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职工投稿 : hbghwzxtg@163.com

“劳动是幸福的源泉”——记兵团劳动模范、十师一八一团四连职工柴玉琴

作者: 张晓红
来源: 工人时报
日期: 2020-12-04

“劳动是幸福的源泉”

——记兵团劳动模范、十师一八一团四连职工柴玉琴

  12月1日一早,十师一八一团四连职工柴玉琴简单洗漱后,便穿上迷彩服、脚蹬雨鞋,前往养猪场开启了忙碌的一天,给猪喂食、打疫苗、打扫圈舍、粉碎饲料……

  在四连,柴玉琴家的养猪场最“时髦”,半自动化、全地暖设备等,都是团里的“头一份儿”。忙碌对她而言,早已是家常便饭。

  2000年,柴玉琴种植的西瓜经过精心照料后,年底盈利了1.7万元。有了这笔钱,她开始琢磨创业养猪,从一个小圈、一头母猪做起,一步步走上了创业之路……

  “在创业最初的几年,她几乎没有睡过囫囵觉,喂猪、铡草料、扫猪圈……从早忙到晚,像只陀螺。同时,她还要琢磨如何提高猪的成活率。”柴玉琴的丈夫韩兆元说,要是遇到母猪产崽,她就整天整夜地守在母猪旁,唯恐母猪和小猪崽出现意外。

  “通过几年的养殖,我愈加感觉到科学养殖的重要性。”柴玉琴坦言。几年来,她通过虚心向养猪专业户请教,积极参加师、团养殖技能培训,阅读大量养殖书籍,不断提高养殖水平。

  2012年,靠着钻研和勤奋,她将养猪做成了一份事业,这一年她养殖的生猪上市后为她带来11万元的丰厚报酬。韩兆元也放弃打工,给柴玉琴当起了“猪倌”。

  尝到科学养猪的甜头后,她将优质化引种、环境管理、营养管理、加强防疫等科学养猪技术运用到实际操作中。

  2013年,柴玉琴筹资60万元盖起了占地1600平方米的半自动化养猪场,并引进一年两胎、体格健壮、抗病能力强、繁育快的50头生产母猪进行饲养,干净、通风、宽敞的生长环境大大提升了生猪繁育和出栏率。

  与此同时,为了预防生猪常见病,她制订了适合自家猪的科学免疫程序:出生第2天打伪狂犬疫苗、第14天到第20天打圆环疫苗、第21天打猪瘟疫苗……并认真地将打疫苗的时间记录在本子上,形成了一本本密密麻麻的猪崽“生长日记”。

  养猪场的发展,离不开团场和师市的支持。2017年,柴玉琴获得30万元“双创”资金和6万元的妇女居家创业项目资金。有了资金支持,更增强了她靠科技、靠勤劳发展养殖的信心。

  经过不懈努力,如今,她饲养的生产母猪已发展到40余头,每年出栏生猪1500头以上,可增收40余万元。

  自己富了,柴玉琴也毫不吝啬地将养殖经验分享给连队其他养殖户。在她的带领下,十几户职工都搞起了养殖,没有销售渠道,她就主动承担。为打开稳定销路,她先后与克拉玛依、阿勒泰等地的生猪收购公司签订购销协议,开启“养殖+销售”一条龙经营模式,既便于管理,又降低了风险。

  连队职工苏仁山家庭困难,她便与苏仁山结成了“帮扶对子”,把自家繁育最好的两头生产母猪,低价出售给他。在她的帮扶和精心指导下,苏仁山不到一年便摘掉了“穷帽子”。如今,苏仁山已经有5头生产母猪,产仔猪数量已达七八十头。

  付出总有回报。2019年,柴玉琴获得兵团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回顾自己的创业历程,柴玉琴颇有感触地说:“这些年,遇到过资金短缺、肉价大跌、生猪成活率不高等种种困难,哭过、累过、也挣扎过,但一直没有放弃,我坚信,劳动是幸福的源泉,只要依靠科技、勤劳和智慧,就能拥有美好的生活。”

 

[编辑:茹斯坦]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822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