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职工投稿 : hbghwzxtg@163.com

劳模光耀天山|业精于勤 事成于心

作者: 丁玲
来源: 工人时报
日期: 2020-09-14

——记自治区劳模、华电新疆发电有限公司昌吉分公司副总工程师宋艳峰

“越是特殊时期,越要防止锅炉因断煤引起的供电供热中断,因为这关系到居民的正常生活。”9月11日,华电新疆发电有限公司昌吉分公司副总工程师宋艳峰对记者说。

今年年初疫情期间,公司人员少,燃料运输受限,昌吉分公司煤场燃料告急,宋艳峰一边组织人员按照“两班两运转”的方式开展生产活动,另一方面与上级单位、当地政府汇报情况。经多方协调,准东煤矿加大了对昌吉分公司煤场燃煤供应的力度,顺利解决了燃煤告急的问题。

宋艳峰资料图

  1990年,宋艳峰走上工作岗位,他把全部心思都用在了学习专业技术上。当班期间,他争分夺秒学技术;回到家,他最爱以书为伴。为了尽快熟悉机组系统,他揣着系统图,查看每一个设备,数清每一根管道,将系统图与实物进行对照,有不懂之处,找机会和老师傅们交流探讨。在机组停备时,他和班组成员一起钻油槽、爬压力钢管、进施工竖井、爬施工排架、探讨设备内部构造……多年来,他养成了随身携带笔记本的习惯,就为了方便随时随地记录疑点难点。凭借着刻苦钻研、勤奋学习的精神,他很快从一个默默无闻的新人成长为检修领域的行家。

  2013年,宋艳峰担任生产技术部主任,接手昌吉分公司#1机组大修、#2机组小修任务。“在那段时间里,他的生活里只有两台检修机组及脱硫、脱硝、除尘技改项目。55天,他每天带领着我们穿梭在集控室、主机平台、检修现场、技改现场,最终提前完成了机组检修技改任务。”检修维护部副主任李启龙说。

  经过两年机组检修工作后,宋艳峰将工作重心由检修转移至技术改造中。他带头组织完成#1、#2机组脱硫增容、脱硝、电除尘及制粉系统、输煤系统、空冷导流等众多改造,相继引进精密点检、气力输渣技术,推行空冷可视化温度监控系统等项目。

  2015年,华电昌吉分公司供热面积1000余万平方米,已达到发电机组的设计供热极限,不能满足昌吉市新增面积的供暖需求,面对这一迫在眉睫的问题,时任生产技术部主任的宋艳峰提出了“实施高背压供热改造”,即利用汽轮机排汽余热加热热网供水,从而达到节能环保、提高供热能力的效果。

  “当时,新疆还没有电力企业开展‘高背压供热改造’项目工程,凡事都有第一次,不试试怎么知道行不行?”宋艳峰说。

  项目通过后,宋艳峰加班加点编制可研究性报告,带领团队成员根据设备性能、属性修编改造方案。技改工作开始后,他日夜坚守在技改现场,和专家们交流探讨改造流程,带领技改人员一起研究设备内部构造。

  “发电机组设计投产后,煤耗很难降下来,利用高背压供热改造将原本浪费的热量利用起来,从而使煤耗大幅降低,起到了节能环保作用。”宋艳峰说。

  经过一年多的努力,2016年10月,昌吉分公司完成了两台发电机组高背压供热改造并顺利投入使用,实现了疆内首家完成高背压供热改造并实施一拖二方式运行的电厂。目前,供热期内机组可实现多供热148万吉焦,供热期供电煤耗降低70余克/千瓦时,年节约标煤量57679.65吨,二氧化硫年减排量386吨,氮氧化物年减排量382吨,二氧化碳年减排量131740吨,节能降耗水平实现质的飞越。而宋艳峰也因自身的努力在这一年获得自治区劳模的荣誉。

  走上副总工程师岗位后,宋艳峰学习的范畴更广了,在他的办公室内,企业管理、工程管理、财务管理、法律常识等内容的书籍放在随手可拿的地方,只要有空他就会翻开学习。他相信,只有不断学习,才能提高自身技术,只有掌握了技术,才能抓住展示能力的机会。

[编辑:茹斯坦]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4923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