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职工投稿 : hbghwzxtg@163.com

从小家到大家,脱贫路上就业先行

作者: 吴铎思
来源: 工人日报
日期: 2020-11-09

  走进新疆,映入眼帘的除了独特的自然风景,还有住进新家的喜悦,拿到工资的喜悦

—— 从小家到大家,脱贫路上就业先行

  走进新疆,映入眼帘的除了独特的自然风景,还有一张张喜悦的脸庞。这是丰收的喜悦,是住进新家的喜悦,是拿到工资的喜悦……

  从小家到大家,脱贫路上就业先行。如今的新疆,就业成为实现脱贫致富的“法宝”。

  “我觉得特别开心”

  穿着红色制服,围着黑色围裙,马里亚曼·色麦提脸上满是灿烂的笑容。

  马里亚曼·色麦提住在新疆阿克苏地区阿格乡康村,在村里最大的农家乐里工作,负责收银。

  “她工作很认真,汉语说得也好,我特别放心把工作交给她。”阿格乡康村御府神都老板陈自林说道。

  2014年,马里亚曼成了村里建档立卡贫困户。当时,她和丈夫带着两个孩子,没有工作,仅靠家里养的羊、鸡和鸽子为生。

  2016年,马里亚曼的丈夫在政府工作人员的介绍下,开始在当地一家加气站打工,每月3000元工资。有了稳定的收入,马里亚曼和丈夫商量后,申请政府补贴盖房。有了政府的补助和贷款,他们拥有了自己的新房。

  “现在两个孩子已经大了,不用管太多,我也出来工作了。”马里亚曼对记者说。

  今年5月,马里亚曼经过上岗培训后,开始在御府神都农家乐工作。“在这里工作我既能挣钱,也能交到朋友,日子越来越好了。”马里亚曼笑着说。

  “走,和我赚钱去”

  “走,和我赚钱去。”新疆阿瓦提县阿宝隆纺织科技公司职工李玉芬对身边的朋友说道。

  在偌大的厂房里,机器轰鸣的声音并没有影响李玉芬。她专注地检查每一个机器的运作,时不时拿着小钳子调整一下。

  李玉芬工作的公司今年5月刚成立,疫情刚过就开始投产。7月,公司对职工进行了专业培训。

  “每个职工上岗前都要培训。厂房里都是高速运转的机器,得教会他们如何使用。”公司副总经理楼皓说。

  在阿宝隆纺织厂,由于工厂离各村镇比较远,会给职工安排统一的宿舍和食堂。“我们推动‘职工招职工’,也会提供岗位给贫困户,帮助他们就业。”楼皓告诉记者。

  “在家门口上班,我能照顾好孩子”

  走进新疆库车市科克提坎村的村委会院子,西面的墙上,艳丽的颜色展示着村子的变化,红火的日子。

  “我现在在家门口上班,还能照顾孩子。”住在库车市科克提坎村的阿达来提·肉孜笑着说道。

  阿达来提的丈夫去世了,独自抚养孩子的她,无法到外面务工,没有工作就没有收入,阿达来提陷入两难的境地。

  为了帮助村里更多人就业,库车市委组织部驻科克提坎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驻村第一书记闫小宁和村干部商议后,成立了一家名为美丽佳的物业公司。公司开在村里头,工作就在家门口,阿达来提有了一份月收入1500元的工作。

  除了物业公司,村里还将村民个人养殖整合起来,成立了乡情畜牧养殖合作社。乡情畜牧养殖合作社主要养殖西门塔尔牛,刚开始有3个养殖棚圈,随着加入的人越来越多,合作社扩大了棚圈的面积。

  “现在合作社有97个群众集资,每半年开一次股东会议,股东会议是由村委会监督指导。”闫小宁说道。

  集中养殖节省的劳动力,可以打零工。村委会联系了一些散工工作,根据工种不同,每人每天的收入也不一样,小工一天200元,大工在此基础上根据实际工作情况付工资。

[杲均丰]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717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