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职工投稿 : hbghwzxtg@163.com

南疆姑娘帕夏古丽获评全国“最美职工”

作者: 李杨、梁立华
来源: 新疆日报
日期: 2020-11-26

  “能走出大山,曾经是我最大的梦想。压根没想到能够带着更多兄弟姐妹放下羊鞭子,过上好日子。在这样的时代,只要努力,梦想都能实现!”11月25日上午,记者见到从北京载誉归来的帕夏古丽·克热木时,她激动地说。

  11月24日,全国“最美职工”发布仪式在北京举行。帕夏古丽,这个从祖国西部边陲小城——乌恰县走出去的柯尔克孜族女性,作为全国10位“最美职工”之一,走上领奖台。

  “南疆这些年发生了很大变化,特别是人的思想意识。以前农村妇女一辈子都围着锅台和孩子转。如今,摆脱了传统思想的束缚,不仅是她,我们一家人,更多乡亲的命运都改变了。”帕夏古丽的丈夫都依夏·斯地克感慨道。

  帕夏古丽出生在乌恰县膘尔托阔依乡阿合奇村,年幼丧父,母亲独自将几个孩子拉扯大。

  2006年,乌恰县号召农村富余劳动力前往广东务工,当时23岁的帕夏古丽在全村第一个报了名。

  帕夏古丽的第一份工作是在东莞市一家电子元器件厂上班。一开始因为语言不通、技术不过关,她的收入不高。在师傅的帮助下,她的普通话水平提高了,技术也越来越熟练,工资很快涨到每月3000元。“2006年底,我存了1.5万元,全寄给了妈妈。在电话里,我们俩都激动得哭了。”帕夏古丽说。

  如今,帕夏古丽已成为东莞市一家制鞋厂的班组长,每月工资5000多元。她的丈夫都依夏是在广东务工时与她相恋结婚的。“现在我们两口子每月收入1万多元。孩子3岁了,入了当地幼儿园,我觉得很幸福。”她说。

  “外出务工让我的口袋更鼓,眼界也更宽了。我想带领更多乡亲走出去。”怀着这种想法,每年帕夏古丽都利用返乡探亲的机会,给乡亲们讲自己的务工经历、讲外面的精彩世界、讲党的好政策。14年来,她先后组织1300多人前往广东务工,累计帮助27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持续增收、实现脱贫。

  “和我一起走出去务工的老乡,经济条件都有了很大改善,很多人在家乡盖了新房、买了车。看到这些,我心里特别高兴。现在很多姐妹主动给我打电话要求‘走出去’。”帕夏古丽说。

  在帕夏古丽的家乡乌恰县所在的南疆地区,这些年随着脱贫攻坚的深入推进,越来越多的扶贫工厂、创业工坊在乡村落地,带动了就业和增收。

  “明年我计划回家乡,在乌恰县开办一家鞋厂,承接广东的订单。我相信,只要奋斗,家乡会越来越美,日子会越过越好!”帕夏古丽满怀信心地说。

  

[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788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