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职工投稿 : hbghwzxtg@163.com

“技改能手”商明有点“倔”

作者: 张晓红
来源: 工人时报
日期: 2020-07-11

  “筛板受损,我们的想法是购置新的换上就行了,这样省心又省力,但是商工坚决不同意,坚持筛板要车间自己制作,还要对公司破碎系统和筛分系统设备进行技术改造。”中泰集团新疆圣雄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热电厂(以下简称:圣雄热电厂)检修车间安全员徐建亮说,商工“倔”起来,几头牛都拉不回来。

  徐建亮口中的“商工”便是他的同事、圣雄热电厂检修车间业务主管商明,他的这项技改完成后将为公司节约至少上百万元。

  7月6日早上8时,位于吐鲁番市托克逊县阿乐惠镇的圣雄热电厂工作现场,商明戴上红色安全帽、穿上银灰色工装,背着大水壶,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作为一名检修车间技术人员,他每天深入到生产工作现场,了解生产设备运行状况,发现问题和隐患,及时协调安排专业人员处理解决。

  近两个月的时间,商明都忙着对公司破碎系统和筛分系统设备进行技改。“目前入炉煤的颗粒偏大,对破碎系统的磨损较大,因此热电厂决定对其进行技改,这样可以保障锅炉安全运行使用周期,改善入炉煤的品质,以此避免因锅炉爆管问题而出现的非计划停机,一次非计划停机可造成公司经济损失几百万元。”商明解释说。

  今年2月,热电厂粗碎系统和筛分系统开始出现异常,筛板受损,为了保生产,商明和同事们就开始研究如何对受损设备进行改造,此前筛板是由山西的一家供货商供应,但他们提供的筛板间隙较大,出料颗粒偏大,造成下一级细碎系统磨损增大,入炉煤品质难以控制,因此商明决定自己制作。

  第一次制作,没经验可借鉴,大家劝他放弃,可商明“倔”劲上来,带领同事从绘图、焊接、下料等一点一滴开始摸索研究,仅图纸他就修改了数十遍。

  “现在遇到最大的瓶颈是异形筛板卷板的制作,因为现场没有合适的筛板,所以我想用分拆钢板的方式来制作,目前仍在不断实验。”商明说。

  “努力做好一件事,就要尽心、尽力、尽责。”这是商明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也是他工作31年的座右铭。

  靠着这股子“倔”劲儿,商明成了工友们认可的“技改能手”。

  31年前商明从乌鲁木齐市技工学校毕业后,从锅炉检修技术员做起。初入车间,为了提高维修、技改能力,遇到不懂的知识,他就主动向内行师傅请教,并查阅了大量的相关技术资料,短时间内就掌握了检修技能。这些年来结合生产实际,针对设备在生产过程中所出现的一些问题,他先后实施了多项技术改造工作。

  煤粉管道与锅炉喷燃器处,原来是法兰连接方式,在运行时经常由于冲刷磨损发生泄漏,严重影响到锅炉的安全运行,商明通过查阅大量资料对其进行技改,将原有的法兰连接方式改为现在的直接焊接方式,减小了煤粉对煤粉管道的磨损,节约相关费用1万余元;

  锅炉称重给煤机输送带在运行时经常出现跑偏,不仅造成输送带损坏,还导致锅炉无法满负荷运行。他加装了跑偏挡轮,有效解决了皮带跑偏的问题;

  锅炉脱硫技改工程调试期间,由于石灰粉内石块、铁块较多,使石灰仓出料阀经常堵塞,他多次进入石灰粉仓内,清理板结的石灰粉。同时,积极配合环保专工,进行技改,制作了安装石灰粉筛分装置,解决了堵塞,效果明显。

  ……

  这些都是商明多年来参与技改的成果,正是因为出色的工作表现,2015年,他被授予自治区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发现问题就是进步、解决问题就是能力,只有在工作中善于发现问题、学会刨根问底、勤于动手动脑,才能有所突破。”生活中不善言谈的商明,在工作中却金句频出。

  “爸爸的‘倔’是因为他热爱这份工作,他常告诉我,对热爱的事情就一定要保持足够的专注,认准方向就勇往直前。在我童年的记忆里,他把大量时间都花在了工作上,那时候我还埋怨‘工作才是你的孩子’。大学毕业后我找到了自己热爱的工作,才发现倔强也会遗传,现在同事也说我‘倔’,现在我开始理解爸爸了。”商明24岁的儿子商林璇动情地说。

[编辑: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272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