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职工投稿 : hbghwzxtg@163.com

“将宝贵的精神财富化为前进的动力”

作者: 郭小雨
来源: 工人时报
日期: 2020-07-28

  “孩子放假已经半个多月了,早就想到这里来游玩,他最喜欢公园里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天天念叨着要看这里的坦克、大炮、战车……”7月22日,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静县市民潘晓月带着10岁的儿子在和静县北山森林公园入口处测量体温时说。

  和静县北山森林公园内占地面积200余亩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是和静县委、县人民政府于2016年建成的集国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等为一体的红色旅游景点。除此之外,这里也是城市历史的积淀与见证,对于有效保护和利用优质的军博历史资源、传承和弘扬历史文化、建设和创新先进文化,具有重要作用。

  “今年7月前后,和静县有30余家企事业单位来此举办主题党日活动, 每年的重要公共节假日前来参观的单位和个人也络绎不绝,每年参观人数达7万余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负责人茶汗说,基地分为3大区域:军事装备展示区、军事作战(演示)区以及革命历史文化展示区。

  潘晓月的儿子一进入军事装备展示区就在各种型号的重型火炮以及工程车辆间流连忘返。

  “这些装备都是从马兰核试验基地和酒泉卫星发射基地退役下来的。在这里,我们仿佛看见了‘两弹一星’ 精神。我们要把历史留给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化为不忘初心、砥砺奋进的巨大动力。”北山绿色生态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苏金锦说。

  在陈列重型机械的另一侧,长达80米的战壕、射击位、猫耳洞和阵地碉堡展示在眼前,令人心潮澎湃,耳边大喇叭里传出的革命歌曲,让人仿佛回到了硝烟弥漫的战场……

  革命历史文化展示区是由一列火车头和六节车箱精心打造而成,也是和静县多元文化的发展历史集中展示区。其中的放映厅、三线建设文化展示厅、 工矿业文化展示厅等展厅颇具看点。

  坐在小马扎上观看革命电影,四周的场景还原了上世纪五六十年代 老军营、老部队礼堂,观影的同时令人身心都得到一次洗礼,这是参观者在放映厅最直观的感受;军垦文化展厅将和静县境内兵团第二师二十一团、二十二团、二十三团、二二三团建制的前世今生给观众做了详细介绍;三线建设文化展示厅及工矿业文化展示厅陈列讲述了上世纪六七十年 代响应国家号召在和静县境内开建的4家军工企业,以及应国防建设需要开建的钢铁企业一些鲜为人知的历史故事。

  在铁道兵展厅,一位当年建设南疆铁路的老兵指着一个破旧的牛皮包声音颤抖地说:“我们当年用的就是这样的包,现在还有人记得我们,真的太感谢了!”

  上世纪70年代,建设南疆铁路被国家正式立项,先期修建吐鲁番至库尔勒457公里段,其中200公里在天山山区。1974年4月,铁道兵投入3个师进驻施工现场,1.5万人的建设大军浩浩荡荡开进天山峡谷,戈壁荒漠、风口风区、高寒缺氧山区、冰大坂……到处都有铁道兵的身影。经过11个春秋的奋战,1984年8月30日,吐鲁番至库尔勒段铁路正式通车。

  “当年,铁道兵在南疆大地铺轨架桥、争当先锋,他们披星戴月、英勇顽强,他们挥汗流血、奉献青春,如今,南疆铁路已经延伸到了喀什、和田。成为 一条造福各族人民安定团结走向美好生活的幸福之路,我们打造这个展厅就是要让子孙后代时刻铭记英雄,让‘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铁道兵精神一直延续下去。”苏金锦说。

  “在这里,我不想错过任何一件物品,这里有父辈们奋斗的历史,更蕴含着他们可贵的精神品质,正是他们的奉献精神激励我们在新时代努力工作,创造属于我们的人生价值。”来这参观多次的和静县市民李静说。

[李梦婷]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296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