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职工投稿 : hbghwzxtg@163.com

劳模光耀天山|扎根边疆传授农业种植技术

作者:
来源: 工人时报
日期: 2020-11-16

扎根边疆传授农业种植技术

——记兵团劳动模范、六师一〇一团二连党支部书记、连长魏久华

  近日,记者在兵团第六师一〇一团见到了兵团劳模、二连党支部书记、连长魏久华,刚刚组织人员整治完连队人居环境的他,正准备赶去帮职工采收山药。

  “现在能有这么好的收成,要感谢我们魏书记。在他的指导下,我家的山药种植面积从10亩扩大到如今近50亩,产值一年比一年好。”二连职工安喜勇说。

资料图

  今年37岁的魏久华自2005年大学毕业后,便离开家乡湖北,毅然踏上了“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服务新疆之路。

  “生在农村、长在农村的我,报考农学专业就是想为农民服务。”魏久华坚定地说。

  初到连队,魏久华主要负责农作物种植和指导。“那时候,他每天早出晚归,啥时候都在田间地头忙活,督促我们给棉花分类打药,还亲自在地头为我们配药。”职工成治文回忆到。

  看到枝头硕大饱满的棉桃,职工们也由衷地对他竖起大拇指。在连队民主选举干部时,他以高票当选了农业副连长。

资料图

  在团场进行农作物调整时,扩大了万亩葡萄生产基地。魏久华又利用“科技之冬”给职工讲解葡萄的栽培管理技术,为职工增收打好基础。同时,他还积极上网查阅资料、到周边团场取经,制订了一系列管理办法与制度,把葡萄地根据条田划分为片区,落实管理责任到人。

  葡萄种植期,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魏久华的身影。一次施工车辆破坏了地下管道,种好的葡萄苗无法及时浇水。魏久华带着技术员立即开始抢修管道,连续奋战了两个多小时。“多亏了副连长及时带人抢修,4000余亩葡萄苗95%以上都成活了。”葡萄种植户孙世军说。

  2016年初,魏久华当选为连队党支部书记、连长。“我深知这份信任是职工群众对我的期待,也是职工群众给我的信心和鼓励。”魏久华说。

资料图

  2018年,魏久华牵头成立了五家渠双狮合作社。长期以来,连队缺少滴灌体系,导致农作物产量低。为解决这一问题,合作社连续3年新建3座滴灌泵站、安装1800亩地下滴管、新修农渠1公里。如今,连队职工的农作物种植面积不断扩大,连年增收。

  2019年8月,魏久华又带领种植户到四师六十二团和六十四团学习葡萄栽培技术,带领合作社主动承担葡萄种植技术指导,并投入15万元,对葡萄进行架型改造,调整葡萄柱距。

  “自从学习了新技术、新模式,我们的劳动强度和种植成本都降低了,产量还增加了。”受益者之一的葡萄种植户付中信高兴地说,“今年采收葡萄时,魏书记又帮我们积极联系客商,销路有了保障,收购价格还比去年高,我的收入比去年增加了一万多元。”

资料图

  既要敬业,还要精业是魏久华开展工作的准则。他说:“干工作不仅要好好干,还要干得好。我要把农业技术传授给更多职工群众,增加职工收入,带动职工致富。”

  15年来,魏久华扎根边疆奉献不言苦,被职工群众称为农作物种植的领路人和职工致富的带头人。

 

[编辑: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747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