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职工投稿 : hbghwzxtg@163.com

兵团各级工会合力推动困难职工解困脱困

作者: 段静花
来源: 工人时报
日期: 2020-07-14

不漏一户 不落一人

兵团各级工会合力推动困难职工解困脱困

  7月7日,记者从兵团总工会举办的合力推动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日前,兵团党委办公厅、兵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兵团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提出到2020年底,能脱困的困难职工家庭全部脱困;因各种因素无法脱困的困难职工家庭,通过纳入政府兜底保障和工会常态化帮扶范围实现解困。会上,兵团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彬对《实施方案》进行了详细解读。

  李彬介绍说,脱困标准是困难职工经精准救助和帮扶后,其家庭致困因素消除,家庭人均收入连续6个月超过当地低保标准,家庭生活脱离困境。解困标准是经政府社会救助和工会帮扶后,家庭生活水平达到当地低保标准,家庭困境得到有效缓解。

  《实施方案》要求,要以工会帮扶工作管理系统中建档立卡的6类困难职工家庭为主要对象,按照“分级负责、精准识别、一户一档、动态管理”的原则,全面排查,分类建档,准确掌握职工基本情况、致困原因、脱困诉求等,找准解困脱困措施,帮助职工按程序和要求申请帮扶救助,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实施方案》提出,要聚焦精准帮扶,做到一户一档案、一户一计划、一户一措施。此外,还提出了8项具体工作措施:针对没有落实相关社保待遇和因病、因残致困的职工,通过将其纳入社保体系保障一批;针对因学致困的职工家庭,通过落实国家和兵团各项学生资助政策,实施“金秋助学”计划等全程帮扶脱困一批;针对符合社会救助条件的困难职工,由政府帮扶兜底一批,帮助不具备脱困条件的困难职工家庭解困,使其家庭生活水平达到低保标准;针对有劳动能力的困难职工,加强技能培训,提供创业援助,以就业创业解困脱困一批等。

  《实施方案》强调,各级有关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把困难职工解困脱困作为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抓实抓细抓好,切实加大人力、财力、物力支持力度,落实困难职工解困脱困责任制,建立困难职工帮扶长效机制,确保2020年底兵团困难职工同步迈入小康社会。

[编辑: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271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