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职工投稿 : hbghwzxtg@163.com

群众贴心的“田保姆”

作者: 张晓红
来源: 工人时报
日期: 2020-11-04

  群众贴心的“田保姆”

  ——记自治区劳模、布尔津县杜来提乡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孟国安

  一套休闲装、一双运动鞋是布尔津县杜来提乡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孟国安日常工作的标配行头。他扎根农村从事农技推广工作,足迹遍布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杜来提乡12个村的田间地头,为乡里9万亩耕地提供全方位的农技服务。

资料图

  “残膜不但污染环境,还会造成来年死苗、烂苗,所以要及时回收。”11月2日,站在布尔津县杜来提乡养殖示范区的农田里,孟国安对示范区农户宋进孔说。

  “我计划今年秋季要完成200亩地的残膜回收任务,残膜回收越彻底,就对明年的庄稼丰收心里越有底。”宋进孔说。

  连日来,孟国安和同事们都忙着抓乡里的秋季残膜回收工作,督促指导农户们清除白色污染,提高土地生产能力,为来年农作物丰收提供保证。

  38年来,孟国安先后在杜来提乡草原二村当过科技副村长、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等职务,2010年获得自治区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资料图

  在担任杜来提乡草原二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期间,孟国安为了让群众能够信服,他用自家的土地做实验,实验成功后,每年亩产比其他人家高出六七十公斤。随后,他把这些科学经验印制成册,发放到需要的村民手中。有的村民不喜欢看书,他就组织这些村民在村办公室、家中、田间地头,口头传授这些年摸索的经验。不管什么时候,只要村民有种植养殖上的问题,他都会毫无保留地教给他们。

  为鼓励村里科技人才的发展,在孟国安的提议下,草原二村从集体地里拿出20亩地给种植大户尹必友试种、开发新品种黄豆。尹必友不负众望,先后研制出“额河一号”“变异豆”“四粒豆”等大豆品种,有力推动了草原二村乃至全乡大豆产业的发展。在孟国安的引导下,2016年,村民人均收入达到13000元,在全地区名列前茅。

资料图

  “乡里的农户都很信赖他,有事也喜欢咨询他,因为他愿意为农民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杜来提乡农技站技术员阿依登古丽·夏合曼说。

  “孟国安是我们这里的‘土专家’,务农方面经验丰富,他还是我的好亲戚,我很佩服他。”孟国安的结对亲戚、杜来提乡草原二村村民巴合提别克·哈并说。

  2017年,在孟国安的建议下,巴合提别克家改种西葫芦。从选种子、买肥料、找精播机到做好滴水、施肥、除草等田间管理工作,在孟国安的精心指导、帮助下,巴合提别克家的40亩西葫芦大获丰收,当年增收6万余元。巴合提别克一家高兴地合不拢嘴。如今,两家人时常聚在一起,越走越近。

资料图

  2018年,孟国安调至杜来提乡农技站担任站长一职。“这对我来说是新挑战。”他说。

  “食葵的叶子发黄怎么办”“食葵开花了,需要租多少箱蜜蜂”“怎样提高食葵的长势”……今年疫情期间,孟国安利用微信、电话、广播等多种传播手段,及时发布气象、病虫信息,提醒农户做好追肥除草、排水降渍等工作。

  “作为一名有着21年党龄的老党员,我愿意一辈子扎根农村,当好群众贴心的‘田保姆’,在这片希望的田野上播撒更多的希望。”孟国安说。

[编辑:李梦婷]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697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