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职工投稿 : hbghwzxtg@163.com

小小黑木耳 托起致富梦

作者: 桑茜 武钧
来源: 工人时报
日期: 2020-07-28

  7月23日,走进阿克苏地区工会驻乌什县阿合雅镇斯马甫其村,放眼望去,种植大棚内一片忙碌的景象。一排排菌棒被摆放得整整齐齐,如云朵般的木耳从中“钻”出,村民艾合买提·牙森正忙着采摘木耳,他双手捧着木耳激动地说:“要不是有驻村工作队的帮助,我做梦也不会想到能有这样一座温室大棚,这些木耳已成为 我致富的‘摇钱树’。”

  艾合买提·牙森原来是村上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家里有3口人,妻子干不了重活,孩子在上学,家庭重担落在他一个人身上,他靠给别人打零工维持生活,日子过得紧巴巴。

  去年初,阿克苏地区工会驻村工 作队在入户走访时了解到艾合买提·牙森有创业想法后,便帮他跑市场搞调研,确定种植木耳后,又帮他争取到帮扶资金。

  同年3月,在地区工会的多方奔走下,艾合买提·牙森终于拥有了自己第一座种植木耳的温室大棚。工作队还帮他请来了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努荣古丽·努尔买买提做技术指导。

  有了工作队的支持,艾合买提·牙森不再顾虑,甩开膀子、迈开步子大胆地干了起来。由于木耳易种植、产量高、市场需求大等特点,第一茬他种植了大概2000个菌棒,他说:“一个菌棒大概30天就能出木耳,可以采收1.5公斤木耳,按照市场批发价每公斤8元计算,去掉成本一茬可增收8000元。”

  去年底,艾合买提·牙森不但脱贫了,还有了存款,日子一天天好起来。在他的影响带动下,村里20户贫困户也种起了木耳,在脱贫致富的同时,还 提供了不少就业岗位。

  建档立卡贫困户麦合木提·努尔说:“一个大棚两人管理,每天摘木耳、浇水、清洁大棚卫生等,每个月能拿到1800元固定工资,生活有了保障,日子也有了奔头。”

  “有了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村里建起了木耳大棚,我也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建档立卡贫困户亚森·伊卜拉伊木说, “在这里,我们共同参与专业培训,共同交流学习经验,学到技能的同时也提高了自己的家庭 收入。今年我还打算再承包一座大棚,争取把村里闲置的温室大棚都利用起来,也带动其他群众,一起脱贫致富奔小康。”

  “木耳市场需求量大,种植前景好。如今,我们种植大棚木耳初步实现了贫困户就业,很多村民也想加入其中,实现增收致富。下一步,我们将把村上有技术、懂经营、会管理的能人组建成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通过利益联结机制,把建档立卡贫困户组织起来,发挥头雁引领作用,铺设村民致富之路。”阿克苏地区工会驻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李汉勇说。

[李梦婷]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296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