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职工投稿 : hbghwzxtg@163.com

新疆脱贫攻坚主题美术展在乌鲁木齐开展

作者: 张晓红
来源: 工人时报
日期: 2020-12-08

  乔迁的喜悦、丰收的田野、热闹的巴扎……12月2日,“奋进·决胜——新疆画院脱贫攻坚主题美术创作作品展”在乌鲁木齐市美术馆开展。

  由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自治区党委区直机关工作委员会、自治区扶贫开发办公室联合举办的此次展览,共展出66名画家的100余幅美术作品,涵盖了国画、油画、水彩画、水粉画及版画等多个门类。

  “2017年至今,新疆画院300名画家奔赴天山南北脱贫攻坚一线。他们走进田间地头,深入农家宅院,在庄稼地里汲取艺术营养,在土灶锅台旁滋生创作情感,讴歌时代精神。”新疆画院副院长张雷震说。

刘锐《南疆扶贫记之万里运驴》

  此次展出的作品内容丰富、情感饱满,画家们用手中的笔讲述着发生在天山南北的精准扶贫故事。版画作品《南疆扶贫记之万里运驴》以发展养驴产业为主线,刻画了2018年,驻村工作队万里跋涉将1万头驴从东北运送到和田地区皮山县,助力1万户贫困家庭依托产业脱贫的故事;而水彩作品《热销的非遗土陶》描绘的则是喀什地区英吉沙县结合地缘和资源优势,下好“乡村旅游棋”,在驻村工作队的带领下村民通过制作土陶、小刀、木雕等非遗产品吃上了“旅游饭”,走上了致富路;油画作品《土豆丰收》呈现的是阿勒泰地区哈巴河县农民在驻村工作队帮扶下,种植有机土豆,并助力村民销售土豆的故事……一幅幅画作通过火热的场景,展示了脱贫攻坚的壮丽画卷。

水彩《高原骑士》贾忠

油画《土豆丰收》孙黎明

油画《杏儿熟了》波力亚

油画《丰收年》徐江峰

阿尔达克·阿曼《乔迁新居》

  “我创作的油画作品《乔迁新居》描绘的是牧民搬迁进新房的场景。”新疆画院专职画家阿尔达克·阿曼说,自己的结对亲戚是阿克苏地区阿瓦提县英艾日克乡阔什库都克村牧民,这几年,每次到村里探望亲戚,都能看到、感受到亲戚家发生的新变化。“亲戚一家从住了几十年的老旧危房,搬进宽敞、明亮的安居房后,他脸上喜悦的笑容深深打动了我,激发了我的创作激情。”

高江《丰年·收获》

  住房安全有保障是“两不愁三保障”的重要内容之一。自2011年我区农村安居工程建设全面启动实施以来,累计建设268.77万套安居房,1000余万名各族农牧民实现住有安居、住有宜居。2019年底,我区彻底结束了农村贫困人口住危房的历史,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奠定了坚实基础。

哈丽达 《安居迎新年》

  据悉,此次展览由线上云展览和线下原作展两部分组成,线上云展览将持续在“新疆是个好地方”微信公众号展出。“本次画展是对新疆脱贫攻坚成就和各族人民奋力奔小康精神面貌的一次集中展示。”张雷震说。

[编辑:李梦婷]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836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