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职工投稿 : hbghwzxtg@163.com

醉心根雕 只为那不可言说的神奇

作者: 郭小雨 孙立秋
来源: 工人时报
日期: 2020-12-08

  “两个月前,朋友送来一块儿柳木,拜托我为他做一件小茶台,我喜欢交志趣相投的朋友,大家在一起品茶,聊天,赏根雕是一种享受。”12月5日,恰逢周末,第二师二十一团职工徐新华早早备好茶点,等朋友前来。

  “每年冬天,因为住在楼房,场地有限,我就制作一些木质小摆件儿,像果盘、果篮儿、小茶台等,等来年开春儿,我把它们拿到平房的小院儿里进行打磨、抛光、上漆,一件作品就诞生了。如果有尺寸合适的木料,我还喜欢做一些大型茶台和太师椅。”徐新华说。

  今年61岁的徐新华退休前是二十一团招待所厨师,手艺精湛,有雕刻菜品的基本功。与根雕结缘,他说,源于10年前自己得的那场大病。近3年时间不能吃盐和肉,更别说碰烟沾酒了,那时日子过得很难,也很苦。当他意志消沉,感觉生活无望时,老领导来看望他,并说了一句令他醍醐灌顶的话:“没出息的东西,你只要能活着,什么病都不怕。”打那以后,徐新华振作起精神。

  不久后的一天,徐新华在电视中看到一期介绍玉石的节目,他非常感兴趣,慢慢地便开始寻找石头,收藏玉石。好马配好鞍,漂亮的玉石需要好的底座来衬托,才能更好展现玉石的魅力,徐新华开始购买底座,但他发现上等的底座都价格不菲。于是,便与朋友一起研究雕刻底座。

  从此,自家院里的枣树、榆树折掉的枝杈,河边捡来的红柳根等,都成为他练习的材料。

  就这样,徐新华进入了另一个世界,醉心迷恋于将一个个奇形怪状的树根雕刻成一件件精美的艺术品。

  7年之后,神奇的事情发生了,徐新华的病竟痊愈了。

  “太硬的材料打磨起来费劲,太软的材料刻起来又太‘肉’。”徐新华说,每件作品都倾尽自己的心血,所以倍加珍惜。一件作品的出炉首先要根据物料木质决定适宜做什么,其次还要讲究木质的原生态品相,尽量保持其天然属性,再者要考虑它的实用性。

  一拿起打磨器的徐新华便进入了忘我的境界,一块木头天然的形态经过他的打磨就初见雏形,再通过后期一遍遍雕刻、抛光、刷漆,一个个枯木桩、树藤、树根就变成了一件件活灵活现的根雕作品。在他的工作室,一件件形态各异、纹路清晰、线条自然流畅的根雕作品,在精致中散发着自然的气息。

  雕刻不容易,轻重缓急,全凭拿捏,容不得半点马虎,不仅需要细心,更需要耐心,同时还要有艺术鉴赏力。

  醉心于根雕的徐新华现在精气神十足,他说:“是根雕让我重新燃起了对生活的希望,余生我将与根雕同在。”

[编辑:李梦婷]
01007032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836988