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职工投稿 : hbghwzxtg@163.com

先进工作者王琴的一天

作者: 江枫
来源: 工人时报
日期: 2020-07-15

  “周二打的药,周五就见效了,太好了!”7月3日一大早,乌鲁木齐市 米东区长山子镇三个庄村农民马佩 礼站在自己家的“葫芦籽”葫芦瓜地旁,望着绿油油的庄稼,高兴地对一旁的王琴说。

  马佩礼今年第一次种植“葫芦籽”葫芦瓜,心里没底,前段时间他发现葫芦瓜叶子大面积变白,一下慌了神,赶紧给米东区长山子镇农业技术推广站高级农艺师、站长王琴打电话。

  王琴到地里一看,判断是白粉病。她给马佩礼种的葫芦瓜配了药, 给他讲解了喷洒方法。“我每天都来 地里,看到发白的叶子逐渐变绿,悬着的心总算放下了。有你在,我种啥 都不怕!”马佩礼笑着对王琴说道。

  马佩礼的这句话,也代表着长山子镇19个村村民们的心声。

  王琴在长山子镇政府农业技术推广站工作整30年,她走遍了长山子镇19个村的庄稼地,她的农业技术推广服务惠及19个村的每一位村民。

  “我的电话号码村民们都存在手机里,只要和庄稼有关的问题他们都会找我咨询解决。”王琴笑着说。她了解每一种庄稼的“脾气”和“性格”,也了解每一块土地的情况。

  她引领农民持续进行种植结构调整,由种植水稻转型为种植应季蔬菜,再到现在的经济附加值更高的作物,让农民的收入大幅增加;她持续开展农业技术推广,及时把新引进农作物的种植方法、病虫害防治措施等教授给农民,为农民致富奔小康“送技送智”。

  王琴把自己的专业、精力,深深地投入到长山子镇62500亩的庄稼地里。2016年,她被评选为自治区先进工作者。

  从竹架棚到水泥棚,再到现在的钢架棚,30年时间,王琴参与并见证了长山子镇农业的发展壮大。

  11时,在万家梁村农民李银霞的大棚前,王琴仔细询问最近黄瓜的长势。“我种地20多年,获得王琴帮助20多年。从种植大米到如今拥有10个温室、120个大棚,王琴的 指导从未间断。”40岁的李银霞告诉记者。

  种什么?怎么种?王琴指导、帮助她;蔬菜苗出现状况时,王琴告诉她蔬菜得了什么病,用什么方法治疗;遇到大风、霜降等极端天气,王琴会提前通知她做好应对准备……如今的李银霞不仅成了致富能手,还在今年初考取了新型职业农民证书。

  “美丽新农村建设需要这样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培养越来越多的像你这样的农民是我们的目标。”王琴一边鼓励李银霞, 一边向记者讲述她的下一步新型职业农民培训计划。她一直非常注重对年轻农民的引领和培养。

  临近中午,太阳光逐渐强了起来,王琴从一间大棚到另一间大棚、 一块地到另一块地“巡视”,宛如一名“指挥官”。

  每走过一片即将收获的土地,王琴都有着强烈的喜悦,但同时她也在深深思考,如何寻找更多更好的方法来帮助他们:今年受疫情影响,农作物如何销售?怎么保持农民收入不下滑?

  长山子镇上梁头村乌鲁木齐市瑞丰绿苑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5年,有20名社员、500亩流转土地,其中“小林桃园”种植了200亩、9个品种的桃子。“我们准备将‘小林桃园’打造成观光休闲旅游生态种植基地,去年开始接待前来采摘的游客,3个月时间接待了三四千人。”合作社负责人李晓林说,收入增加惠及到每个社员,去年20名社员光工资就领到几十万元。

  “今年情况不同,需要更多的支 持。”李晓林向王琴说起了自己的困 难,他担心今年社员们的收入会下降。王琴鼓励他:“今年新引进的西瓜和甜瓜新品种不仅口感好,品相也不错,再加上有机蔬菜的吸引力,乌鲁木齐市区的游客会增加的。”到地里查看了各个品种的农作物后,王琴又和他研究起相关政策……

  心系农田,心怀农民,王琴的脚步一刻也不停歇。20时,结束了一天的田间“问诊”后,王琴回到办公室,开始准备下一期针对残疾农民培训的资料。

  “我们就是这样一步步干出来的,只要脚步不停,什么困难都能战胜。相信长山子镇的明天一定会比今天更美好。”王琴的话语铿锵有力。

[编辑: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272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