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职工投稿 : hbghwzxtg@163.com

“跟他们在一起很幸福”——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乌鲁木齐市公交珍宝巴士公司十一车队驾驶员谷祥峰

作者: 吴铎思、景双善
来源: 工人日报
日期: 2020-04-29

  “我是你的‘粉丝’,胸前金灿灿的奖章、奖牌后面都写满故事,真希望我也能像你一样,拥有属于自己的奋斗故事。”前不久,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谷祥峰参加自治区总工会开展的“中国梦·劳动梦·新疆好”劳模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宣讲活动,在新疆阿比德生物科技开发公司,一直渴望与劳模合影的公司会计米尔古丽·群在宣讲结束后,终于如愿以偿。

自治区总工会开展的劳模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宣讲活动现场

  一个人、一辆车,帮助缺水停水辖区居民提水送水多年,组建爱心团队,为特困户、孤寡老人、孤儿等捐款达10万余元……这是乌鲁木齐市公交珍宝巴士公司十一车队驾驶员谷祥峰多年来的真实作为。

  70路副线唯一的驾驶员

  做好发车前的各项检查工作后,谷祥峰便上车启动发动机,行驶在那条他熟悉的道路上。

  珍宝巴士公司2005路公交线路全长6.7公里,一头连着繁华的都市,一头是偏远的郊区。

谷祥峰工作岗上

  “做工作,最重要的是用心。”长期以来,谷祥峰一直严格要求自己,无论寒暑,每个早班,都坚持5点20分起床,坐上公司的交通车,提前半小时赶到停车场。利用这半个小时,打扫车辆卫生,清洗车窗玻璃,检查、维护车辆性能状况。

  大浦沟社区成立于2004年,有108户居民,其中少数民族居民449人,98%为维吾尔族,社区距离市区有3.6公里路程。为方便当地居民出行,2007年初,珍宝巴士公司开通了70路公交车副线,谷祥峰是这趟公交车唯一的驾驶员。

  从2007年3月来到车队后的8年间,谷祥峰每天都要驾驶70路副线跑30个往返。直到2015年,新开通的2005路替代了原来的70路副线,线路距离也从原来的3.6公里延长至6.7公里,配车数增加到3辆。谷祥峰依然行驶在一线。

谷祥峰爱车如家,在擦拭车窗玻璃

  2010年10月,谷祥峰在行车途中遭遇车祸,肋骨并腰椎骨折,轻伤不下火线的他不得不乖乖地住院休养,营运工作暂由同事接手。医院的假条开到了次年的2月4日,可谷祥峰只住了20多天医院,在签下“本人要求出院,一切后果自负”的承诺书后,便回到了岗位。

  “那几年,谷祥峰每天营运216公里,1个月多达6400多公里,1年下来就是7万多公里。”公司工会主席蒋汉新感慨地说。

  公交线搭起亲情线

  初见谷祥峰,这位皮肤黝黑的公交司机正坐在车上,性格看起来十分爽朗。

  “老谷,还有几分钟发车?”

  “两分钟,等个人马上就走。”谷祥峰一边回答着,一边和过往居民打招呼。

  正在公交车站执勤的米黑古丽说:“我在大浦沟社区住了14年,天天坐老谷的车上下班,他是个热心人,没少给我们帮忙。那几年社区没水,都是老谷给我们拉水吃。”

谷祥峰帮助行动不便的乘客

  提到公交车送水,大家的话匣子也打开了。“大浦沟社区在西山,当时山上设施不全,用水比较困难,每天都盼着老谷的公交车给我们送水来,他一送就是5年。”

  12年前,大浦沟社区的居民每天都要到3公里以外的地方打水。当时,刚跑这条公交线1个礼拜,谷祥峰就发现居民用水困难,最初只是顺路带水,到后来,每天帮助居民送水上山,就成了他的一项额外工作。每天七八十桶水,他一拉就是5年。直到社区通了自来水,老谷的这项任务才结束。

  大浦沟社区是2005路公交车的终点站,每天往返多次的这条公交线,在谷祥峰眼里就是心心相连的亲情线,紧紧连着从陌生到熟悉的兄弟姐妹、孩子和老人。

谷祥峰为52小学孩子们讲故事

  这些年里,谷祥峰总是能记住每天赶早班车上班的人有几个,去上学的孩子有几个。谷祥峰说:“现在大浦沟社区每天有20多个孩子去上学,哪几个起得晚,第一趟坐不上要坐第二趟,我心里都一清二楚。”

  “孩子交给谷师傅,我们放心。每天哪个孩子走晚了、迟到了,他比我们盯得紧,孩子们也都听他的话。”居民艾米都拉·牙生连连赞叹。

谷祥峰看望困难居民

  谷祥峰还经常帮社区一些腿脚不便的居民买菜买药。时间长了,他就成了社区居民非常信任的人,有困难也喜欢找他出主意帮忙。

  社区居民巴哈尔古丽·肉素力就是经过和谷祥峰的长期交往后,成了非常要好的朋友。“不管什么事情,他能帮就帮,这个热心肠的人,亚克西!”说起谷祥峰对社区居民的帮助,巴哈尔古丽由衷地说。

  “跟他们在一起很幸福。工作中的点点滴滴都跟大浦沟居民相联系,心里的幸福感是很难用语言表达的,今后我也不会停下脚步,会更用心地去帮助他们。”已经52岁的谷祥峰坚定地说。

  车里车外师徒情

  说起2005路公交车的谷祥峰和亚生江·依明尔这对师徒,公交司机们几乎无人不知,“老谷收了个好徒弟,小亚找了个好师傅”“他们俩是我们身边的民族团结好榜样”……

谷祥峰与徒弟亚生江·依明尔在一起开心交谈

  亚生江·依明尔是大浦沟社区居民。2007年,谷祥峰得知高中毕业的亚生江一直在家待业,日子过得很困难,征得其家人同意后,谷祥峰决定资助他学习驾驶技术,希望他能成为一名公交车驾驶员。

  在谷祥峰的帮助下,亚生江很快就到公交技校报了名。从那之后的两年时间里,谷祥峰还解决了小亚的吃饭问题,资助着他的学业。

  2009年,亚生江拿到了驾驶员中级技师职称。有了证书,他可以在全市任何一条公交线路应聘。小亚的选择是跟着谷祥峰跑车,正式成为谷祥峰的徒弟。

  俗话说,严师出高徒。虽然谷祥峰平时笑呵呵的,但一坐到驾驶室,他就神情严肃,容不得一丝错误。谷祥峰坦言,徒弟在实习时没少挨骂。严也有严的好处,开车9年多,亚生江从来没有出过交通事故。

谷祥峰(右)在与亚生江·依明尔检查车辆发动机状况

  作为徒弟,亚生江的努力也收到了回报。工作勤奋的他每月有了可观的固定收入,极大改善了家庭生活。小亚动情地说:“现在,我可以靠工资养活自己的家庭了,非常感谢我师傅,像父亲一样帮助我关心我。”

  在公交车上,谷祥峰将一身本领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亚生江。而在公交车外,亚生江也在全力支持师傅的爱心公益事业。

  2007年,谷祥峰发起成立爱心公益团队,从最早的几个人发展到现在的100多人,长期帮扶困难家庭。他们前往养老院、儿童村捐款捐物。在师傅的感召下,亚生江从2009年起就跟着谷祥峰开展公益活动。现在,在谷祥峰的帮助下,大浦沟社区已经有8人成为公交司机,他们都把谷祥峰称为师傅,跟着他用爱心温暖身边人。

[茹斯坦]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22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