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职工投稿 : hbghwzxtg@163.com

一幅浓缩的中国工会扶贫壮美图景

作者: 贺少成
来源: 工人日报
日期: 2020-10-16

  全国工会扶贫短视频故事 展示扶贫路上的工会力量

一幅浓缩的中国工会扶贫壮美图景

  “讲扶贫故事 展工会风采”全国工会扶贫短视频故事征集活动评选结果日前揭晓——《劳模“羊倌”扶贫记》等10部作品获得一等奖;《涝峪村的樱桃红了》等15部作品获得二等奖;《独臂村支书的大写人生》等20部作品获得三等奖;《劳模天团诞生记》等44部作品获得优秀奖。

  89部获奖作品,是全国各级工会扶贫的缩影。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全国总工会增强政治担当和责任担当,凝聚工会力量,主动作为、真抓实干。在工会系统脱贫攻坚中,指导各级工会通过助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推进工会东西部扶贫协作、开展工会消费扶贫行动、在贫困地区广泛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加强贫困地区基层工会组建和服务阵地建设、强化贫困群众就业创业帮扶、开展劳模助力脱贫攻坚志愿服务活动、关心关爱一线扶贫干部等,主动融入脱贫攻坚大局,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积极彰显作为。在定点扶贫工作中,近5年来直接投入帮扶资金5000多万元,引进帮扶资金物资1000多万元,组织实施产业扶贫、消费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党建扶贫等300多个帮扶项目,惠及3万多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帮助定点扶贫县山西省和顺县于2018年、壶关县于2019年实现脱贫摘帽。

  而在全国各地,工会扶贫的身影无处不在。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为系统总结工会脱贫攻坚工作经验,向社会宣传工会脱贫攻坚工作成效、生动事例和感人事迹,由全国总工会扶贫工作领导小组主办,全总劳动和经济工作部、全总宣传教育部、工人日报社共同承办的“讲扶贫故事 展工会风采”全国工会扶贫短视频故事征集活动吸引了上千万职工参与。

  自今年5月活动开展以来,不少职工通过工人日报客户端观看视频并受到了深深触动。“每一个短视频都真实呈现了工会干部和劳模为扶贫付出的努力,我们能战胜贫困,所有视频的主人公都配得上鲜花和荣誉。”有职工评价说。

  一等奖获奖作品《劳模“羊倌”扶贫记》讲述了中国华电劳模谭轩的扶贫事迹。作为华电集团选派的扶贫干部,谭轩2018年底从集团总部到新疆乌恰县巴音库鲁提村担任第一书记。当地村民主要以放牧为生,收入水平很低。通过调研走访,谭轩迅速找到了推动传统畜牧业转型升级的致富路。在中国华电各级工会的大力支持下,他从朋友圈带货起步,开展网络营销,创立“葱岭牧人”品牌,拓展出柯尔克孜羊肉、高原牦牛肉和高原鸽子肉三大产品线,销售额达到1200万元。同时,谭轩在村里建起了当地第一座光伏扶贫电站,解决村民饮水难题,大力开展教育扶贫、文化扶贫。

  通过扶贫到扶志、扶智,谭轩的事迹浓缩了不少工会干部和劳模在扶贫过程中的感人故事。正是在他们的不懈努力下,不少贫困地区的村民从靠天吃饭变成靠实力、技术增收,从而实现从“输血”脱贫到“造血”脱贫的转变。

  获奖的89部作品,每一部都展示了扶贫路上的工会力量。这89个短视频,一起组成了中国工会扶贫的壮丽图景。

  “全国各地的工会都在为我们办实事、办好事,做我们的贴心人、娘家人,我们自己要更努力地提高技能、努力干活,让自己的生活更美好。”看完这些视频,在中建三局绿色产业投资有限公司荆门厂务工的贫困群众陈雷深有感触地表示。

  更多在外务工的贫困群众表示,看到各地视频里展现的美好愿景后,深信能在工会带领下走上小康之路。

  据了解,此次获奖的89部作品,是由活动承办单位综合各地推荐、网络投票及专家评议产生。

 

[编辑:杲均丰]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6204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