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职工投稿 : hbghwzxtg@163.com

微笑的“妈妈”——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新疆医科大学第五临床医学院(第五附属医院)口腔科主任古力巴哈·买买提力

作者: 桑茜
来源: 工人时报
日期: 2020-04-29

  微笑的“妈妈”——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新疆医科大学第五临床医学院(第五附属医院)口腔科主任古力巴哈·买买提力

  “今天又做了一次加固治疗,吃饭的时候要注意,不要吃太烫的食物,下周三记得来复查。”5月13日,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新疆医科大学第五临床医学院(第五附属医院)(以下简称:新医大五附院)口腔科主任古力巴哈·买买提力对小患者苏苏叮嘱道。

  古力巴哈·买买提力是大五附院的口腔科主任、主任医师、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新疆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正畸教研室副主任、中华口腔正畸专业委员会委员……“这些头衔都是虚的,让每一名患者获得健康才是实实在在的。”古力巴哈·买买提力说。30多年来,她做过的口腔正畸患者、口腔错合畸形疑难病例、口腔疑难病例修复以及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的患者不计其数。

  2006年,医科大五附院开展了“母亲微笑行动”,古力巴哈·买买提力一行人驱车前往库尔勒、阿克苏、克州、喀什等地,深入农村走家串户寻找唇腭裂幼儿,为他们做免费手术。在走访过程中,两岁的唇腭裂患者凯撒尔江给古力巴哈·买买提力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孩子这么小,不尽快治好,会影响以后的生活。”古力巴哈·买买提力说。经过手术、矫正等一系列治疗,凯撒尔江终于康复了。

  如今,15岁的凯撒尔江在乌鲁木齐市上中学,已长成了一个阳光帅气的小伙子。前段时间,古力巴哈·买买提力又给凯撒尔江重新做了一副矫治器,帮他巩固治疗。

  在候诊区,许多患者正等待就诊,乌鲁木齐市民周女士给旁边的一位患者介绍:“古力巴哈主任不仅技术好而且态度也好,我带孩子在这里矫正牙齿已经有一年了,为了不耽误孩子的课程,古力巴哈把就诊时间安排在我们方便的时间,实在太贴心了。”“我也是听邻居说她医术好、态度和蔼,所以专程来这里治疗。”旁边的患者笑着说。

  精湛的医术,得益于不断地学习。“在学习中我收获了快乐。”古力巴哈·买买提力自豪地说,“口腔科从上世纪40年代几个人,到我参加工作时6名医生、4名技师、7个椅位,再发展到今天拥有36名医护人员、40个椅位,近2000平方米诊疗空间的自治区临床重点专科,在乌鲁木齐市综合医院口腔科中无论技术水平和规模均名列前茅。”

  在古力巴哈·买买提力的预约本上,密密麻麻地记录着每一位患者的电话和预约时间。在她的办公桌上放着各类正畸方面的书籍,《牙髓病临床病例释疑》《口腔颜面美容医学》……“随便翻开一本书的扉页上都写着什么时间在哪购买的,这些书都是主任买的,她把这些书买回来,让我们每人读一个章节并且做成课件,在上课的时候让大家讲出来。这种学习方式,使我们受益匪浅。”古力巴哈·买买提力的学生赵珍说。

  “古力巴哈妈妈你看,我现在帅气吗?谢谢你给了我一个这么漂亮的下巴,这个矫治器我还要带多久,我已经等不及去掉它了。”17岁的患者乐乐推门进来说,古力巴哈·买买提力笑着站起来,拉着他的手朝诊疗室走去,又开始了新的治疗……

[茹斯坦]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227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