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职工投稿 : hbghwzxtg@163.com

“赵祥辉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为企业发展助力

作者:
来源: 职工e家
日期: 2020-11-17

  “先后研发创新成果10项,其中,专利2项、获得知识产权1项,直接或间接为企业创造经济效益九百多万元,节约资金近一千万元。” “平均年龄30岁,先后荣获丝路交通杯技能劳动竞赛“创新杯优胜集体(单位)”“自治区工人先锋号”等多项殊荣。” 这就是“赵祥辉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

资料图

  创新难不难?人才最关键 2019年12月,“赵祥辉创新工作室”在新疆新交科交通运输环境监测中心(有限公司)挂牌工作室挂牌之初,企业员工少、人才储备缺、技术力量弱等难题一直制约着中心的发展,没有充足的人力资源作支撑,创新只能是空中楼阁。为此,支部一班人反复讨论研究,制订了“一年扩、两年专,三年人才翻两番”的人才发展规划,采取“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人才培养理念,先后引进注册环评工程师、注册岩土工程师、一级建造师、造价工程师等专业资质人员5人,高级工程师3人,其他专业技术人员6人,实现了血液再生,壮大了技术团队力量。 人才引进只是辅助手段,立足自身培养才能保证人才不断线。为此,中心提出了“人人当能手、个个做专家”的倡议,先后派出20余人参加中国公路学会、环保协会组织的各类培训;组织全体员工学习环评、水保、实验检测等业务知识,结合公司的培训管理系统软件开展在线学习,完成模拟考试任务;广泛开展技术革新、难题攻关、发明创造、QC小组等多种形式的群众性技术创新活动,运用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创新学习手段,激活员工技能。

资料图

  “‘博文讲坛’第28期开讲了!”

  “博文讲坛”是中心的“保留节目”,年初制定计划,每周五下午雷打不动落实。主要采取授课辅导、体会交流、集中研讨、难题会诊等多种形式,重点突出环、水保方面的技术难题、创新成果、项目经验以及相关领域的前沿技术课题。实现了开发技术、创新业务、培养人才、锻炼队伍、塑造品牌的根本目的,达到了“创新有遵循、个人有进步、公司有发展”的终极目标。

  “每一次参加讲坛,我都感觉自己又回到了大学校园,没想到在职场还能有这种收获”!新入的女员工木牙斯尔感慨道。

  28期讲坛,期期凝结着中心每一名员工的心血,终究汇集成人才创新之潮。在第五届全国绿色公路技术交流会暨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分会2019年学术年会上,共有3篇论文被收录入《第五届全国绿色公路技术交流会论文集》,全国人大常委、中国公路学会理事长翁孟勇,中国工程院院士孙永福为中心工程师赵志林颁发了优秀论文奖。 创新实不实?科研是基础

    机遇永远垂青有准备的人。为完成“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交通运输环境保护工程研究中心”申报,公司先后修改20余稿、最终形成3万余字的申请书,历经沙区发改委、乌鲁木齐市发改委和自治区发改委的层层选拔和评审,2019年12月9日,最终喜获自治区发改委批复。中心是自治区发改委确定的四个工程研究中心之一,标志着环保产业链走上了技术前沿、模式创新、运营规范、发展综合的快车道,也为公司后续科研任务搭建了平台。

  多学科交叉融合是创新的源泉。目前,大多数创新工作室普遍存在学科交叉融合度低、资源共享不足等问题,如何探索“创新工作室”交叉融合的体制机制、实现“1+1>2”的正面效果是未来发展难题。

  今年疫情期间“创新工作室”就面临这样的问题。“防疫与消毒技术指南”地方标准“金点子”已经提出,作为一个交通与卫生交叉领域的标准,制定过程需要大量的实践经验和理论支撑,难度非常大。在联系多个创新工作室研讨明确方向后,开始筹组人力攻坚克难。为调查基本数据和经验,课题组先后向一百多名从业人员打电话询问了解;为掌握基本消毒剂的原理及适用范围,先后查阅文献资料一百余篇;为检验消毒方法效果,先后做实验一百余次;为保证标准文本简练精准,先后利用视屏会议系统逐字推演13遍;为更全面查找问题、汲取经验,先后征求了15个相关单位、10位专家的意见建议,逐条修改完善。

  今年3月27日,“突发公共卫生疫情防控道路交通客运场站及交通工具防疫与消毒技术指南”地方标准成功发布,于4月1日起实施,于7月通过中国公路学会2020年度标准立项评审和大纲评审。标准填补了自治区突发公共卫生疫情防控道路交通方面的防疫与消毒地方标准空白。

  此外,“创新工作室”申报的“公路运营管理企事业单位危险化学品公路运输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编制指南”和“乌鲁木齐市疫情期间交通流量对大气环境质量影响的分析”2个课题已被自治区立项,取得了“一种便携式道路桥梁检验取样装置”、“一种公路路面减速装置”等2个专利,共研发创新成果10项,获得知识产权1项。 创新好不好?效益说了算

  创新最终要服从于生产、服务于效益。

  市场是企业的生命线,创新就要从市场入手。为紧扣市场脉搏,该中心坚持每天查阅一次招标网公告、每周召开一次市场研判会、每月汇报一次市场跟进情况,做到对市场的全方位把控。为高质量完成标书编写,全体人员经常加班到深夜,有时甚至到凌晨4点多才能完成标书的封装。时光不负追梦人,2020年中心中标金额将近1200万元,市场开发总额达到了2600万元。为提升服务质量,工作室立足新疆市场创新性推进环水保管家咨询业务,倡导环水保管家“六个一”服务,接受一个委托、搭建一个平台、归口一名管家、组建一个团队、规范一套流程、提供一站服务,为业主提供全面高效的环水保一体化服务,受到业主好评。 

  今年以来,“创新工作室”先后参与了50余个环水保咨询项目,完成总产值950万元,同比增加30%。尤其是G7、G30、S20、S21等一些自治区骨干公路的参建,在取得市场份额的同时,赢得了社会效益和品牌效益,夯实了自治区交通运输领域环水保行业龙头地位。此外,中心还对实验室进行了升级改造和扩项认证,检测参数由原来的48项扩展为205项;完成了《公路沿线设施环保情况调查报告》、《自治区交通建设管理局公路建设项目沿线燃煤锅炉改造方案》以及《关于全面深入推进绿色交通发展的实施方案》的编制工作。

  现在,中心将创新方向瞄准了环水保监理、环保设计、污水治理、土壤修复等高附加值产业,“创新工作室”站在新的起点上重整行装再出发。

[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751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