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职工投稿 : hbghwzxtg@163.com

梁晓玲:在田间地头搞科研

作者: 江枫
来源: 职工e家
日期: 2020-12-02

“我感到无尚光荣、无比自豪,同时也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我深深体会到了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的劳动是一切幸福的源泉,光荣属于劳动者,幸福属于劳动者的真谛。”日前,刚刚参加了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并接受表彰的全国先进工作者、新疆农业科学院玉米新品种选育学科带头人、享受国务院特贴专家、国家玉米产业技术体系乌鲁木齐综合试验站站长梁晓玲对记者说。

利落的短发,淡雅的妆容,梁晓玲是一位智慧又美丽的女科研人。

常年从事农业科研,每年平均有250天都在天山南北的玉米地里,可她却不像大家想的那样“朴素”。“梁老师是一个各方面都对自己要求非常高的知识女性。”新疆农业科学院科研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王仙说。

  梁晓玲从事玉米育种、高产栽培、良种繁育及技术推广工作35年,主持育成的早熟玉米新品种已成为新疆自育品种中推广面积最大的主栽品种之一,带领团队获得20项国家植物新品种权,3项国家发明专利,14项技术标准;先后主持承担国家和自治区重大项目50余项,发表论文90余篇;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二等奖3项,全国农牧渔业丰收二等奖1项。曾获自治区“科技进步突出贡献奖”、自治区“有突出贡献优秀专家”等荣誉称号。

  其实,当年高考志愿梁晓玲填的是医学,当录取通知书拿到手看到的是农学专业,她有些懵了:“离自己的理想很远啊。”她尝试了解这个专业,慢慢认识到:中国是农业大国,农学专业也大有可为。

  上世纪90年代,她在新疆农科院工作期间,因为给岳普湖县的一位农民家里寄去了玉米新品种新玉7号种子,让他们一家收获了丰收的喜悦。

  第二年春天,这位农民来到乌鲁木齐,一定要感谢农科院的好心老师。当这位农民手里捧着储藏了一个冬天的甜瓜出现在梁晓玲的办公室时,她感动地说:“我们的工作没有白做。”

  2013年,玉米螟在南疆爆发,导致玉米大量减产。梁晓玲带领团队与植保专家们一边帮助农民测试杀虫药剂,一边给农民讲授防虫知识,还请来国家知名植保专家为农民解忧。她们日夜奋战,与玉米螟“战斗”。

  第二年春播前,农民们主动找她们学习如何预防虫害,如何实施治虫计划。当年,农民们种植的玉米获得了丰收。“在我们长期的科技服务下,南疆农民的防治意识逐年增强。”梁晓玲很欣慰。

  这些都坚定了梁晓玲在玉米地里“深耕”的信心和决心。

  针对新疆玉米优异种质资源和高产抗逆优良品种缺乏等突出问题,梁晓玲带领团队经过多年努力,育成新玉29、新玉41等30个玉米新品种,通过大规模良种扩繁生产,高产栽培、技术培训、科技服务,新品种新技术迅速在生产上大面积推广应用。

  其中新玉29以其早熟、高产、优质、耐旱、抗倒等优良特性成为新疆自主产权推广面积最大复播玉米主栽品种,深受广大农民欢迎,年推广面积超过200万亩,平均复播产量567.65公斤/亩,高产纪录808.5公斤/亩。新玉41号以其高产、耐旱、耐阴、耐瘠薄等突出特点成为南疆套播玉米主栽品种,覆盖南疆复播玉米的60%,套播玉米的50%以上,打破了南疆地区15年无理想替代品种的格局,实现了玉米品种的大面积更新换代。新玉47号以其优良的机收特性,在陕西、宁夏、甘肃、内蒙古等4省区成功引种备案,同时走出国门,在哈萨克斯坦有良好表现……

  丰硕的成果,来源于她对事业的坚持。

  “梁老师56岁读完博士,是中国农业大学年龄最大的博士。”新疆农科院副研究员杨杰说起梁晓玲,敬佩之情溢于言表。

  要掌握新技术,突破科研瓶颈,必须不断学习。梁晓玲51岁时,开始攻读博士学位。中国农业大学的实验室里,夜深人静时总会有一个身影在“奋战”,“我年龄大,记忆力等方面不比年轻人,所以我必须比年轻人付出更多。”梁晓玲说。为了热爱的事业,为了南疆广大脱贫路上的农民,她克服年龄限制,成为不断挑战自我,不断突破自我的“拼命三郎”。

  如今,梁晓玲对科研事业依然充满着饱满的热情,“加快新疆种业发展,提升玉米产业发展水平,确保粮食安全、边疆稳定和农牧民增收,我将带领团队继续前行。”她坚定地说。

[编辑:茹斯坦]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812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