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职工投稿 : hbghwzxtg@163.com

坚持公益性服务性 努力推动全国工人文化宫实现高质量发展

作者: 杨明清 张嫱
来源: 工人日报
日期: 2020-09-11

  记者今天从在青岛召开的贯彻落实文保法推进工人文化宫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获悉,截至2020年6月底,全国工人文化宫清理整改和建设管理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工人文化宫公益性服务性更加突出,涌现出了山东、江苏、浙江、江西、陕西、广州等省市工会推进工人文化宫高质量发展的经验。与2015年年底相比,全国工人文化宫资产总额增长31.79%,建筑面积增长49.87%,总收入增长46.61%,工人文化宫资产实现保值增值。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总把工人文化宫、工人疗休养院清理整改工作纳入改革试点范围,研究出台一系列加强和改进工会资产工作的制度文件,积极争取党政支持,加强工人文化宫阵地建设,工人文化宫的建设、管理和改革发展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全总明确要求:一是深入贯彻落实《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抓住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和工会改革的契机,充分利用向党委汇报工作、工会与政府联席会议、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协调小组等机制和平台,积极推动落实工人文化宫的法律地位和待遇。二是积极推进工人文化宫高质量发展,以贯彻落实全总《关于推动工会资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为契机,加快健全工人文化宫指标体系、政策体系、标准体系、考核体系、信息系统建设体系,做优做强工人文化宫。三是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各省级总工会履行建好管好用好工人文化宫的领导责任,各主管工会履行好主体责任,明确方向、制定规划、抓好班子、配强队伍,努力实现工人文化宫高质量发展的目标。

[杲均丰]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4834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