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职工投稿 : hbghwzxtg@163.com

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为新疆经济发展添活力

作者:
来源: 工人时报
日期: 2020-11-16

  编者按:

  日前,2020年自治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评选出炉,25家企业成功入选。至此,新疆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总数达45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以其专注于细分市场、创新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掌握关键核心技术、质量效益优的特点成为中小企业排头兵。“小巨人”企业的诞生是加快新疆制造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的需要,也是持续增强新疆经济发展活力的有力支撑。近日,记者走进3家新入选的“小巨人”企业,看他们在提升创新能力,增强核心竞争力,提升产品质量等方面是如何成为中小企业的标杆。

  创新⇒ 增强核“芯”竞争力

  11月3日,记者走进位于乌鲁木齐市米东区工业园区的新疆胡杨线缆制造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宽敞明亮,各条生产线在高速运转,工人们认真专注地干着手中的活。

  多年来,新疆胡杨线缆公司一直秉承用“芯”制造,坚持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创新研发防火电缆产品。目前,该公司研发团队先后取得电梯专用矿物质绝缘防火电缆、环保型复合绝缘防火电缆等创新研发专利46项,其中关于防火电缆的创新专利7项。

  “防火电缆主要用于大型公共场所。目前,市面上销售的防火电缆都达到了国家耐火温度950摄氏度标准。公共场所一旦引发火灾,在短时间内温度会高于950摄氏度,从而造成断电,会给人员逃生及救援带来障碍。”新疆胡杨线缆公司总工程师方国华说,为了提高防火电缆的耐高温性能,该公司研发团队的27名成员和5名特聘专家于2017年初,在符合国家标准的防火电缆产品基础上进行创新研发。

  “研发过程中,在减缓防火电缆自身热传导过程中困难重重。”方国华说,先是选用了加厚矿物质绝缘层的方法,经过试验检测,产品的防火性能虽有所提升,但因线芯间留有较大空隙,没能达到理想效果;然后改进方案,在线芯间加入阻燃填充材料……经过一年多试验,产品的耐火性能不但不理想,而且大大增加了成本。

  研发一时遇到了瓶颈,在多次尝试无果后,研发团队通过加入多种改性材料、改进氧化镁粉的加工性能等,经过近半年时间的开发、试验,终于研制出达到工艺要求的防火泥材料。

  历时3年,团队不断改变绝缘材料、工艺等,终于获得在1360摄氏度高温下保证正常通电3小时的优异成果。“这一成绩优于国家标准要求的950摄氏度近45%,大大降低了火灾过程中的救援难度,提高了人员逃生几率。”方国华说,目前公司的防火电缆新产品已参与乌鲁木齐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乌鲁木齐市航空基地等众多重点项目建设,并覆盖全疆,市场份额占比较大。

  为了持续增强核心竞争力,公司每年将销售利润的20%投入到新产品研发、设备更新换代、实验室建设等方面。同时,公司还与新疆大学等高校和科研院所加强“产、学、研”合作,并成立了企业技术中心,提高自主研发能力。

  “很荣幸我们公司获评自治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这是对我们的认可和鼓励。”新疆胡杨线缆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杰尉说,下一步,公司将继续坚持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不断提升创新能力,增强核心竞争力。(全媒体记者 辛曼)

  “小巨人”企业为新疆经济发展添活力

  研发⇒ 跑出企业加速度

  “我们研发的水合氯醛灌肠剂在今年年初上市了,研发的水合氯醛口服溶液预计年底也可以上市。这两个产品的上市,填补了国内空白,结束了我国无工业化水合氯醛制剂的历史。”11月4日,新疆特丰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特丰药业)研发中心主任王佳说。

  近年来,特丰药业积极响应国家保障儿童用药号召,在新疆率先全力展开儿童药物的研究工作。目前,研发中心在研儿童药物20余项,已有1个产品获生产批件,4个产品获临床批件,6个产品得到国家重大专项支持。

  “2018年,对我们来说是一个重要节点,当年9月,水合氯醛灌肠剂、口服溶液先后接到国家药品审评中心的补充研究通知,我们用了近3个月时间加班加点完成了研发工作。”王佳说。

分析研究员正在做样品前处理。 (全媒体记者 丁玲 摄)

  那段时间,研发中心成员们天天“泡”在实验室,一遍遍进行实验。方便面、香肠成了充饥必备品,有时为了找出实验过程中的不稳定因素,研究员们会做几十次甚至上百次实验。

  “记得有一次使用高效液相色谱仪检测药品中某个杂质含量时,发现在分析过程中基线总是不稳定,为了找到原因,我们通过实验对样品、仪器、色谱柱、试剂等各个方面进行排查。”分析研究员唐城说,那段时间,他做了上百次实验,最终发现不稳定是由某个试剂造成的,经过对试剂进行更换,检测恢复了正常。

  多年来,特丰药业一直将研发新药作为企业持续高速发展的源动力,不断加强研发能力,通过技术创新提高医药产业技术水平,研制出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独特竞争力的药物。

  在水合氯醛灌肠剂的研制过程中,研究员石志金主要负责原研处方中某关键辅料的含量检测。

  “当时药典中有可参考的检测方法,但是对我们的产品适用性不够强。”石志金说。

  该辅料的检测是通过化学反应后以仪器检测反应终点,实验过程中的化学反应状态肉眼无法判断,为了精确找到反应的时间点,就需要不断实验。

  “为了保证精确度,反应时间精确到秒,当时做实验都是掐着秒表进行的,好在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该辅料含量检测的线性方程终于达到要求。”石志金说。

  目前,特丰药业已上市的自主研发产品达12种。(全媒体记者 丁玲)

  科技⇒ 绘就青山绿水

  11月3日,在新疆海天祥瑞环保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天环保)数据监控中心,技术人员牛博艺正通过海天环保环境污染治理设施运营管理服务平台对霍尔果斯市源能热力有限责任公司、额敏众禾热力有限责任公司、博乐市阳光热力有限责任公司等10余家废气重点企业实施远程监控管理。

  “二氧化硫、碳氧化物、可吸入颗粒物是看不见摸不着的,难以监测和治理,同时让蓝天蒙上阴霾。”牛博艺说,通过数字化服务平台,可以监控生产企业厂房内的固体颗粒物、二氧化硫、碳氧化物及烟气湿度、温度、压力等数据。

  如果一旦发现氮氧化物、固体颗粒物等污染物超标排放,该服务平台就会自动启动报警装置,第一时间通知企业相关负责人及时处理,用科学、现代大数据物联,建立集信息收集、情况预警、指挥调度、情况处置反馈为一体的可视化平台,保证烟气稳定达标。

  据海天环保董事长姜顺民介绍,公司在科研方面的投入逐年递增,2018年年底,公司开始打造海天环保环境污染治理设施运营管理服务平台,2019年9月该平台正式上线,企业通过应用大数据,对合作企业进行远程监控、诊断、管理,把平台建设成为自治区级环保大数据平台示范点。

  此外,由海天环保和上海华之邦公司合作研发的低氮燃烧专利技术,依据氧化物的生成机理,达到降低氮氧化合物的目的。为充分检验该项专利技术,2017年海天环保免费为乌鲁木齐市燃气供热有限公司进行超低氮排放改造,此项改造达到目前国内最严格的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限值要求。

  低氮燃烧专利技术只是海天环保成立10年来,充分发挥在大气治理行业中传统优势的一个缩影,目前公司已将自主研发的32项专利技术成功在项目上实现运用转化。其中,清洁能源供暖在实现零碳排放的基础上,在燃气锅炉氮氧化物超低排放研究中先行一步。利用电锅炉配合消纳富裕电能的新模式、落地电采暖、电蓄能调峰等电能替代的标准清洁能源项目等为新疆的青山绿水添砖加瓦。

  如今,海天环保已成为疆内大气治理的领军企业。2019年,主导产品市场占有率达35%,公司业务遍布天山南北,先后被自治区相关单位授予“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企业”等荣誉称号。

  姜顺民表示,“紧握科技画笔、绘就青山绿水”是企业追求的目标,下一步,公司将继续在新疆燃煤锅炉烟气除尘脱硫、燃煤锅炉超净排放、环保设施运营及大数据服务等方面发挥作用。(全媒体记者 张晓红)

[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747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