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职工投稿 : hbghwzxtg@163.com

伊犁能源公司创新工作室作用不一般

作者: 江枫 、蔡罗刚
来源: 工人时报
日期: 2020-07-14

助职工收获成长 促企业发展壮大

伊犁能源公司创新工作室作用不一般

  7月7日,中煤伊犁能源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伊犁能源公司)输煤检修班班长哈斯木·别克跟往常一样来到生产现场,检查支杆式斗轮机悬臂皮带调偏装置运行情况。这个装置是别克劳模创新工作室今年研发的一项新成果。

  装置安装投运后,有效解决了斗轮机悬臂皮带跑偏难题,提高了检修工作效率、操作安全性,降低了机械伤害风险。经过一段时间运行,伊犁能源公司将这项成果申报了专利。

  “在哈斯木的带领下,我们工作室又有一项技术成果了,大家的获得感、成就感更足了。”别克劳模创新工作室成员郑安利骄傲地说。此前,工作室已经取得过两项国家专利。

  近3年来,伊犁能源公司累计投入200多万元经费支持职工(劳模)创新工作室进行课题研究。公司工会将创建创新工作室活动作为深化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工作、提升职工队伍素质的一项重要举措,建立起领导、保障、评选、激励、交流、培训、考核、推广应用“八项机制”,确保工作室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增强了职工的参与热情,极大激发了他们的创新热情和创造活力。

  既有经费支持又有制度保障,伊犁能源公司凯升劳模创新工作室、董胥劳模创新工作室等3个工作室成立后,积极发挥“师带徒”传帮带作用,签订协议,约定双方责任义务;针对生产工作中的技术难题和创新课题,引导徒弟动脑筋、想办法、做试验,进行技术创新研究;在创新过程中,师傅向徒弟传授先进的技术技能和经验,实现“教学做”一体化。

  依托这个共同学习、共同成长、共享成果的创新平台,3个工作室涌现出多名集团公司技术能手、先进工作者、生产技术专家等,工作室涵盖的班组连续获得集团公司五星和标杆班组称号。

  小小工作室作用不一般。据统计,凯升劳模创新工作室创新成果32项,成果转化应用30项,创收1500万元,节约资金100万元;董胥劳模创新工作室创新成果28项,成果转化应用28项,创收64.3万元,节约资金51.6万元;别克劳模创新工作室创新成果3项,成果转化应用3项,创收47万元,节约资金80万元。

  据伊犁能源公司工会工作人员介绍,工会将持续加大对工作室的支持力度,坚持开展技术比武、技能竞赛及小发明、小革新、小创造、小设计、小建议等“五小”活动,在全公司营造人人敢创新、人人会创新、人人善创新的氛围,助职工收获成长,促企业发展壮大。

[编辑: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272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