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职工投稿 : hbghwzxtg@163.com

我国深入推进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

作者:
来源: 新华社
日期: 2020-06-24

  “在工地干了十几年,我第一次有了工资卡。”在北京市上庄镇常乐村世茂项目建设工地,中建三局第三建设公司的农民工张坤志领到了一张银行卡。

  为规范农民工工资支付行为,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近日,中建三局工会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请来了建设银行的工作人员,在工地上现场为农民工办理工资卡。

  对于木工出身的张坤志来说,打散工的生涯里,工资有时会按季度发放,有时会拖上七八个月,预支还要提前申请。而来到中建三局,有了自己的工资卡之后,这些“烦恼”将不再出现,每月都能按时足额领到工资。

  记者从中华全国总工会了解到,为确保农民工按时拿到应有的报酬,各地正深入贯彻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行动。

  今年5月1日,《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正式实施,明确了分账管理、工资专户、总包代发、农民工实名制、维权告示等内容。根据规定,农民工工资应通过银行转账或现金支付给农民工本人,并按规定的周期和日期足额支付;用人单位应当编制书面工资支付台账,提供农民工本人的工资清单;用人单位不得以任何理由扣押用于支付工资的农民工社保卡或银行卡。

  中建三局世茂项目副书记李昆渝告诉记者,有了工资卡之后,总包单位通过设立的农民工工资专户,直接将工资转入农民工账户。“这样工资发放由总包单位负责,取消了分包单位的中间环节,避免了农民工工资拖欠的行为。”

  受疫情影响,我国就业形势严峻。部分困难行业企业面临订单减少、资金流断裂等多重压力,出现职工收入下降、拖欠农民工工资等现象,劳动关系协调治理面临新挑战。

  全总副主席魏地春表示,各级工会将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要求,将稳就业、稳定劳动关系放到突出位置,组织动员广大职工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贡献智慧和力量。其中,在完善维权服务工作机制方面,要严格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推动形成根治欠薪工作长效机制。

  在江苏,无锡市总工会和无锡地铁集团联合组织开展“工会普法进工地”活动,为当地地铁建设者们举行《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及劳动合同法等相关内容的专题培训。在辽宁,锦州市建筑行业工会联合会与企业展开协商。企业方明确表示,将过去农民工工资发放采取的分阶段支付、年底前结清方式改为按月发放。

  魏地春表示,各级工会将进一步强化维权服务,推动构建联系广泛、服务职工的工作体系,做好农民工及网约工、快递小哥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合法权益维护。(樊曦)

  

[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152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