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职工投稿 : hbghwzxtg@163.com

自治区总召开新一轮工会对口援疆工作座谈会

作者: 张晓红
来源: 工人时报
日期: 2020-11-16

  在上一轮工会对口援疆工作中,自治区总工会取得了哪些成绩?存在哪些问题?新一轮的援疆工作该如何开展?日前,自治区总工会召开了新一轮工会对口援疆工作座谈会,对以上问题进行了探讨交流。

  会上,区总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区总机关各部门、自治区交通运输工会、新疆金融工会负责人分别结合工作实际进行交流发言。大家一致认为,上一轮工会对口援疆工作以来,全区各级工会组织在思想政治教育取得新成绩、民生建设取得新进步、智力援疆取得新成果、基层建设取得新突破、交往交流取得新成效,在维护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中发挥了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大家一致认为,新一轮工会对口援疆工作,要重点围绕完善对口援疆工作管理和联系机制,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充分调动各省(市)工会推进援疆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加强沟通协调、人员往来,做好劳模传帮带和榜样示范、工会干部的培训、产业工人技能技术提升等方面,增强自我“造血”能力,不断提升服务职工的能力水平等方面见成效。

  座谈会上,区总党组主要负责人总结了上一轮区总对口援疆工作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并对参会人员提出了要求。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这一新疆工作总目标,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加强新时代工会对口援疆工作,为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而努力奋斗。

  要紧紧围绕新疆工作总目标凝心聚力,组织各方力量,以“中国梦·劳动美·新疆好”主题教育等各项活动为抓手,以青年职工、农民工和流动务工人员为重点,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武装各族职工群众。

  要切实履行自治区总工会牵头抓总作用,加强统筹谋划,做好协调配合,把工作重点放在提升新疆各级工会服务各族职工的能力上,优先选择有助于新疆各级工会开展改善民生、惠及职工各项工作的项目,把更多的资金投入到新疆各级工会直接服务各族职工的项目上来。

  要围绕推进高质量经济发展、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和工会改革,规划一批重点项目,加强对服务各族职工群众文化设施的援建,重点援建、改造一批工会困难职工帮扶中心、职工院校、工会干部学校、职工疗养院等工会阵地,大力推进新疆各族职工群众文化的繁荣和发展。

  要围绕增进民族团结交往交流,加强内地与新疆职工群众的交流交往,有组织地吸引更多新疆职工到内地求学就业,组织更多内地职工到新疆就业创业,开展丰富多彩的职工文化活动。

  要强化维权服务,围绕内地新疆人服务,积极探索和内地建立长效服务机制和交流平台,发挥“枫桥经验”法律服务工作站优势,做好内地人在新疆的维权服务。

  要在乡村振兴中发挥工会援疆的优势,加大各省劳模到新疆送技术、交流的力度,欢迎他们来疆疗休养、传经送宝,同时联合劳模先进在新疆举办技能大赛、对抗赛,促进内地与新疆各族职工群众间的文化交流。

[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747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