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职工投稿 : hbghwzxtg@163.com

自治区总工会助力高校毕业生就业

作者: 辛曼 贾丰会
来源: 工人时报
日期: 2020-07-28

  今年以来,自治区总工会充分发挥组织优势,抓重点、寻亮点、破难点,多举措落实助就业、促就业政策,扎实做好稳就业的各项工作,为实现高校毕业生更充分就业发挥了工会组织的作用。

  为缓解高校毕业生就业难题,贯彻落实自治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2020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落实方案》等精神,助力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区总积极向中华全国总工会争取,今年新增社会化工会工作者2000名。这些岗位重点面向大中专毕业生,优先考虑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毕业生、零就业家庭毕业生、低保家庭毕业生以及退役、复转军人等。

  这批新选聘社会化工会工作者将充实到县级及县以下区域(行业)性工会联合会,乡镇(街道)、开发区 (工业园区)工会,社区工会,职工帮扶(服务)中心(站点)、职工法律援助机构以及其他工会服务职工工作机构等。

  据了解,招聘工作已于6月15日启动,各地将于10月31日前完成招聘工作。目前,我区工会已有社会化工会工作者1305名,今年完成招聘后将达到3300多名。

  与此同时,在持续开展“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服务月”和“民营企业招聘(周)月”活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的基础上,今年又启动了“阳光就业暖心行动”。旨在精准帮扶困难职工家庭高校毕业生子女在疫情防控和经济下行压力影响下的就业难问题,确保顺利实现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目标。

  区总以需求为导向,开展精准性就业服务,对有就业意愿和帮扶需要的困难职工家庭全日制普通本专科(含高职) 及以上学历的应届毕业生实现就业服务全覆盖。各地工会认真开展困难职工家庭就业对象调查摸底工作,建立实名制档案,准确掌握需要帮扶的困难职工家庭高校毕业生人数、就业状况、就业意向、就业能力等信息。重点对“零就业”困难职工家庭高校毕业生实施“一对一”就业服务。

  此外,区总积极拓展渠道,不仅为有创业意愿的大学生提供创业就业条件,而且还为困难职工家庭高校毕业生提供职业培训、就业见习机会,帮助他们获得就业岗位。积极开展职业介绍和技能培训,对有就业意愿的通过“工会就业服务信息平台”积极对接就业;有创业意愿和能力的帮助协调解决资金、场地等问题;暂时难以就业的可协调过渡性工作岗位予以安置。

  据悉,区总还将加强与自治区人社、教育等部门的对接,积极帮助困难职工家庭高校毕业生申请政府有关就业培训、职业技能鉴定补贴、社会保险补贴、公益性岗位补贴、创业贷款等就业优惠政策,多措并举,全面助力高校毕业生高质量就业。

[李梦婷]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296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