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职工投稿 : hbghwzxtg@163.com

用真诚守护着点点星辉

作者: 张晓红
来源: 工人时报
日期: 2020-07-28

  用真诚守护着点点星辉

  ——记自治区劳模、新疆锦泰电力有限责任公司五十三团供电分公司电管员贾航

  他负责兵团第三师五十三团7个连队1500余户高低压用户的日常线路检修任务,分管着60多公里高压线路的维修工作。

  “33年来,他所管辖的线路无论哪里出现问题,都随叫随到,没有耽误过一户用户的正常用电,公司安排的各项工作任务从来没出现过失误。”7月15日,新疆锦泰电力有限责任公司五十三团供电分公司党支部书记刘永健这样评价电管员贾航。

  7月15日早晨,刚踏进单位的大门,贾航就接到五连二排用户的报修电话。在确认好具体故障点后,他麻利地背上装有试电笔、电工钳、扳手、脚扣等常用维修工具的帆布包, 戴好安全帽,骑着摩托车火速赶往维修点。

  “现在农田灌溉要用电,工程施工要用电,家家户户的生活都离不开电, 任何时间电都不能停,这就要求我要与时间赛跑,雷力风行快速抢修,这样才不耽误用户用电。”贾航说。

  近3个月来,贾航除了要进行日常的电表、变压器的安装,线路的维护外,还要参与60多公里10千伏高压绝 缘导线的更换工作和团场农村危房改造项目中的线路改造工作;身上的迷 彩服几乎每天都被汗渍浸透,在风吹日晒中,他的皮肤已变得黝黑粗糙。

  电工维修是一项工作繁重、责任重大的工作,遇到抢修任务,要求电管员不管白天、黑夜,无论刮风下雨,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内赶到现场进行抢修,节假日、下班后、顶风冒雨抢修线路对他来说已成为家常便饭。

  7月13日凌晨1时40分,四连的金渠线突然停电,巡查后贾航发现是因大风引起的线路故障,导致了短路,排除故障、恢复供电已是凌晨3点多。

  记得有一次夏季也是因大风,全团瞬间断电,停电电话此起彼伏,贾航心急如焚,立刻骑上摩托车赶往现场。查看情况后,发现10千伏线路电线杆被大风刮倒了11根,低压线路断线随处可见,鉴于恢复供电难度很大,他一方面积极与公司联系,另一方面迅速投入抢修,经过4 个小时的抢修, 终于在夜幕降临时恢复了供电,回到家顾不上吃饭就带着疲惫入睡。

  2016年春季,贾航所管辖区的高压线被一辆货车撞倒,倒杆断线,电网运行安全遭受严重威胁。

  由于所处的地理位置特殊,贾航冷静地分析现场状况,做好断电防护措施,撞倒的电杆半边倾斜,随时都有倒地的危险,虽然采取了一系列安全防护措施,但是稍有不慎就会有生命危险,抢修队员们准备前去清除险情,贾航一把抢过安全绳,大声地说:“谁也别动,我来。”

  话音未落,贾航就迅速爬上电杆开始抢修,由于有较严重的腰椎间盘突出症,安全绳系在腰上钻心 疼,豆大的汗珠不停地往下淌,但他却咬紧牙关,坚持把险情彻底排除。当他解下安全绳时已经疼得说不出话来……

  33个春夏秋冬,贾航始终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默默地耕耘着、奉献着、坚持着。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6 年,贾航获得自治区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跟他认识 20 多年了,连队里 不管谁家停电或电表出现故障,只要给他打个电话,他总是第一时间 赶到,给我们解决问题。他处理故障又快又好,我们都很放心。”五十三团五连二排用户卡斯木·司地克说。

  除夕夜保电、高温天抢修、戈壁滩上架线……51岁的贾航说:“如今随着科技发展,工作的劳动强度在逐渐降低,我要做的就是从细节入手,做好服务,当好千家灯火的守护人。”

[编辑:李梦婷]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296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