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职工投稿 : hbghwzxtg@163.com

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总搭建职工增收平台

作者:
来源: 工人时报
日期: 2020-11-16

  11月12日,在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十三团小龙虾水产养殖基地养殖示范项目现场,十一团职工姜延付急切地向养殖示范户马春花咨询小龙虾养殖技术。“没想到在大漠深处,塔河边上也能成功养殖小龙虾,师市总工会这个职工示范项目现场会开得好,让我受益匪浅。”姜延付说。

  当日,一师阿拉尔市总工会组织召开2020年职工自主创业示范项目现场推进会,通过现场观摩十三团小龙虾水产养殖基地养殖示范项目、九团阿拉尔康朋生猪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养殖场、十团锦绣家园农民专业合作社特色生态示范园建设等示范项目,对工会助力职工开展自主创业示范项目工作进行现场交流和经验分享,共同解决工会在推进示范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提升职工自主创业示范项目规范化建设。

  “了解到马春花养殖小龙虾一年纯收入在100万元以上,并且带动周边20余名职工年均增收3万元,我心潮澎湃。”姜延付激动地说,“幸福生活是靠双手奋斗出来的,我要在十一团十三连雀儿湖上做点‘文章’,带领十三连职工共同增收致富。”

  据了解,职工自主创业示范项目是“十三五”期间兵团总工会为职工办好“十件实事”之一,旨在鼓励职工以创业带动就业,为兵团经济发展和职工增收搭建服务平台。

  项目实施以来,四团把职工自主创业与团场综合配套改革、招商引资、集聚人口及乡村振兴结合起来,千方百计激活民资,增强职工群众创业和就业能力,以创业推动发展,以创业带动就业,以创业促进和谐。为激发职工自主创业积极性,四团总工会及时出台相关优惠政策,为项目户按饲养量补贴现金、新建圈舍按面积补贴,同时做好贫困户项目补贴和示范户产品包装补贴等,充分调动示范户创业的积极性。与此同时,为确保职工自主创业项目发挥更大的作用,四团严格将“困难职工是否参与、困难帮扶效果如何”作为项目立项、实施、验收的标准,困难帮扶效果凸显。

  十三团总工会则通过送技术、送服务、送培训,扶持职工自主创业示范项目,搭建职工技术创新和创业新成果展示平台,加强技术创新和经验交流的转化服务,发挥了职工自主创业示范项目的引领、带动作用,带动更多职工学技术、练本领、作贡献。

  “近两年,师市有19个项目被兵团总工会立项为兵团级职工自主创业示范项目,获批贷款2271.3万元,共发放贷款贴息资金148.86万元,带动职工就业559户,帮扶困难职工41户。”一师阿拉尔市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吴军兰说,“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发挥职工自主创业示范项目的示范引领作用,加大对示范项目的支持与帮扶,带领职工群众一心一意谋发展,为师市经济建设和社会稳定发挥工会作用。”

[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747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