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职工投稿 : hbghwzxtg@163.com

建立预防返贫返困长效制度 新疆区总工会精准施策助力脱贫

作者: 吴铎思
来源: 中工网
日期: 2020-06-01

  记者日前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总工会了解到,今年,新疆各级工会将围绕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总目标,不断完善参与脱贫攻坚的体制机制,统筹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精准施策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据介绍,新疆区总将大力支持工会定点帮扶村、“访惠聚”工作队、深度贫困村第一书记脱贫攻坚工作,加大对深度贫困县,特别是未摘帽贫困县工会经费等各方面的倾斜力度,区总将投入2000万元,用于全区10个未摘帽贫困县的脱贫攻坚工作。引导干部职工采取“以买代帮”等方式,实施消费扶贫。加强贫困县地区基层工会组建工作,加强贫困群众就业创业帮扶,为农村转移劳动力提供就业技能培训、创业培训等服务。

  与此同时,区总将把推进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融入脱贫攻坚大局,分析疫情给城镇困难职工家庭带来的新问题,谋划好对因病致贫返贫职工的帮扶,做到应帮尽帮。切实落实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联系点制度。完善困难职工常态帮扶解困制度,推动建立预防相对困难职工家庭返贫返困的长效机制。

  此外,新疆区总将力推工会服务阵地建设,打造服务职工综合体,完善困难职工帮扶中心综合服务职能和社会化枢纽平台功能,推动形成“帮扶中心+服务职工社会基地+基层工会”区域性协作服务职工模式。

  据了解,2019年,新疆各级工会派驻的152个“访惠聚”工作队和第一书记贫困村实现脱贫摘帽。通过免费技能培训、职业介绍等方式,80%的在档困难职工实现脱困。

[编辑:杲均丰]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0613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