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职工投稿 : hbghwzxtg@163.com

历史文化教育基地获职工“点赞” 工会打造职工文化活动服务品牌

作者: 张晓红
来源: 工人时报
日期: 2020-11-23

  一张张泛黄的老照片、一件件珍贵的文献、一个个用过的老仪器……近日,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新疆煤田地质局一五六煤田地质勘探队的干部职工参观了该局局史文化教育基地,在这里,大家看到了几代煤田地质人艰苦奋斗的历程。

  局史文化教育基地自今年10月27日揭牌以来,已有新疆煤田地质局下属的煤炭科学研究所、一六一煤田地质勘探队、综合地质勘查队等多家单位上百名职工分批前来参观。

  走进局史文化教育基地,职工们一边认真聆听讲解,一边观看陈列展示的400多张照片以及老一辈煤田地质人用过的仪器、粮票、水壶等四五十件展品。大家感受着一代又一代煤田地质人,响应国家号召,足迹踏遍天山南北,战风沙、斗酷暑、抗严寒、探宝藏的动人故事。

  展示的照片中,一张钻机“搬家”的黑白照片格外引人注目,这张拍摄于上个世纪60年代的照片还原了第一代新疆煤田地质人在极简陋的条件下,陆续发现多个大型煤田的历史。原新疆煤田地质局局长崔士富说,早期勘探时,由于物资紧缺,资金不足,队员们外出踏勘时,只能住在老乡家的羊圈里,四面透风不说,还漏雨。下雨时,职工需将行军床折叠起来顶在头上。钻机“搬家”时,职工更要人拉肩扛将钻塔和机械搬到勘探点进行作业。

  在局史文化教育基地,一张名为“西山热力点火仪式”的照片吸引不少观众驻足。自治区煤田地质局工会干事毕娟讲解说,上世纪九十年代,地勘行业遇冷,下属企业出现经营困难,煤田地质局党委号召发展多种经营。2000年,乌鲁木齐市政府提出启动第一轮大气污染治理“蓝天工程”,局直属单位一六一队抓住机遇,积极筹建西山热力有限责任公司。公司组建之初,资金匮乏,基础设施相对薄弱,片区供热入网工作极其困难。在这种情况下,全体职工同心协力,克服种种困难,实现了当年建设、当年竣工、当年供暖、当年见效的奇迹,结束了西山群众小锅炉取暖的历史。

  “局里历来重视地勘精神的传承与发扬,局史文化教育基地的建设,就是要重温艰苦年代的奋斗历程,一方面教育我们的职工忆苦思甜,不忘前辈们为我们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另一方面激励职工发扬光荣传统,探索创新发展新路子,为我区自然资源事业发展贡献力量。”自治区煤田地质局工会副主席李洪波说。

  局史文化教育基地今年3月由局工会牵头负责成立了筹备组。“在筹建过程中,最难的是收集老照片、老物件,因为第一代煤田地质人大多已去世,少数有收藏爱好的职工在搬家过程中将老物件丢失,或者由于物件承载着记忆,收藏人不舍得捐出等,给收集工作带来重重困难。”李洪波说,收集之后,大家集思广益,对3000多张照片、100多件老物件进行分类、筛选,最终将基地打造成功。

  参观局史文化教育基地后,一六一煤田地质勘探队行政科职工梁岳深受触动,他说:“这是一场生动的历史教育课,让我懂得了煤田地质人从哪里来,到哪里去,是对历史最好的纪念,让我们守好初心、展望未来,继续谱写新疆煤田地质事业更加美好的明天。”

  据悉,今后,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新疆煤田地质局还将分批组织1500余名职工参观,激励大家传承“三光荣、四特别”(以地质事业为荣、以艰苦奋斗为荣、以找矿立功为荣,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忍耐、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地质精神,以更加坚定的信念、更加旺盛的斗志和创新精神投入到今后的工作中,为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贡献力量。

[李梦婷]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7756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