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职工投稿 : hbghwzxtg@163.com

一枝一叶总关情

作者: 桑茜
来源: 工人时报
日期: 2020-07-30

一枝一叶总关情

——记全国劳模、新疆库车饭店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范生高

  “我与范总在一次扶贫走访中相识,发现我做抓饭好吃,他便将我带到库车饭店工作。在这20年里,如果没有范总的扶持和帮助,就没有我今天的幸福生活。”库车饭店厨师塔依尔·依布拉音口中的范总,就是全国劳模、新疆库车饭店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库车饭店)董事长范生高。

  1974年,27岁的范生高随老乡一起来阿克苏修路。1989年,他带领工程队参与塔里木石油开发的筑路工作,按期完成了300多公里的公路养护等工作。为此,范生高的工程队在阿克苏打响了名气。

  随着承接的项目越来越多,范生高的工程队在1993 年便创造了3000多万元的产值。通过不懈努力和政府的大力支持,1998年,他决定在库车县发展旅游业。同年,他兴建了库车饭店。之后,范生高的经营范围又逐渐扩展到度假村、养殖场、幼儿园、汽车销售、农场等领域。

  自己的日子过好了,范生高也要让员工过上好日子。“我想让自己的厨艺更好,范总二话不说承担高额的培训费用,送我去北疆大酒店培训学习。孩子们上学缺钱,范总就帮忙垫学费。我母亲身体不好,范总逢年过节必定来看望。”塔依尔·依布拉音说。没有了后顾之忧的塔依尔,全心全意扑在工作中,技艺不断精进,渐渐在库车的抓饭师傅中崭露头角,他做的抓饭也成为库车饭店来客必点 的一道品牌美食。

  今年春节疫情期间,范生高经营的幼儿园一直没营业,考虑到幼儿园老师的生活,范生高不仅没有辞退一人,还给每一位老师发放基本工资,让她们安心宅在家里。员工阿孜古丽·托乎提说:“我们有这么一位好领导,大家都愿意 跟着他干。”

  “不只是对待员工,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爱心捐款活动中,范生高也是第一 个带头捐款。”库车饭店工会主席陈志华说“,2003年3月,我来到库车饭店工作,后来成长为饭店的工会主席,是范总送我到外地参加培训学习,提高了业务技能。当初也多亏了范总的介绍,我爱人才能留在库车工作,他还给我们安排了单位公寓楼,让我们有了温馨的小家。”

  “通过外出学习,走到管理岗位的不只我一人。范总提出青年员工‘蓄水池’计划,定期开展青年员工培训工作, 让每位员工都有外出深造、学习的机会。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每年员工工资递增5%;还资助解决员工住房,不断提高员工居住环境。前段时间,员工孙德花患癌症,急需医药费,范总去医院为她垫付了1.5万元医药费。”陈志华感慨地说。

  “我们每个人都以饭店为家,努力把饭店打造成南疆旅游线路上的精品饭店。”员工程世英深有感触地说,为提高员工凝聚力,范生高还在饭店成立了威风锣鼓队、戏剧队、木卡姆表演队,不但在节庆期间表演,还给入住饭店的游客表演。

  此外,范生高每月还会组织员工开展业务练兵和技能大赛,并多次在县、地区、自治区组织的技能大赛上获奖。

  库车饭店还有上百亩的果林、菜地需要人管理,范生高总是和员工们忙碌在田间地头,保障饭店餐桌当季新鲜果蔬供应。不仅如此,他还提议,把这些当季新鲜果蔬拿出来一部分发放给员工,大家每年都可以吃到自己种的新鲜果蔬。

  “我是一名党员,就应当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这些都是我应该做的。未来,我将继续资助大学生、帮助困难职工,为他们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让更多人致富奔小康。”范生高说。

[编辑:李梦婷]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306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