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职工投稿 : hbghwzxtg@163.com

奋力扎根土壤的“种子”

作者: 江枫
来源: 工人时报
日期: 2020-07-22

  奋力扎根土壤的“种子”

  ——西北油田巴什托集油站职工奋战大漠、夺油上产小记

  他们是一粒平凡、渺小的“种子”。虽然平凡,却不甘于平庸;尽管渺小,却不自甘堕落。中石化西北油田雅克拉采气厂采油气管理二区巴什托集油站是西北油田乃至中国石化驻扎在我国最西北端的采油队伍,这里的职工们愿做一粒不计得失、敢于担当、坚韧不拔的“种子”,以更高要求、更严标准完成好每一项任务,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业绩。

  巴什托集油站位于喀什地区巴楚县西南部琼库恰克乡和阿拉根乡,塔克拉玛干沙漠西北缘。该站自2007年底开发以来,已从一口单井增加到6口机采油井和1口注水井,原油年产从573吨跃升至近2万吨。

  “这些成绩的取得,与站里‘种子精神’建设理念密不可分。自建站以来,不畏艰难、顽强拼搏、开拓进取的‘种子精神’激发着我们奋战大漠、夺油上产的信心和决心。”巴什托集油站负责人李凤强说。

  今年33岁的生产运行班班长万术前在巴什托集油站一干就是12年。在前期工程建设中,他就工程设计等提出十几项意见和建议,特别是提出大罐脱水的改造,完善了前期设计中没有考虑到的高含水问题,保证了集油站的正常投产运行。

  巴什托集油站地处南疆,风沙大,日照强。刚开始饮用水是乡里拉来的,其它生活用水都是井水,因为井水碱性特别大,所以每次洗完澡后,身上还会有一层“硬壳子”;风沙拌糙米饭,吃得咯吱咯吱响是常有的事;生产中,冲锋在前修理注水泵,生活中,自己动手通下水、修马桶……回忆起那些艰苦的岁月,站里的职工们还是感慨万千,但就是在这种艰苦的工作环境中,他们像种子一样奋力扎根土壤,为了开花结果或长成参天大树的梦想,努力生根、发芽、成长。

  结合油区生产实际特点,自“百日攻坚创效”活动开展以来,巴什托集油站的职工们勇于创新进取,通过注水难题攻关,实现了增产增效,年创效达300多万元。

  前几天,站内YK7井4台计量球阀涡轮机构损坏,导致该井无法计量。厂家维修人员到现场检查后说,球阀零部件损坏严重,需返厂修理。班长严奎和3名班员反复研究琢磨,最终成 功解决了难题,节约费用近万元。

  生产运行班热媒炉不定时停运,严重影响了装置的正常运行,找出问题,刻不容缓。采油工付路明和组员立即对停炉的各种原因进行摸排,切换流程、拆卸设备,很快便发现问题出在一块布满油污的过滤网。付路明等人立即进行维修,确保热媒炉安全生产。

  在自力更生的“种子精神”激励下,他们为“百日攻坚创效”活动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

  值得一提的是,多年来,该站非常重视职工技能培训工作,他们以技术、岗位手册为教材,请来技术能手手把手教技能;开展电气、焊工等专业培训,使职工既懂采油又懂电 气、焊工等技能,培养符合油田发展的复合型人才。

  “在‘种子精神’的激励下,站里职工主人翁意识不断增强,团队凝聚力持续加强,工作10年以上的职工占大多数,不仅职工队伍稳定还为采气厂输送了不少人才。‘种子精神’已深深根植于我们的内心,植根于广袤大地,相信这里将会变成茂密的‘森林’。”李凤强充满信心地说。

[编辑:盛元]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272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