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职工投稿 : hbghwzxtg@163.com

福海县总工会帮扶防困机制显成效

作者: 张晓红
来源: 工人时报
日期: 2020-11-26

福海县总工会帮扶防困机制显成效

构建困难职工解困脱困、防止返困致困、常态化送温暖的梯度帮扶工作格局

  11月17日、18日,阿勒泰地区福海县总工会干部连续入户走访职工家庭,调研疫情对他们造成的影响。“我们要在最后12户困难职工如期解困脱困的同时,对存在返困和致困风险的重点群体进行动态监测,及时实施防困救助措施,巩固脱困成果。”福海县总工会副主席王文霞说。

  目前,福海县总工会在档全国级困难职工已由2018年的181户减少到12户。随着解困脱困进程加快、困难职工数量不断减少,如何巩固脱困成果、防止返困致困成为亟需解决的新课题。

  今年,福海县总工会把“从全国级困难职工中脱困退出,但仍缺乏持续稳定脱困能力;超出全国级困难职工建档条件,但由于本人或家庭成员患病、上学、残疾及遭遇意外等原因造成生活困难”的两类职工家庭纳入返困和致困风险的重点群体,精准施策。

  对第一类职工家庭,福海县总工会实行脱困不脱责任、脱困不脱政策、脱困不脱帮扶、脱困不脱监管,给予1年的“渐退期”,确保稳定脱困后再让其退出防困救助范围;对第二类职工家庭,实施重点监测,早预防早帮扶,防止因困致贫。

  结合工作实际,福海县总工会实施了职工困难帮扶防困机制,构建了困难职工解困脱困、防止返困致困、常态化送温暖的梯度帮扶工作格局。

  阿赞旦木曾是一名下岗工人,她和丈夫靠打零工维持生活,因两个孩子正在上学,日子过得比较拮据。后来,在福海县总工会的帮助下,阿赞旦木有了稳定的工作,孩子实现就业……去年初,她家顺利脱困。今年,考虑到疫情可能带来的不利影响,福海县总工会又给她家发放了5000元生活救助,防止其返困。

  今年前10个月,福海县总工会共为92人次发放疫情生活救助24.6万元,很多像阿赞旦木一样的困难职工家庭脱困并断了“穷根儿”。

  “解困脱困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下一步,我们将根据困难职工劳动力的不同需求,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进一步提升他们的自主创业、自谋职业能力,唤醒激发自身‘造血能力’,把生活过得红火甜蜜。”王文霞说。

[周倩]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7907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