰·俄白克对笔者说。

  包扎得尔地处天山深处,平均海拔3000多米,是特克斯县最好的天然冬牧场,每年冬天会有1000多户牧民生活在这里。冬季,也是居马泰·俄白克最忙碌的季节,卫生院的8名医生将分成2组在这里巡诊,给牧民送医送药。居马泰·俄白克和院长各带领一组轮流巡诊。一个冬天,一个小组要去巡诊三四次,一次就是20多天。“最远的地方有100多公里,骑马要走4天。这几年,包扎得尔的路好走多了,有一半路能供小汽车通行。原来的6座简易索桥也全部修建成了钢板桥,人走在上面,不会晃荡了。”居马泰·俄白克说。

  虽然一半路可以通车,巡诊时,居马泰·俄白克和同事们依然需要骑马,走完剩下的一半路。

  从2012年冬季开始,牧民基本用药实行免费。每次巡诊,居马泰·俄白克要带40多公斤药品、10公斤宣传材料,另外还有为马准备的30公斤饲料,香烟就只能带一条。“一半都送给了牧民,进山没多久,就得抽莫合烟了。”居马泰·俄白克说。

  除了香烟,居马泰·俄白克还会带上一包糖果。这是居马泰·俄白克送给牧民孩子的礼物,他说,看到孩子们剥开糖纸时开心的样子,比自己吃还甜。

  在包扎得尔冬牧场,牧民居住得非常分散。“冬牧场共2200平方公里,最多的时候也只有1500多户牧民,一家和一家相隔好几公里,一些山沟只有一两户牧民。”居马泰·俄白克说。

  这些藏在深山中的人家,可难不倒居马泰·俄白克和他的同事。因为他们自己绘制了一张地图,地图上标注着每一户牧民的位置。“找不到人,怎么给他们看病?”居马泰·俄白克说。

  居马泰·俄白克和他的同事每天要走访十几户牧民,如果不熟悉情况,得走很多冤枉路,还找不到人家。“还有最重要的一点,在天黑前必须要赶到下一户牧民家里。”居马泰·俄白克说。

  这不仅是出于安全,也是因为如果天黑前到不了牧民家中,马没有草吃,第二天就无法上路。

  风湿性关节炎、皮肤病、高血压是牧民的常见病,为了降低牧民看病的费用,5年前,居马泰·俄白克开始自学中医,此后的几年,他又利用进修学习的机会,学习了维吾尔和哈萨克医药。“采用这些传统医药治疗风湿性关节炎、皮肤病、高血压,不仅治病效果好,而且比起西药,费用更低,牧民看病时就可以花更少的钱。”

  居马泰·俄白克也有烦心事。因为条件艰苦,卫生院很难留住人。“也来过几个,来的时候信心满满,可没待几天就吓跑了。”其实也很理解他们的选择,“刚毕业的大学生,在这里的工资只比其他乡镇卫生院多几百元,怎么留得住。谁都想去‘平’的地方。”

  居马泰·俄白克却没有想过去“平”的地方:“我走了,谁给几千个牧民看病。”

  但56岁的居马泰·俄白克总有一天要放下药箱。“还有4年就要退休,不过即使退休,我也要再干上几年,把年轻医生培养出来,等他们熟悉牧区的每一条路、每一户牧民后,我才能放心离开。”居马泰·俄白克坚定地说。

[茹斯坦]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227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