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职工投稿 : hbghwzxtg@163.com

自治区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代表座谈会发言摘登

作者:
来源: 工人时报
日期: 2020-11-30

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贡献力量

新疆机场集团安检总站 孟晓婧

  我叫孟晓婧,来自新疆机场集团安检总站。11月24日,作为新疆劳模代表团代表,我十分荣幸地站上领奖台时,心情非常激动,感到精神振奋、深受鼓舞。

  今天,自治区党委、政府又在这里专门召开劳模座谈会,共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充分体现了自治区党委、政府对我们广大劳动者的亲切关怀。让我们切实感受到劳动创造价值得到了充分肯定,体会到我们作为劳动者辛勤劳动、踏实奉献所带来的光荣与快乐。

孟晓婧在协调工作 资料图

  近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新疆呈现出社会稳定、经济社会发展、人民安居乐业的良好局面,新疆机场迈入了崭新的发展阶段。新疆机场数量由2015年的17个增加到21个,开通航线数量由2015年的214条增加到2019年的309条,乌鲁木齐与国内所有省会城市通航,航线网络最远可覆盖至欧洲维也纳,支线机场直飞疆外航线和疆内互通航线分别达到65条和56条,“进出疆快起来、疆内环起来”的航线网络布局逐步形成。2019年,新疆机场集团旅客吞吐量突破3700万人次,其中乌鲁木齐机场突破2300万人次,疆内支线机场突破1300万人次,喀什、库尔勒、伊宁、阿克苏、和田等五个支线机场跻身“百万级”中型机场行列。现如今的新疆,一座座设施齐全、功能完备、雄伟壮观的现代化机场遍布天山南北,一架架银鹰从这里迎风起航,让祖国的边疆变得不再遥远。待年底于田机场建成通航后,新疆民用机场的数量将达到22个,届时库尔班大叔的后代们将实现在家门口坐着飞机到北京的梦想。

孟晓婧在站岗执勤 资料图

  安全是民航业的生命线,安检岗位就是这条生命线上的第一道关口。我深知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容不得丝毫麻痹大意。我和民航安检战线上的同事们始终将确保民航安全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平时苦练技能,提升本领,践行“工匠精神”,认真对待每一道工作程序,坚持一个航班一个航班地盯,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抓,切实把安全隐患查堵在了地面关口。疫情期间,炎热的天气中长时间佩戴口罩和橡胶手套,给高强度的安检工作带来了更大的挑战,但是我并没有退缩,而是以更严谨的态度做好对每一名旅客、每一件行李的检查,绝不放过任何一处安全隐患。凭借着高度的警惕性和严谨的工作作风,成功将各类安全隐患查堵在地面,保障了民航安全。

  面对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和同事们第一时间主动请缨、坚守岗位、冲锋在前,严格执行全封闭管理,坚持吃住在单位,定期做核酸检测;为了最大限度降低交叉感染风险,我们严格按标准做好自我防护,每天对安检通道、开包台、勤务用具定时消杀,引导旅客不在安检通道内聚集,有效阻断了疫情传播渠道,实现了机场员工“零感染”的底线,也没有发生一起通过机场传播的疫情。我们开通绿色通道,精心组织保障援鄂、援乌、援喀及各类专包机等重要运输任务,累计保障运送医护人员6459人,各类医疗物资65.4万件、7018吨,航空运输“生命线”作用充分彰显。我们抢抓机遇,推进复工复产,第一时间协调航空公司恢复航班,航空市场加快复苏,机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作用充分发挥。

  回顾近一年来战斗在机场抗疫前线的日日夜夜,我深切地感受到:正是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千千万万在本职岗位上默默奉献的劳动者坚守阵地、风雨同舟、众志成城,才构筑起了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我为参与了这场波澜壮阔的伟大抗疫斗争而倍感自豪。

  今后,我将继续扎根基层、埋头苦干,努力发挥先进典型的带动作用和示范效应,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

在新时代征程中立新功创佳绩

乌什县前进镇国家通用语言小学校长 库尔班·尼亚孜

  我是阿克苏地区乌什县前进镇国家通用语言小学校长库尔班·尼亚孜。今天,在这里发言我感到很荣幸。

  11月24日是我终生难忘的一天,我作为新疆一名普通的少数民族教育工作者,有幸参加了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

  想想自己这十几年走过的路,我百感交集、感慨万分,我只是依照自己的初心,做了每一个热爱伟大祖国、心系民族复兴的中华儿女都会去做的分内之事,党和人民却给了我这样至高无上的荣誉,让我深感不安,同时也让我感到自己肩上的责任和身上的担子更重了。

库尔班·尼亚孜带着学生们一起读书 资料图

  我是一个农民的孩子,生在乌什县,长在乌什县。多年前,在我们乌什县会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人很少,大多数群众对外面的世界一无所知,在他们的眼里世界就是几亩地,几只羊,无知让他们很容易受到极端思想的影响。在我看来,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工具,是桥梁,是纽带,少数民族群众学习和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更是体现了对国家的认同、对中华民族的认同、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少数民族群众学习掌握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不仅能更好地实现自我发展,更好地融入当今社会,还能更好地融入到中华民族大家庭之中。

库尔班·尼亚孜辅导学生功课 资料图

  2003年,我拿出了自己的所有积蓄,筹集了60万元,在家乡创办了新疆第一所民办国家通用语言小学。办学之初,是一片嘲笑声、责骂声,甚至有人说:“库尔班是骗子,办学校是假,挣钱才是真的。”正式分班教学的第一天,我才发觉自己想得太天真了:学生听不懂老师在说什么,不到两分钟教室就乱成一团。我担心留不住老师和学生,便到87个孩子的家里逐一家访,并向家长承诺:“学费一分钱都不用掏,两个星期如果教不好,我给你600元!”

  就这样我有了第一批学生,在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过程中,我还遇到过很多困难,经历过不少挫折,但是令我高兴的是,如今随着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全面推行,在每一个农村家庭中,孩子已经成为了当之无愧的先进文化引领者和国家通用语言学习“小教员”。

  在办学过程中,我一直在思考和摸索如何培养下一代具有勤奋学习、辛勤劳动、坚韧不拔和努力奋斗的精神品格。为此,我将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摆在了首要位置,让孩子们从小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接受中华传统文化熏陶,引导他们增强对国家的认同、对中华民族的认同、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在我们学校,有24张展板是每个孩子的必修课,上面讲述的是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史。

  我们还教孩子们唱《我爱北京天安门》、《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等歌曲,教孩子打安塞腰鼓、唱京剧、写毛笔字,在端午、中秋、冬至等传统节日和孩子们一起包粽子、做月饼、包饺子。在我看来,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是无穷的,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的任务就是潜移默化地让他受到中华传统文化的熏陶,培养他们热爱党、热爱国家、热爱家乡的情感。

  库尔班·尼亚孜在给学生们展示安塞腰鼓 资料图

  十几年来,在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学校从最初的2名教师、87名学生,发展到今天的40余名教职员工、700余名学生,历届毕业生考入新疆区内初中班的录取率达到87%。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我校毕业生穆萨·图尔贡以701分的优异成绩,成为全县第一个考上清华大学的学子。

  回到工作岗位后,我要把这次参加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和自治区劳模座谈会的所见所闻所感告诉我的家人朋友,更要告诉我们学校里可爱的孩子们。

  我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坚持立足岗位奉献社会,以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为契机,积极践行文化润疆,用自己的言行来影响和带动身边的各族群众,以“人类灵魂工程师”的使命感来点亮更多孩子的心,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够了解、学习、热爱、认同中华文化,让每一个孩子都成为崇尚劳动、刻苦学习、热爱祖国、一心向党的有用之才。我会倍加珍惜党和人民给我的珍贵荣誉,将它化作今后工作的动力,在新时代征程中再立新功、再创佳绩。真正做到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全国劳动模范的光荣称号。

  听党话、跟党走,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

  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 木胡牙提

  我是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第一临床医学院院长木胡牙提,非常高兴在11月24日上午参加了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这对我来说既是荣誉、更是鞭策。

木胡牙提在办公中 资料图

  自198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以来,我牢记初心和使命,在医疗、教学、科研工作中作出了一些成绩。我知道今天的进步和所取得的荣誉离不开党组织多年的培养和信任,离不开各族干部职工的大力支持与合作,请允许我在这里向大家表示崇高的敬意和由衷的感谢。

木胡牙提和同事研究患者病情 资料图

  “燃烧自己,照亮别人。”是我的座右铭。我始终把救死扶伤、实行革命的人道主义作为自己永恒的追求,将自己的全部奉献给了医院、给了患者。急病人之所急,想病人之所想,在全国普遍呼吁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时,我在科室反复倡导“带着感情进病房,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开展零距离沟通、亲情化、人性化的贴心服务。

  在临床工作中,我总是习惯站在患者的角度想问题。我经常说:“我们医务人员面对患者要进行换位思考,将患者对我们的信任转化为一种动力,要以关怀式语言接触病人,以人性化服务渗透医疗,尤其面对不大富裕的农村患者,我们更要一视同仁,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在这种理念的支持下,我把医患沟通当作临床一线的重点工作来抓,全面提高医护人员的沟通能力。同时我自己也积极与患者沟通,用尽可能通俗的语言向患者介绍病情,制定经济可行的诊疗方案。每当看到患者从绝望到重拾希望,听到一声声感谢,我觉得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秉承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的信念,我践行诚信、进取精神,,始终扎实开展工作并不断进行科研创新。自2006年起,我带着我的科研团队用三年的时间完成了22514例哈萨克族房颤的流行病学调查。首次系统地创建了哈萨克族房颤本底资料,并在国际上首次提出新疆地区哈萨克族房颤的患病率为0.37%,低于全国水平。我们瞄准国际前沿,积极进行源头创新,以不同民族房颤易感基因为重点,组建和补充了新疆少数民族房颤基因数据库,开展了新疆地区汉族、维吾尔族、哈萨克族房颤患者基因多态性研究,建立和发展了我国新疆地区维吾尔族房颤患者分子基础研究的体系,为新疆地区不同民族个体化抗凝治疗提供了新的理论依据。

  我和我的团队及时把握本专业医疗技术发展的最新动态,积极引进国际、国内心血管先进介入诊疗技术,并在疆内进行推广应用,让更多的新疆患者在疆内就能得到一流的诊疗服务。

  今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我院4800多名职工挺身而出,夜以继日坚守岗位,全力以赴投入战斗,越是艰险越向前。

  在疫情防控期间,我和我的同事们组成40个核酸检测队伍,克服炎热天气、防护服沉闷等困难,分赴各社区进行核酸采样,7月中旬至8月底累计采集样本79万余人次,弥补了未能参加驰援武汉及国际医疗工作的遗憾。在做好疫情防控各项举措的同时,我始终坚守在医教研工作岗位上,完成了返校对接、疫情防控、校园管理、教育教学等工作;指导鼓励学生进行有关新冠肺炎的基础科研工作,有一篇学生的新冠肺炎相关论文被著名期刊收录。

  当下,正处于今冬明春疫情防控工作的关键时期,我将严格按照自治区党委安排部署,深刻认识今冬明春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时刻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带领全院职工严抓预检分诊、落实核酸检测工作、开通线上咨询门诊、实行预约就诊制、动态调整门诊排班等,毫不放松抓实抓细各项工作,坚决守护各族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今天的荣誉代表过去,未来的路还很长。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珍惜荣誉,再接再厉,弘扬劳模精神、发挥模范作用,围绕国家和地方经济建设和科技发展需要,强化科技导向、健全科研体制、提升科技服务、优化平台建设、提高创新能力。在医疗卫生、医学教育和科学研究工作中创造新业绩,落实“健康中国”、“健康新疆”战略新任务,为建设美丽新疆作出更大贡献。

[编辑:茹斯坦]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804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